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政务公开
《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榆林市“十四五”建设陕西现代农业先行区发展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6108000160825732-G-2022-000826 发布日期 2022-03-11 16:59 发布机构 市政府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标   题 《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榆林市“十四五”建设陕西现代农业先行区发展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起草背景。2020年初,市政府将“十四五”农业发展规划命名为《榆林市“十四五”建设陕西现代农业先行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纳入全市9个重点专项规划。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榆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陕西省“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等文件,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我市农业发展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编制本规划。

“十三五”发展成就。“十三五”期间,榆林市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农业综合实力稳步增强,特色产业优势更加明显,农业产业升级持续加强,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农业支撑能力不断改善,质量品牌建设成效明显,农村综合改革纵深推进。2020年,榆林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84.53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319元,收入水平居全省第三。粮食产量达253.8万吨,稳居全省第一。也存在现代农业贡献不足、农业生产结构不均衡、一二三产融合不够紧密、新型经营主体实力不强、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二、主要内容

问:《规划》编制需要突出把握哪些重点?

答:重点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规划》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等战略,切实把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规划》编制的全过程。

重点二,坚持体现榆林现代农业发展阶段特征。深入总结了我市农业发展基础,分析存在问题和面临形势,在聚焦粮食生猪、特色产业、农村改革等重点领域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补短板、强弱项,力求体现榆林特色,符合榆林市情,提出了着力打造“两带三区多点”农业产业发展总体布局。

重点三,坚持科学合理确定目标任务。综合考虑我市农业农村各项指标值及在全省排名情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科学设置“十四五”期间农业发展36项具体指标。比如,到2025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000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260万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突破600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

重点四,坚持把项目化贯彻规划编制全过程。按照思路规划化、规划项目化、项目具体化的要求,策划了14类工程项目。

问:“十四五”时期农业发展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十四五”时期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要构建特色主导产业引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4+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把榆林建设成全国知名的现代特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黄河流域旱作农业示范区、陕西现代农业先行区。

问:“十四五”时期农业发展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主要任务为1.优化现代农业发展格局。立足我市地形地貌及水、光热、降雨量等资源现状,引导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向优势区聚集,加快形成“两带三区多点”产业融合发展格局。2.突出抓好四个先行建设,即生态农业绿色先行,数字农业智慧先行,农业创业创新先行,农业农村改革先行。3.强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围绕“4+X”产业体系,在研究现状的基础上,明确“十四五”时期各项产业发展思路、重点任务及工程项目,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确保到2025年四大主导产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大关。4.夯实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现代农业装备水平,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强农业风险预防与控制。到2025年,新增高标准农田100万亩,实施高效旱作节水农业300万亩。5.健全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发展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促进小农户生产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提高农业合作开放水平。到2025年,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00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50个,辐射带动小农户达60万户。

问:有哪些相关政策扶持?

答:相关政策有1.生猪良种补贴政策。2.脱毒种薯补贴政策及差别化补贴政策。3.红枣产量补贴政策。4.农机购置补贴政策。5.涉农保险支持政策。6.健全完善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7.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

三、主要名词解释

1.“一区六园”,一区:榆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六园:六个省级农业科技园。

2.五站,国家玉米、马铃薯、食用豆、糜谷和蚕桑五个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两中心:陕西马铃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马铃薯良种繁育中心,一大院:陕西省苹果专家体系大院。

3.“四定”,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

4.一优四强多特,优质粮食、山地苹果、羊子、大漠蔬菜、马铃薯“一优四强”优势主导产业,中药材、红枣、海红果、沙棘、肉牛奶牛等多种地方特色产业。

四、其他需要解读的事项

《规划》以“十三五”时期我市农业发展取得的成效、存在问题,以及“十四五”发展面临的形势,及我市地形地貌及水、光热、降雨量等资源现状为依据。衔接《榆林市“十四五”规划纲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陕西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充分吸纳《榆林市发展高效旱作节水农业五年行动方案》《关于农业和生态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

五、解读人

赵艳娥,榆林市农业农村局发展规划与社会事业科科长。

陈静,榆林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规划发展指导中心干部。


文件链接: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榆林市“十四五”建设陕西现代农业先行区发展规划的通知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