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政务公开
2018年年度计划
索引号 116108000160825732-G-2018-003060 发布日期 2018-04-20 16:18 发布机构
标   题 2018年年度计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榆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20周年,更是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谋篇布局、打开局面的关键一年。按照市委四届四次全会部署,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落实“五新”战略任务,聚焦“三大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努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陕西追赶超越作更大支撑,为加快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作更大贡献。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8.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7.5%和9%。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

(一)统筹推进促投资稳增长,夯实追赶超越基础。

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深入实施降成本行动计划。启动国家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开展榆神工业区和长庆靖安油田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全市直供电交易突破100亿度,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全面推开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和网上公示制度,开展清理规范中介服务专项行动,积极争取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全面实现公路通行费电子发票开具,切实降低企业非税负担。始终将民营经济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关键,不折不扣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设立3亿元民营经济发展基金,推行财政补贴民企聘请职业经理人、技术带头人和财务总监制度,继续选聘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民企工作,创造条件支持民企国企协作配套,全年新培育“五上”企业80户。支持国能投、中煤、延长、陕煤、陕投、陕有色、兖矿等企业在榆发展,加快榆能集团、城投集团等市属国企“一企一策”改革,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支撑引领作用。

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投资依然是拉动榆林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完成2000亿元的固投任务是抓好今年经济工作的关键核心。严格落实“五个一”包抓机制,强化挂图作战、排名公示、项目代办等推进制度,用节点倒逼工期、用责任倒逼进度,确保260个重点建设项目6月底前全部开工,大梁湾煤矿、佳县120万吨真空制盐等84个重点项目年内建成。进一步加强前期保障,全力推动陕煤煤炭分质利用、中煤煤炭深加工、延长煤制芳烃、延长榆神煤炭综合利用、未来煤液化一期后续、神华榆林煤炭综合利用二阶段工程6个能化标杆项目开工建设。围绕审批、用地、资金等关键环节,做深做细前期工作,确保完成6000亿元滚动投资审批任务,74个重大前期项目具备开工条件。发挥好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用PPP模式挖掘社会投资潜力,在交通、电力、市政基础设施等领域谋划、储备、实施一批重大项目。

更大力度招商引智。深入开展“招强引大、招名引优”专项行动,拿出最优质资源和最优惠政策,着力引进一批总部型、旗舰型、建链型项目。强化园区招商主战场作用,积极发展“园中园”“飞地园区”,推行“保安式”跟进和“保姆式”服务,确保60%的县域招商引资项目在园区落地。推行市县两级招商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协调服务、跟踪督办、绩效考核机制,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全年引进中国五百强企业和填补产业空白重大项目不少于30个,实际到位资金超过800亿元。大力实施“榆商回归工程”,吸引更多榆商回乡创业。人才是榆林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要把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放在同等重要位置,打造区域最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体系,营造人尽其才的干事创业环境,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能出彩。

提高财政金融保障能力。拓展财力来源,加强煤炭等重点领域税收征管,积极争取中省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棚改政策性贷款。强化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严控政府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加快发展现代金融,设立金融服务中心,积极组建榆林金控集团,支持榆林金资争取全国AMC牌照,力争榆林农商银行挂牌,推动汇森煤业、榆能、广济堂、北元化工主板上市,健全市县两级政府融资担保体系,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强行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新注册企业增长12%以上。充分运用“多规合一”成果,实现投资项目全流程在线并联审批,确保从项目立项到施工许可60个工作日办结。在榆神、榆横工业区试点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大力支持标准厂房建设,鼓励实施政府配套场平政策,积极推行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等土地供应方式,大幅缩短项目实施周期。开展诚信榆林建设专项行动,推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完善企业信用数据库和企业家诚信档案,强力整治“老赖”、非法集资、恶意逃废债、公职人员欠贷等行为,不断优化区域信用环境。以零容忍态度严打黑恶势力,铁腕整治煽动滋事、强买强卖、恶意阻工等违法行为,全力为项目建设、企业经营保驾护航。

各位代表,营商环境差是制约榆林发展的关键症结,已经到了必须做出根本性改变的时刻。我们将刀口向内推改革,以身作则讲诚信,动真碰硬破积弊,以铁的决心、实的举措,迅速改善榆林营商环境!

