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政务公开
中共榆林市直工委驻绥德直属工作机关委员会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索引号 116108000160825732-G-2019-000209 发布日期 2019-04-03 08:56 发布机构 政务信息化办公室
标   题 中共榆林市直工委驻绥德直属工作机关委员会2019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1、负责所属各单位党的建设,规划并指导基层党组织搞好党的组织、思想、作风建设;

2、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负责对党务干部和科以下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规划并指导各党组织的发展党员工作,负责审批无审批权限单位的党员发展,转正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审批科级(含科级)以下党员干部违反党纪的处理决定;

3、负责所属基层党组织的机构设置和班子成员配备,考察任命科级书记、副书记,并向市直工委备案;

4、指导所属各级党组织并配合行政领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协调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5、负责并指导所属组织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了解党员和群众对本单位领导干部的意见,并及时向市直工委反映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情况;协助有关部门、督查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

6、协调配合地方党委做好相关工作;

7、完成市委、市直工委等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8、本单位内设机构 4 个,分别有办公室、组干科、宣传群团科、纪工委。

二、2019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19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1周年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一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五个扎实”、聚焦“三大目标”,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作载体,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1、把握“两个始终”,强化政治思想建设。

(1)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上贯彻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市直各部门要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教育培训,引导机关党员学原文、悟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政治上的全面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在提高机关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上下功夫。部门党组(党委)要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机关党委要督促指导党支部落实好党内生活基本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规定,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质量,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2)始终坚持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大力加强“思想建设”。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积极开原理,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以党的十九大部署为准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市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征文活动,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网站、手机报、微信公众号等阵地作用,广泛宣传各部门各单位主题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创新培训方式,深化落实“知名高校、市委党校、基层党组织”三级联训机制,有计划、分层次、有重点、多形式地对机关党员进行教育培训。

2、突出“三个重点”,夯实机关党建基础。

(1)重点落实好中央《条例》和市委《意见》精神。认真解决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健全机关党建责任体系,不断完善“抓系统、系统抓”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

(2)重点抓实党建目标管理工作。修订完善《党建目标责任考核实施办法》,量化考核指标。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把“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融入日常,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使党的优良传统得到恢复和弘扬;规范市直独立科级党组织“三述一评”(述职、述廉、述效和考评)制度,组织好市直机关党组织履职情况公开评议和集中评议;积极探索党员、班子、组织相协调,领导、责任、投入相协调,资源、手段、制度相协调的创新机制,主动开展各类党建主题实践活动。

(3)重点严格机关党建考核。进一步转变对党建工作的评价理念,完善和改进机关党建考核考评机制,强化目标管理、量化考核指标、细化责任清单,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机关党建工作体系,建立科学定责、督促履责、精准考责的考核机制。

3、落实“四个载体”,提升机关党建内涵。

(1)深化落实“支部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今年是“行动计划”的第二年,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围绕把从严治党任务落实、落细、落小的要求,全面实施“市直机关单位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从支部班子建设方面“按照《条例》规定,合理设置党支部和支部委员会。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本着‘便于党员活动、便于加强管理、便于发挥作用’,合理划分党小组;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检查、有考核;按期组织换届,因工作需要在任期内职务变动的,事先应征得上级机关党组织的同意,一般应在3个月内进行补选;强化阵地建设,党员活动室基本设施完善,有必要的桌椅、有电教设备、有党旗悬挂、有制度职责、有相关的学习资料、有公开公示栏、有学习园地等内容。” 从党员队伍建设方面“制定年度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明确教育培训的主体、内容、时间和责任分工,创新教育培训形式,严格教育培训考勤纪律。每名党员每年参加教育培训时间不少于32学时,其中党支部班子成员每年参加教育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严格按照《党章》规定,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审批和转正等环节的工作,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格执行发展党员记实制、预审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发展党员各个环节的会议记录、表册填报、材料撰写规范齐全;认真做好党员的党籍管理,做到及时接转、符合规定、手续齐全,按时做好党内统计工作;要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工作,收缴使用做到基数核定及时、收缴标准一致、登记规范完整、帐目清晰准确。”从落实制度机制方面“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要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做好党员服务工作,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培树先进典型,做好党内表彰工作,加强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的关怀帮扶,增强党员的归属感;按照‘事前公开、征求意见、决策公开、民主讨论、结果公开、接受监督’的要求,将党内规定要求公开的事项及时公开。”从组织组织开展活动方面“做到活动主题突出、内容具体、形式新颖、目标明确;要结合本部门单位中心工作,合理安排部署党支部工作任务,积极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各项活动。”

(2)深化开展“评星定级、追赶超越”活动。在落实“两本两证”考核考评的基础上,结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在全市机关基层党组织中深化开展“评星定级、追赶超越”活动,并将此项工作作为市直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一个长效机制,固化下来(具体要求见《活动方案》)。

(3)深化推进信息化建设。以“传播要闻、优化教育、加强交流、丰富生活、促进工作”为宗旨,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建网站、“榆林市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和“机关党建手机报”等信息平台,跟进引领机关党建迈入“信息化时代”。要通过这些平台及时推送机关党建工作动态、亮点及理论创新成果,并适时对各级机关党组织贯彻落实“三大目标”和“两个更大”等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各机关单位党组织要组建一支信息报送通讯员队伍,并指定专人担任通讯员,按照“一月一篇”的要求,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市直工委将对各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关注使用“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情况、上报信息和采用情况、通讯员队伍建设情况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并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范围。

