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政务公开
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自然资源领域市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16108000160825732-G-2022-001842 发文字号 榆政办发〔2022〕40号
成文日期 2022-11-02 发布日期 2022-11-07 10:16
标   题 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自然资源领域市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机构 市政府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公文时效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

《自然资源领域市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自然资源领域市以下财政

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

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然资源领域省级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政办发〔2021〕4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自然资源调查监测

将市县(市、区)自然资源信息系统的建设与运行维护,市级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地质调查,市级基础测绘和地理信息管理等事项,确认为市级财政事权,由市级承担支出责任。

将全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的组织实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建设与运行维护、安全监管等事项,确认为市与县(市、区)共同财政事权,由市与县(市、区)共同承担支出责任。

将县(市、区)级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地质调查,县(市、区)级基础测绘和地理信息管理等事项,确认为县(市、区)级财政事权,由县(市、区)级承担支出责任。

二、自然资源产权管理

(一)自然资源确权登记。

将市县(市、区)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的建设、运行维护和专网建设,市级政府部门负责的权属争议调查处理等事项,确认为市级财政事权,由市级承担支出责任。

将省级政府委托市级政府代理行使所有权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和权籍调查,确认为市与县(市、区)共同财政事权,由市与县(市、区)共同承担支出责任。

将县(市、区)级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的日常维护、硬件配套、网络维护,县(市、区)政府部门直接负责的不动产登记和权籍调查,县(市、区)政府部门负责的权属争议调查处理等事项,确认为县(市、区)级财政事权,由县(市、区)级承担支出责任。

(二)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和权益管理。

将法律授权市级政府代理行使所有权的特定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确认为市级财政事权,由市级承担支出责任。

将中央、省级政府委托地方政府代理行使所有权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统筹管理,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的清查统计、价值评估、资产核算、考核评价及资产报告、资产负债表编制等具体管理事务,自然资源政府公示价格体系建设和等级价格监测,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和动态监测,自然资源市场交易平台等事项,确认为市与县(市、区)共同财政事权,由市与县(市、区)共同承担支出责任。

将法律授权县(市、区)政府代理行使所有权的特定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确认为县(市、区)级财政事权,由县(市、区)级承担支出责任。

三、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

(一)国土空间规划。

将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榆阳区、横山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详细规划的编制审批和实施监督,跨行政区域或流域的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的编制审批和实施监督,市县(市、区)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及“一张图”信息系统建设及维护和专网建设,相关规划、战略和制度明确由市级落实的任务等事项,确认为市级财政事权,由市级承担支出责任。

将全市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的划定,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等事项,确认为市与县(市、区)共同财政事权,由市与县(市、区)共同承担支出责任。

将县(市、区)、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详细规划编制审批和实施监督,村庄规划的编制审批和实施监督,相关规划、战略和制度明确由县级落实的任务等事项,确认为县(市、区)级财政事权,由县(市、区)级承担支出责任。

(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

将全市性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市级自然资源年度利用计划管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管理和组织实施,行政区域内土地征收转用监督管理等事项,确认为市级财政事权,由市级承担支出责任。

受全国性、全省性、全市性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影响而实施的生态补偿,确认为市与县(市、区)共同财政事权,由市与县(市、区)共同承担支出责任。

将县(市、区)级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县(市、区)级自然资源年度利用计划管理,行政区域内土地征收转用的管理和具体实施,受县(市、区)级行政区域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影响而实施的生态补偿等事项,确认为县(市、区)级财政事权,由县(市、区)级承担支出责任。

四、生态保护修复

将对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保障作用、生态受益范围较广的重点生态保护修复(主要包括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国土综合整治、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自然保护地的建设与管理,林木良种培育、造林、森林抚育、退耕还林还草、林业科技推广示范及天然林、公益林保护管理,草原生态系统保护修复、草原禁牧与草畜平衡工作,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荒漠生态系统治理,陆生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植被恢复等)确认为市与县(市、区)共同财政事权,由市与县(市、区)共同承担支出责任。

将生态受益范围地域性较强的其他生态保护修复(主要包括重点区域以外其他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国土综合整治、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其他公益林保护管理,其他陆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等),确认为县(市、区)级财政事权,由县(市、区)级承担支出责任。

国家公园建设与管理的市级与县(市、区)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根据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情况确定。

五、自然资源安全

将全市性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评价考核,确认为市级财政事权,由市级承担支出责任。

将全市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监管,矿业权管理、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地质资料管理,行政区域内的土地、矿产等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家版图与地理信息安全,跨区域特别重大野生动植物疫病监测防控,重点林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等事项,确认为市与县(市、区)共同财政事权,由市与县(市、区)共同承担支出责任。

将其他野生动植物疫病监测防控,其他林业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等事项,确认为县(市、区)级财政事权,由县(市、区)级承担支出责任。

六、自然资源领域灾害防治

将全市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市级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实施方案、应急预案等编制,市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预警、监测预警示范工程、防治技术研究、应急技术支撑、宣传培训演练及中型以上地质灾害隐患点调查认定等事项,确认为市级财政事权,由市级承担支出责任。

将因自然因素造成的中型及以上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重点区域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山区丘陵县区平战结合技术支撑驻守、监测预警和防治能力建设,地下水过量开采及引发的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监管等事项,重点国有林区、自然保护地等关键区域林业草原防灾减灾等事项,确认为市和县(市、区)共同财政事权,由市与县(市、区)共同承担支出责任。

将因自然因素造成的小型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地质灾害隐患点核销、小型地质灾害隐患点调查认定,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巡查排查、宣传培训、应急演练(包括综合演练、技术支撑演练、避险演练)及其他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其他林业草原防灾减灾等事项,确认为县(市、区)级财政事权,由县(市、区)级承担支出责任。

七、自然资源领域其他事项

将研究制定市级自然资源领域规划、政策、标准、技术规范、科技发展合作等,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督察,市级自然资源领域督察、执法检查、案件查处确认为市级财政事权,由市级承担支出责任。

应急处置和应急救援阶段涉及的地质灾害调查监测有关事项确定为市与县(市、区)共同责任,按照应急救援领域改革方案执行。

将县(市、区)级自然资源领域督察、执法检查、案件查处、科技发展合作等事项,确认为县(市、区)级财政事权,由县(市、区)级承担支出责任。

八、配套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要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细化政策措施,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改革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投入保障。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本方案确定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切实履行支出责任,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安排预算,促进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

(三)强化绩效管理。建立健全自然资源领域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着力提高自然资源领域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加强绩效管理的问责和工作考核,提高自然资源领域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

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