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建设榆林的他乡人
王耀军:诠释医者仁心匠术
发布时间:2019-01-21 10:59 来源: 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王耀军与患者交流病情。


王耀军,1980年生,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人,中国共产党党员。

医学博士,现为榆林二院烧伤整形手足外科主任。

2004年毕业于大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2007年硕士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整形外科专业;2013年博士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烧伤外科专业。先后在第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烧伤与皮肤外科工作7年,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第九人民医院等国内知名医学院校进修手外科、整形美容外科。

以第一、第二负责人主持国家青年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一项,在国内外权威杂志上发表文章1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SCI论文4篇)。获2016年第八届榆林市青年科技奖。

目前担任中国医师协会烧伤科分会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烧创伤修复重建与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美容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医学会烧伤整形分会委员会青年委员,陕西省保健协会手外科、显微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榆林市烧伤整形学会主任委员等。

王耀军始终记得2014年那个白雪皑皑的早晨,他和妻子带着4岁的儿子开始了在榆林的生活。这位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的博士,在西京医院积累了7年的烧伤整形手术经验,携妙手仁心来到榆林,开始了他在驼城塞上的济世之旅,成为榆林市烧伤整形学科的带头人。

王耀军是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人,出身于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家庭。从故乡出发,立悬壶济世之志,经十年寒窗苦读,习精良从医之术,兜兜转转来到陕北。回望来时路,悄然间,他已扎根榆林,行医之路走得从容、坚定。

2004年从大连医科大学毕业后,王耀军没有停下求学之路,2007年硕士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2013年博士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烧伤外科专业。学无止境,临床的工作经验无止境。他先后在第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烧伤与皮肤外科工作7年,又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第九人民医院等国内知名医学院校进修手外科、整形美容外科。

行医路上一路走来,有喜悦,也有困惑。面对生命的流逝或残缺,做医生的心中难免痛楚,但王耀军感谢这个岗位给他的磨炼。从医一路,他越来越深感神圣的医学科学,治病救人功德无量。能尽可能减轻患者的病痛,得到病人及家属满意的笑容,他为此感到欣慰。

201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王耀军看到了榆林市人才引进的公告,其中对烧伤整形医学人才的需求吸引了他。他从公告中看到陕北这片沃土对人才的渴求和诚意,于是他把到榆林发展的决定告诉妻子罗杰。在此前,因为诊疗专家的不足,榆林市烧伤患者多数会选择前往西安就医,由于长途跋涉、时间延误,治疗效果往往不理想。

征得家人同意,王耀军来到榆林。随着他的到来,榆林二院成立了烧伤整形手足外科,为榆林的烧伤患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几年来,在榆林做过多少台手术王耀军已经不记得了,但在他带领下的烧伤整形手足外科从每月的10余台手术到现在的每月有数十台手术,还有不少外地患者慕名而来求诊。据统计,他的科室已接诊患者上万例,治愈各类烧伤、手足外伤、先天及后天畸形等整形住院患者2000余例,成功完成断肢(指)再植、游离皮瓣移植上百例。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主持开展的5指离断再植成功、首例复杂颌面部整形修复术等新技术、新业务,填补了榆林及周边地区相关学科领域的空白。

岁月渐渐让王耀军对脚下这片土地从陌生到熟悉再到情深。他竭尽所能的挽救每位病患,也诠释医者仁心。

王耀军临床经验丰富,对烧伤、手足外伤的早期救治、后期整形、功能修复及医学美容有独特的见解及治疗方案。他的心系患者也在业界颇有口碑,他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也时刻要求同事在医学领域发挥优势帮助患者。

同事称他“工作狂”。他说:“烧伤整形手足外科是高风险、快节奏、超负荷、易身心俱疲的工作,往往不分昼夜,没有节假日,我们要全力服务好每一位患者,这就是我们应有的事业心和责任心。”

2016年1月3日,一个手外伤环指异位再植术后8天、待行二次游离皮瓣手术的患者突然出现血管危象表现,科室医生讨论:1.继续药物治疗,促进侧支循环建立;2.血管探查,血栓取出。然而,王耀军认为即便侧支循环快速建立,8天后发生指体坏死的风险仍然很高,而且单纯血栓取出发生再次栓塞的可能性仍然很大。为减少患者多次手术的痛苦与花费,他作出让大家都难以想象的决定:急诊行血管危象探查、血管移植+游离皮瓣覆盖。最终,经过连续12小时显微镜下高强度的工作,他和助手们按照既定方案完成手术:再植指血运正常了、创面也封闭了,王耀军紧张的心也放松了。

每天清晨,王耀军穿过贴满感谢信的科室走廊,走向病区。那一封封饱含挚情的感谢信是他精湛医术的见证,他也曾先后被聘为首届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美容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器官再造学组委员,获得榆林二院先进中层干部、优秀医师等称号。

精湛的医术为人称道,王耀军的医德感动人心。患者家属王祖文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最令我感慨的是,两次大手术,二弟没有额外花一分钱,有朋友替二弟着想,想给医生表达一点心意,但让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手术后,医生原封不动地将所谓的“心意”退了回来。这其中所说的医生正是王耀军。

从步入医学院那一刻起,“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词,王耀军一直铭记于脑海。医学的未知领域很多,需要继续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勇于探索。

王耀军说:“选择了医学业,就要活到老学到老,永攀医学高峰。”他先后在国内外权威杂志上发表文章1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先后担任中国医师协会烧伤科分会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美容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医学会烧伤整形分会委员会青年委员等职务。2016年,他被选举为市烧伤整形学会首届主任委员,并获得市第八届青年科技奖。

作为榆林市首届烧伤整形学会会长,成为榆林市烧伤整形学科的带头人。王耀军的生活与这座城市早就分不开了。和大多数榆林人一样,他也会在寒冷的冬天早晨来上一碗羊杂碎,他也慢慢在和患者以及老乡们的交流中渐渐熟悉这里的乡音乡情。而他9岁的儿子与这个城市的相处则更加融洽,能说一口流利的榆林话。思乡也是王耀军心底的痛楚,70多岁的老母亲跟随兄长生活在澄城县,工作繁忙,他和亲人聚首的日子总是很短暂。逢年过节,母亲总会早早做好王耀军最爱吃的美食等着他的归来。

思乡的情悠长,王耀军也把榆林当成了又一个故乡,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对患者的救助中,能看到病人摆脱伤患痊愈出院,他感受到最大的满足。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