4、对焦“四风”问题,改进机关工作作风。

(1)持之以恒转变机关作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市委相关文件精神,继续在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回潮复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隐形变异;充分发挥机关党委纪委的监督职能,紧盯重大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提醒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2)认真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的措施办法,推动市直机关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充分激发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为纠正“四风”营造良好氛围。

(3)跟踪问效,严格考核。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四风”的具体表现,按照“广、诚、深”的原则逐一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确保问题与人见面、与事接茬;建立问题、原因、责任、措施“四个清单”,健全评估考核机制,完善党建工作流程,细化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 工委将对所属各机关基层党组织的作风建设情况,纳入机关党建目标责任考核内容,跟踪问效、立行立改,努力推动形成机关作风建设的监督体系。

5、创新党建机制,激发工作活力

(1)探索机关党建责任落实述职考核机制。健全完善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构建部门党组(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总支)推进落实、机关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的机关党建工作格局。

(2)建立健全机关党建联动发展工作机制。深化省市县三级机关的工作交流和上下联动,加强与省直机关工委的联系。通过会议联席、难题联解、活动联办,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市、县(区)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市、县直机关党建工作优势互补、互帮互助,努力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互促共进的全市机关作风建设新格局。

(3)加强工委机关自身建设。细化完善内设科室和岗位的职能职责、工作标准、工作规范和内部相关制度。严格市直工委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带头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带头转变作风,带头推动改革发展,努力实现“走在前、作表率”的目标。

(4)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

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有一个:

序号

单位名称

1

中共榆林市直工委驻绥德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本级(机关)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中共榆林市直工委驻绥德直属工作委员会为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截止2018年底,核定编制12个,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12人;实有人员16人,其中行政0人、事业13人,工勤人员3人。单位管理的离休人员2人。

机构情况:驻绥工委内设机构4个,分别有办公室、组干科、宣传群团科、纪工委。

驻绥工委在职人员情况表

驻绥工委管理的离退休人员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本部门没有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未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55.0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0万元。

2019年本单位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本部门严格按照市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执行,认真遵守上级部门的绩效目标管理制度。

七、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收入预算255.07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55.0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19年度本单位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39.8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及相关业务工作有所变化;2019年本单位预算支出255.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55.0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19年度本单位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39.8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及相关业务工作有所变化。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共计255.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55.0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0万元,2019年本单位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39.8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及相关业务工作有所变化;2019年本单位财政拨款支出255.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55.0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19年本单位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39.8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及相关业务工作有所变化。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中共榆林市委驻绥德直属工作委员会2019年支出预算255.07万元,较上年减少39.8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及相关业务工作有所变化。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中共榆林市委驻绥德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2019年按照部门支出功能分类支出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55.07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3101)229.67万元,(人员经费支出195.02万元,公用经费支出34.65万元)较上年减少51.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及相关业务工作有所变化。

(2)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事务支出(2013199)1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专项业务工作内容无变化,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

(3)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9901)1.27万元,较上年增加0.43万元,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的增加。

(4)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14.13万元,较比上年减少4.97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退休的增加。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2019年中共榆林市委驻绥德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按照部门预算支出功能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1)184.40万元,(人员经费支出184.4万元:基本工资77.22万元;津贴补贴85.83万元;奖金5.9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4.1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费1.27万元);较比上年减少53.05万元,其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的退休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44.65万元,(公用经费支出33.65万元:办公费13万元,工会办公经费3.02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4.63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0万元:办公费10万元)。较上年增加14.28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其他交通费用因工作需要有所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26.02万元(人员经费支出26.02万元:离休费22.16万元,退休费2.76万元,生活补助0.42万元,其他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0.68万元,较上年减少1.1万元),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减少(去世)和退休人员的增加。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19年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5.07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501)184.40万元,(人员经费支出184.4万元:基本工资77.22万元;津贴补贴85.83万元;奖金5.9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4.1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费1.27万元);较比上年减少53.05万元,其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的退休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502)44.65万元,(公用经费支出33.65万元:办公费13万元,工会办公经费3.02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4.63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0万元:办公费10万元)。较上年增加14.28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办公费和其他交通费用因工作需要有所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26.02万元(人员经费支出26.02万元:离休费22.16万元,退休费2.76万元,生活补助0.42万元,其他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0.68万元),较上年减少1.1万元,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减少(去世)和退休人员的增加。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中共榆林市委驻绥德直属工作委员会2019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其中“三公”经费预算共计4万元,支出分别为:

1.因公出国(境)团组情况:2019年组织出国(境)团组0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0万元,与上年持平,2019年度未安排因公出国(境)事务;2018年和2019年,本单位无经费预算。

2.公务接待有关情况:预计2019年度公务接待0批次,累计接待0人次;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持平,2019年未安排公务接待;2018年和2019年,本单位无经费预算。

3.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情况:2019年度公务用车购置数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1量。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持平,2019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万元,与上年持平,因2019年公务用车未有增减变化,故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无有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公务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审验费等日常支出。

4.会议费预算0万元,较比去年预算持平,主要为相关会议安排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2018年和2019年,本单位无经费预算。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中共榆林市委驻绥德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34.65万元,安排如下:公用经费支出34.65万元:办公费13万元,工会办公费3.0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4.63万元,较比上年增加14.28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办公费和其他交通费用因工作需要有所增加。

(八)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9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 “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附件:中共榆林市委驻绥德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中共榆林市直工委驻绥德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9年3月27日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