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政务公开
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医疗卫生领域市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6108000160825732-G-2020-000163 发文字号 榆政办发〔2019〕56号
成文日期 2019-12-31 发布日期 2020-01-14 11:01
标   题 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医疗卫生领域市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机构 市政府政务信息化办公室 公文时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

《榆林市医疗卫生领域市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已经20191216日市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231

(此件公开发布)

榆林市医疗卫生领域市以下

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实施健康陕西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健康榆林 2030”规划纲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67 号)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医疗卫生领域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发〔201867号)精神,按照坚持政府主导、促进人人公平享有,坚持遵循规律、合理划分支出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积极稳妥、分类施策扎实推进的原则,在积极落实中省改革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公共卫生方面

主要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括健康教育、预防接种、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等国家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以及从国家原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项目中划入的妇幼卫生、老年健康服务、医养结合、卫生应急、孕前检查等内容。其中,国家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资金、使用主体等保持相对独立和稳定,按照相应的服务规范组织实施;新划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项目由省市县结合实际自主安排,资金不限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公共卫生服务需要和财政承受能力等因素适时调整。将我市实施的预防出生缺陷项目,一并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市与县(市、区)共同财政事权,由市级财政和县级财政共同承担支出责任。中央基础标准部分,中央与地方按 8:2 分担。地方负担和我省实施项目部分,2019 年起,省上以2018年省对市县补助数为固定基数,补助市县;新增部分,省与市县按 5:5分担。市与县(市、区),从2019年起,市上以2018年市对县(市、区)补助数为固定基数,补助县级;新增部分,榆阳区、神木市、府谷县由县级负担,靖边县、定边县按市县2:8分担,横山区、绥德县、米脂县、佳县、吴堡县、清涧县、子洲县按市县8:2分担(以下简称新的分担比例)。

二、医疗保障方面

(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各级财政按规定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予以补助,为市与县(市、区)共同财政事权,由市级财政和县级财政共同承担支出责任。市与县(市、区),按新的分担比例分担。

我市实施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补助、建立补充医疗保障制度,由市县承担,省级按各市县财力状况、保障对象等因素给予补助。其中:缴费补助除个人定额缴费和省级财政补助45元外,剩余部分,市与县(市、区),榆阳区的按市县1:9分担,神木市、府谷县、靖边县、定边县由县级负担,横山区、绥德县、米脂县、佳县、吴堡县、清涧县、子洲县按市县8:2分担;补充医疗保障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70元,省、市、县按3:3:4分担。

(二)医疗救助。医疗救助为市与县(市、区)共同财政事权,由市级财政和县级财政共同承担支出责任。主要包括城乡医疗救助和疾病应急救助,由市县承担,中省市财政根据救助需求、工作开展情况、县级财力状况等因素给予补助。

三、计划生育方面

(一)国家计划生育项目。包括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2个计划生育扶助保障项目,为市与县(市、区)共同财政事权。市与县(市、区),按新的分担比例分担。

(二)我市计划生育项目。免费再生育技术服务、计划生育家庭保险,为省级财政事权,由省级财政承担支出责任;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参加医疗保险财政补贴、母亲健康工程,为市与县(市、区)共同财政事权,省、市根据任务需求、绩效考核等因素给予补助;失独家庭一次性补助、独生子女保健费、独生子女父母补助金,按照隶属关系分别确定为市级财政事权或县级财政事权,由同级财政承担支出责任。

四、能力建设方面

(一)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和发展建设。按照隶属关系确定为市级财政事权或县级财政事权,由同级财政承担支出责任。市级所属医疗卫生机构承担县级政府委托的公共卫生、紧急救治等任务的,由县级财政给予合理补助。县级所属医疗卫生机构承担中省市财政事权任务的,由中省市财政给予合理补助。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期间,中省市财政对市县两级政府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提升困难县级服务能力等按规定给予补助。加大对社会力量办医的支持力度,各级财政按照规定落实社会力量办医的补助政策。

(二)卫生健康能力提升。主要包括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学科发展等。中省和市上根据战略规划统一组织实施的项目分别确定为市级财政事权、市与县(市、区)共同财政事权。属于市级财政事权的,由市级财政承担支出责任。属于市与县(市、区)共同财政事权的,中省市财政根据任务需求、绩效考核等因素给予补助。县级自主实施的能力提升项目为县级财政事权,由县级财政承担支出责任。

(三)卫生健康管理事务。主要包括战略规划、综合监管、宣传引导、健康促进、基本药物和短缺药品监测、重大健康危害因素和重大疾病监测、妇幼卫生监测等,按照承担职责的相关职能部门隶属关系分别确定为市级财政事权或县级财政事权,由同级财政承担支出责任。

(四)医疗保障能力建设。主要包括战略规划、综合监管、宣传引导、经办服务能力提升、信息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按照承担职责的相关职能部门及其所属机构隶属关系分别确定为市级财政事权或县级财政事权,由同级财政承担支出责任。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期间,中省市财政对市县医疗保障能力建设按规定给予补助。

(五)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主要包括中医药临床优势培育、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与挖掘、中医药“治未病”技术规范与推广等,为市与县(市、区)共同财政事权,中省市财政根据工作任务量、绩效考核、县级财力状况等因素给予补助。

(六)医疗卫生领域其他未列事项。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明确规定比照享受相关区域政策的地区继续按相关规定执行。基本建设支出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国有和集体企事业单位等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按照现行体制和相关领域改革要求落实经费保障责任。确定为市级财政事权且确需委托县级行使的事项,受委托县(市、区)在委托范围内,以委托单位名义行使职权,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并接受委托单位监督。确定为市与县(市、区)共同财政事权的事项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扶助保障等中省市制定基础标准的事项,县级政府按规定在确保中省市政策全部落实到位的情况下,在中省市标准之上增加保障内容或提高保障标准的,增支部分由县级财政负担。对于医疗救助、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学科发展等不易或暂不具备条件统一制定国家基础标准的事项,中省市提出原则要求并设立绩效目标,县级据此自主制定本地区标准,中省市财政给予适当补助。县级政府制定出台的标准要充分考虑区域间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县级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政承受能力,确保财政可持续。县级标准高于中省市基础标准或出台涉及重大政策调整等事项的,需事先按程序逐级报省政府审批后执行。

按照保持现有市与县(市、区)财力格局总体稳定的原则,上述改革涉及的市与县(市、区)支出基数划转,按预算管理有关规定办理。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医疗卫生是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民生事业,开展医疗卫生领域市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市与县(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重要内容。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医疗卫生领域市与县(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要站在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和推动建立医疗卫生领域可持续的投入保障长效机制,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统筹协调和研究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改革顺利实施。

(二)建立协同机制。医疗卫生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是一项系统性改革,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紧密相连、不可分割。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统筹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的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合理确定政府与个人分担比例,推进公立医院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区域卫生规划约束力,形成良性互动、协同促进的局面。

(三)夯实支出责任。市县两级财政部门要按照确定的事权,合理安排预算资金,确保支出责任的落实,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有效提供。对市县合理制定保障标准、落实支出责任存在收支缺口的,除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建设等资本性支出,可通过省级依法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方式安排外,主要由财政均衡性转移支付予以弥补。

(四)健全完善制度。市级有关部门要根据本方案和省级有关部门规定,在全面系统梳理的基础上,及时修订完善具体项目管理办法、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并在今后起草相关政策文件时,体现医疗卫生领域市与县(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有关内容。市县两级相关部门要及时将市与县(市、区)政府间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予以制度化,确保改革和行政权力在法律制度的框架内运行。

六、实施时间

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医疗卫生领域市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情况表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