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走出家乡的榆林人
王占成:患者信任是压力更是动力
发布时间:2019-01-21 11:08 来源: 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王占成和他的研究团队。


王占成,1967年出生于府谷县黄甫镇红泥寨村

1982年考入榆林中学

1985年考入延安医学院临床医学系

1993年考入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读硕士

1996年研究生毕业到上海邮电医院工作

2008年到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心内科,现任心内科副主任

早晨7点30分刚过,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心内科病房,王占成早已换好工作服,开始了一天的第一次查房工作。

“王教授好!”走廊中,不时有患者家属和他打招呼,他微笑着一一回答。“王教授,我这个颈动脉斑块是不是蛮危险的?”患者刘丽(化名)躺在病床上,询问自己的情况。“目前还不是很危险,你只要从现在开始重视,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并坚持服药、按时复查就不会有太大问题。”王占成微笑着安慰她。

一间间病房检查,一位位病人询问、解答,还有对床位医嘱的修改、下一步治疗方案的调整和注意事项……他仔细叮嘱床位医生。病区里患者很多,病情复杂,但他对每一位患者的情况都了然于胸。查完房后,王占成匆匆来到门诊部,今天是他上专家门诊的日子,候诊室的椅子上早已坐满了等候的患者。

“放轻松”“不要紧张”“没大问题”是他对病人说得最多的话。他说,“很多心血管病患者都有紧张、焦虑和悲观等负面情绪和心理问题,作为一名心血管科的医生,必须重视这些问题。”因此,王占成在为患者看病的同时,特别重视语言交流和心理疏导。

1967年,王占成出生于府谷县黄甫镇的一个偏僻小山村,从小学到初中,好学的他一直名列前茅。1982年中考,王占成以两分之差落榜榆林师范,却意外收到了来自榆林中学的录取通知书。

“因为差两分就能考到榆师,我就去补习,准备来年再考小中专。补了两个礼拜后,当老师的哥哥突然送来一张榆林中学的录取通知书,我特别地激动、兴奋。因为当时的交通条件很差,再加上正值雨季,录取通知书从榆林到府谷再到我们村子,前前后后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所以开学一个月后我才到了榆中。”王占平告诉记者。

从未走出大山的他非常珍惜这次机会,由于自己的英语基础差、底子薄,所以格外地刻苦认真,经过一年的努力,他的英语成绩从入学时全班倒数第一,一跃进入前十名。老师也特别偏爱这个刻苦的孩子,给了他很多的帮助。说起这些,王占成至今都记忆犹新。

1985年,王占成顺利考入延安医学院临床医学系。1990年毕业后,他放弃保送上研究生的机会留校任教。任教期间,他一边认真教学,一边继续刻苦学习,寻找深造的机会。1993年,他如愿考取了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上海瑞金医院、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的研究生,有幸成为国内高血压专业著名教授张维忠的学生。

王占成说,当时对高血压没有现在这么重视,但他的导师非常有远见。受张维忠教授影响,他对高血压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硕士毕业后,他在上海邮电医院高血压科一干就是12年,2008年调入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心内科工作。20多年来,他一直从事心血管疾病的临床和血管超声诊断工作,完成科研课题5项,发表论文20余篇,在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高血压特别是顽固性高血压以及高血压外周动脉损害的诊断与治疗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人口老龄化加剧等,以高血压为代表的慢性病患病人数持续增加,成为严重威胁人民健康的主要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疾病负担研究报告显示,高血压已成为全球疾病死亡的第二大危险因素。从早先的高血压治疗到目前的高血压管理成为王占成主攻的医疗课题。

王占成表示,目前高血压患者已出现年轻化的趋势。我国高血压患病率是在百分之二十五以上,也就是说我国每四个人里,至少有一个高血压患者。高血压早期并没有什么症状,实际上对人体血管、心脏、肾脏等已经造成很明显的损害……一说起专业方面的话题,王占成就滔滔不绝,特别是针对目前一些人对高血压不重视,他非常担忧。保持健康的心态,避免不良因素刺激,起居正常,饮食有节,限制钠盐的摄入,戒烟、戒酒等在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防治中也十分重要。这是他常常叮嘱患者的。

对他来说,患者的信任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从医20多年来,王占成始终奔走在治病救人的路上,忙、累成了他生活、工作的常态,但不管再忙再累,他都始终耐心地对待每一位患者和他们的家属。他说,当病人被病患逼上“绝路”时,医生便成了他们唯一的“救命稻草”,唯有尽力让患者了解病情、理智对待,再加上科学的治疗,才能让患者的生活回归正轨。

每个礼拜王占成要上2次专家门诊、1次特需门诊,每次的门诊量都要达到70人左右。有许多患者甚至从外地专门来找他看病,一早上他都不敢喝水,怕上洗手间耽误给患者看病。“上午的门诊看到下午一两点是常态,怕患者等待时间太长,他中午很少吃饭,对患者非常热情。”他的同事和患者都这样说。王占成说,“虽然累点儿、忙点儿,但能为患者减缓病痛,心里的成就感还是非常强的。”

面对来自家乡的记者,王占成激动地说:“不忘家乡养育之恩,愿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愿家乡的人民身体更加健康!”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