(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将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积极申报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加快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333”行动计划,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5家。围绕粉煤干馏工业化、煤热解气化一体化等重点领域,加快推进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启动建设国家级煤炭分质利用、煤基材料等创新中心,新建各类创新平台12个。积极培育氢能、大数据、集成电路、临空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为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

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强化环保、安全倒逼,下决心出清一批长期停产的“僵尸企业”,破除无效供给,腾出发展空间。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加快兰炭干熄焦、PVC无汞催化、金属镁竖罐改造等技术推广应用,做好现役机组升级改造和小火电关停替代工作。支持红枣、黄芪、海红果等特色农产品加工和服装产业做强做大,打造西部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和全国羊毛防寒服生产基地。推进商贸服务业提档升级,新培育25个新业态项目,推动万达广场年内开业,支持定边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依托能源化工等优势产业,加快发展研发设计、融资租赁、信息技术等生产性服务业。

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创建国家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完成30%以上的煤炭矿业权清理整顿,实质运作煤炭转化引导基金,运用市场、经济、法制等手段推动资源深度转化。开工建设靖边400兆瓦光气氢牧多能互补、大唐定边50兆瓦风力发电等项目,下功夫解决新能源发电接入和消纳问题,全年新增新能源装机70万千瓦。编制新能源及半导体、镁铝产业发展规划,创建金属镁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产业联盟,加快推进天瑞多晶硅二期、陕有色50万吨镁铝合金二期、府谷360万吨氧化铝等项目,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镁铝合金、半导体材料生产加工基地。组建市旅游投资集团,实施石峁华夏文化、统万城匈奴文化国际化工程,推进黄河国家公园、绥德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三十里铺”、清涧“北国风光”等龙头景区建设,加快红碱淖、白云山5A级景区创建,全力打造陕北印象集中体验地和全国知名自驾游目的地,全年接待游客突破4000万人次。开工建设象道国际、神木西站、定边公铁联运等物流项目,支持绥德“互联网+物流+政府服务”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无车承运物流、集装箱物流,推动门户经济、枢纽经济和流动经济突破发展。

    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呼包鄂榆城市群、呼包银榆经济区合作,落实扬榆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启动乌兰木伦—大柳塔蒙陕合作试验区建设,积极开展能源易货贸易试点,办好“榆林煤博会”、世界“镁都”经济论坛,加强对外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积极申报一类航空口岸,启动创建B型保税物流中心,简化检验检疫和通关流程,设立海外商务代表处,营造便利进出口环境。持续抓好“外贸企业培育工程”,鼓励企业开展跨境电商、大宗商品期货交易等自营出口业务,积极参加境内外各类交易会、展销会、博览会,加快榆林好产品“走出去”步伐。

各位代表,今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建设科创新城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将按照“一年定格局、两年打基础、三年出形象”的要求,创新开发模式,深化省市共建,完成各项前期工作,开工一批标志性建筑,启动榆林学院迁建和开放型大学建设,吸引各类创新资源布局榆林,举全市之力打造引领榆林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影响力的创新之城、未来之城!

(三)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下足绣花功夫,强化精准帮扶,全年按现行标准实现11.4万人脱贫,411个贫困村出列,绥德、米脂、吴堡3县“摘帽”。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市本级投入增幅不低于20%。强化产业、就业和生态扶贫,因地制宜推进光伏扶贫、山地苹果等产业扶贫模式,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稳妥推进易地移民搬迁和危房改造,完善“五位一体”兜底保障机制。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健全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统筹机制,实现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协调发展。深化扬榆对口扶贫协作和国家科技部、卫健委定点扶贫工作,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完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突出问题,杜绝弄虚作假、数字脱贫。强化扶贫不扶懒的制度设计,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方式,引导贫困人口勤劳致富,消除“精神贫困”,不让党的好政策成为养懒汉的大锅饭。

推动农业提质增效。按照“稳粮、强畜、优菜、扩果、兴药”的思路,推进畜牧业、特色林果业业态升级,支持发展设施农业、功能农业等高效产业,新增山地苹果10万亩,改造红枣低产园10万亩,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45万吨左右。设立农业产业化基金,加快发展农业旅游、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等新业态,推动农产品产加销一体化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产值比提高到0.551。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建立优质农产品目录,创建2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打造一批以“榆林”冠名的国际国内知名农产品品牌。推进丘陵山区农林机械化示范创建,开展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24万亩,推广高效节水示范1.5万亩,不断提升农业生产能力。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坚持规划先行、示范带动、分类推进,统筹村庄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编好市县两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启动建设15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总结推广不同自然本底和发展基础的乡村振兴模式,避免一哄而上、千篇一律。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影响农村居民生活品质的短板。启动农村通村通组沥青(水泥)路、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和自然村通动力电“三提升”工程,全年完成30个村天然气入户,巩固提升20万人饮水安全,“四好农村路”示范总里程突破1000公里。

激发农村发展活力。落实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流转。实现县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全覆盖。启动实施“三变”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今年每个乡镇至少打造1个“三变”改革示范村。实行传统小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并重政策,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00名。鼓励离岗、退休党政干部回乡任职,允许农技人员兼职取酬,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吸引支持企业家、专家学者、医生教师等社会各界人士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传承优秀乡土文化,破除陈规陋习,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评选活动,提升文明素质,弘扬时代新风。

各位代表,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大发展开启了新篇章。市财政将每年安排10亿元,用于乡村振兴,引导带动更多更优质资源流向农业农村,真正让农业更兴旺、农民更体面、农村更美丽!

