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政务公开
府谷县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取得显著成效
索引号 116108000160825732-G-2020-002528 发布日期 2020-09-15 14:52 发布机构 市政府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标   题 府谷县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取得显著成效

       自2016年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开展以来,府谷县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狠抓任务落实,全县粮食生产能力、储备能力、流通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连续三年获全市优秀等次。

       一是持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耕地面积得到有效保护,全县耕地保有量121.82万亩,基本农田面积85.11万亩,超过118万亩、85万亩的目标要求。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健全完善,设立了5大区块、696个耕地质量监测点,全县耕地平均质量等别13.85,质量状况总体稳定。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万亩,打造有机糜谷示范基地2.5万亩,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500亩。围绕玉米、谷子、马铃薯、糜子、高粱、花生五大主要粮食作物10个主推品种,持续加大科技增粮措施应用推广力度,测土配方、良种推广等12项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100%。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全面推开,全县农业机械拥有量47620台,农业机械总动力24.07万千瓦,耕种收机械化率达45%。面对年初以来疫情防控、春寒夏旱等因素影响,及时安排救灾资金646.7万元,发放糜子、荞麦种子25.5万斤,全力落实改种补种、苗情复壮、防灾减灾等措施,全年粮食播种面积43.85万亩,基本与2019年度持平,最大限度降低了灾情带来的损失。

       二是着力增强粮食储备保障能力。在有效引导粮食市场化收储的基础上,全面落实政策性收储,先后筹集资金1621.2万元,圆满完成800万斤小麦轮换入库工作,县级粮食储备规模达1200万斤,超额完成市上下达的1000万斤储备任务,全县粮食调控能力和抗击市场风险能力有效提高。修订完善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县级储备粮油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管理规范。深入实施“粮安工程”,县级储备粮管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云家沟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已完工。制定出台了全县粮食供应应急预案,确定应急加工销售企业15家,储备应急成品粮油40.5万斤,全县粮食应急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三是不断强化粮食流通监管能力。“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25个,“府谷黄米”被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绿色特色农业品牌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制定出台全县放心粮油店管理考核办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常态化开展粮食流通监督检查,未发现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或用于食品生产,确保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深入开展粮食供需、市场价格等监测工作。修订完善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确保粮食行业零事故运行。深入开展爱粮节粮活动,着力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粮食安全的责任意识。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