(四)坚持市域一体,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

提升中心城市功能品质。高标准完成第五版城市总规修编,组建城市规划管理专家顾问团,强化城市建筑规划要素管控,为建设最具影响力城市谋好篇、布好局。借力省十七运东风,加快补齐中心城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6月底前开工建设“四馆两中心”。规划建设城市绿道和慢行系统,实施红山路拓宽改造等36个市政道路工程7。建设西沙7万吨水厂等16个市政公用项目8,改造升级老城区地下管网。开展加装电梯、屋面修缮等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加快榆溪河生态长廊二期工程9建设进度,建成10个社区公园10,打造十分钟市民健身休闲圈。抢抓国家新一轮三年棚改政策机遇,加快推进榆阳河、肤施路南延、老城内外等棚改工程,采取市场化等多种方式,新谋划实施一批棚改项目。启动榆溪河、沙河、榆阳河综合治理和芹河试验段建设任务,彻底消除城市黑臭水体,让“四河”成为城市新景观。建设20万亩环城绿化生态圈,加快实现中心城市“四季长青、三季有花”。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抓好“一巩固六创建”工作,完成“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下功夫治理停车难、占道经营、露天烧烤等突出问题,下决心解决中心城区产权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坚持规划引领、保护优先,高起点编制古城开发保护规划,启动古城游客服务中心和东城墙修复工程,做好“文化+”“旅游+”文章,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字招牌。

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做好国土三调和林地变更调查,划定生态红线、安全红线、畜禽禁养区,明晰市域空间发展布局。深入推进长城沿线城镇带建设,进一步引导人口、产业集聚。启动沿黄生态城镇经济带建设,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实施“八大工程”,加快沿黄公路“三改二”和通黄路建设,打造新的区域经济增长带。支持县市区发展首位产业,提升神木、靖边、绥德三个副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推动县域经济争先进位。强化园区作为县域经济主战场地位,出台园区改革创新发展实施意见,压缩三分之一以上的园区建制,推开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激发园区发展活力。支持榆横、榆神、锦界、靖边能化等园区申报省级开发区。继续推动振南与脱贫攻坚、灾后重建深度融合,高标准建设绥德大理河分洪隧洞、子洲大理河段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绥德、米脂、子洲三县供水工程年内通水。深化神木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和大柳塔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精心组织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和市级重点镇建设,集中力量打造一批以高家堡旅游小镇、白云山春风十里小镇为代表的特色小镇。

提高基础设施支撑水平。机场方面,加快榆阳机场改扩建,完成飞行区建设,开工航站区工程;启动神木、靖边通用机场建设。交通方面,积极配合做好青银高铁前期工作,全力推动延榆高铁年内开工;加快蒙华、靖神铁路建设,推动冯红铁路年内开工;抓好绥延高速、G338府谷过境线等国省干线公路建设,确保吴定高速、绥德过境公路年内建成通车,力争佳米高速具备开工条件。水利方面,积极推进黄河引水指标置换,开工建设东线引黄工程,加快盐环定扬黄定边供水工程建设,协调启动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工程,统筹推进矿井水有效利用。电力方面,规划建设陕北—关中第三、第四条输电线路,开工建设陕北—武汉输电通道、靖边泛海红墩界电厂,建成陕能赵石畔电厂、榆能横山电厂。信息化方面,成立大数据公司,统筹建设智慧城管、智慧安监、智慧公安、智慧医疗等信息平台,积极推进市民一卡通整合工作;深入实施“光网榆林”工程,4G信号覆盖率达到95%以上,建制村光纤覆盖率达到100%。

(五)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加快建设美丽榆林。

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深化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推进“林业建设五年大提升行动”,实施城市绿化、绿色长廊、沙区治理提升等重点生态工程,全年完成营造林60万亩,义务植树1000万株。改良、丰富绿化树种,评选确定“市树”“市花”。夯实各级河长(湖长)责任,扎实推进无定河全线综合治理,榆阳、横山、米脂、绥德、子洲、清涧6县区防洪工程完成70%工作量;启动大理河流域生态治理,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样板。新建、加固、维修淤地坝800座,全市治理水土流失1100平方公里。加快推进红碱淖申报第二批流域生态补偿试点,争取设立定边苟池湿地保护区。实施天然林保护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做好封山禁牧、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切实保障森林生态安全。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完成环境容量研究,全面摸清污染源“底数”和环境承载力。切实做好中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和“回头看”工作,完成园区“两场”建设任务,坚决关停环保不达标企业。启动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扬尘、机动车尾气污染专项整治,完成30万千瓦以上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全面落实“土十条”,开展土壤污染详查,加强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提升工业固废处置能力,推进榆阳、定边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项目。深入实施“水十条”,织密水质监测网络,加大河道整治力度,强化省际界河、界湖环境污染治理。

完善绿色发展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定位,编制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建立矿产资源开发生态补偿机制,夯实企业生态修复责任,有序治理采煤沉陷区、火烧区。出台工业“三废”综合利用及处置管理办法,分类推进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顶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支持神木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组建生态环境治理投资公司,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共享经济等环境友好型产业。

(六)补齐民生发展短板,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管、办、评”分离,推开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和教师“县管校用”等改革举措,稳步提高教师福利待遇。深入实施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出台民办幼儿园管理办法,启动114所公办幼儿园建设,年内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支持绥德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开工中心城区25个校建工程11,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加快发展职业教育,落实30%地方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政策,支持榆林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国内一流院校和一流专业。下功夫引进省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和品牌,大力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带动办学条件、质量双提升,努力让榆林的孩子不再为求学远赴他乡,努力让家长不再为抚育子女两地奔波。

推进健康榆林建设。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完善现代医院法人治理制度,出台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方案,组建12家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健全乡村医疗服务体系,建成标准化乡镇卫生院40所、规范化村卫生室200个。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打造城市15分钟就医圈。启动建设市中医院、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妇幼医院和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确保市精神卫生中心年内建成投用。引进西安红会医院、西北妇幼院、西安儿童医院等知名医院和重点专科进驻榆林。加强重大疾病防控,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深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积极举办黄河漂流、马拉松、沿黄自行车赛等全国性、国际性赛事,组织参加好省十六运,全力筹备省十七运,促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加强公共就业和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申报创建省级创业型试点城市,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和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新建3个市级创业孵化园区,开展就业创业培训1万人次,新增城镇就业2.85万人。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中小企业员工、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参保面,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整合。修订“十三五”养老规划,出台支持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机构政策措施,建立农村养老互助幸福院发展长效机制,福彩公益金50%以上投入养老事业,全年新建农村幸福院120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0个。积极发展医养结合试点,启动乡镇养老、卫生机构融合发展试点改革,探索建立养老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全面落实拥军优属和优抚政策,不断增进军政、军民团结。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保障体系,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让弱势群体充分享受党和政府的温暖。

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厚德榆林”“文明家庭”评选等各类活动,力争在第六轮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进入前30位。启动广播电视塔迁建。完成榆溪楼陈列布展。切实做好文物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红色革命旧址等重要文化载体保护开发。加快推进县区“三馆一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资源共建共享水平,打造一批“十里公共文化服务圈”。深入挖掘榆林多元文化资源,加快发展出版、影视、动漫、文创等特色文化产业,力争引进2家国内文化百强企业,开工建设2个文化产业园,不断提升榆林文化软实力。

各位代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我们将全面推开民生实事公开征集制度,让老百姓关心的事成为政府工作的重点,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舒心、更顺心!

(七)坚持底线思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防范化解金融和政府债务风险。坚持用市场化、法制化手段化解不良贷款,夯实各级政府属地责任,用好10亿元债务风险补偿基金和5亿元债务化解基金,支持各类资产管理公司收购处置不良资产,切实加大金融机构不良贷款核销力度,确保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到4%以内。建立金融风险及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平台,加强类金融机构和新兴金融业态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加强政府性融资平台和政府债务规模限额管理,支持县市区依法依规争取政府债务置换债券,有序化解存量债务,坚决堵住违规举债的口子。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积极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煤矿、危险化学品安全“三项攻坚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综合整治,持续强化对“三小”行业、集贸市场、学校食堂、农村红白事宴席等重点领域的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改革,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创新社会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四社联动”,新建30个城市社区,启动200个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引领带动全市社区治理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进一步强化信访工作,全面夯实各级信访责任,依法打击缠访闹访行为,严惩一批典型非访人员。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抓小抓早抓苗头,确保矛盾纠纷不激化、不扩散、不上交。深化“平安榆林”建设,强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实施“雪亮工程”,持续强化民爆物品管控,加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