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政务公开
榆林市2019年第二次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举行
索引号 116108000160825732-G-2019-000694 发布日期 2019-06-10 08:50 发布机构 市政府政务信息化办公室
标   题 榆林市2019年第二次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举行

       

       


       2019年6月5日下午,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市文明办、市信用办联合举行“榆林市2019年第二次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请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和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医疗保障局依法公开发布本单位本行业诚信“红黑榜”名单,并就有关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谢宏主持,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长罗涛,市卫健委副主任艾利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乔晓东,市人防办副主任白和平,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乔峰,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贺枫出席发布会,发布有关情况。

       各“诚信榆林”建设合作单位负责同志,省级媒体驻榆记者站、省级媒体驻榆林报道组、省级网络媒体榆林频道和市级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发布辞

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长 罗涛

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全市法院全体执行干警对各新闻媒体和各位记者朋友对我市两级法院执行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近年来,各新闻媒体对执行工作越来越关注,宣传报道的力度也越来越大,给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创造了很好的舆论环境。在此,我们深表谢意。下面,我就我院当前执行工作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从最高人民法院最近召开的全国法院执行工作视频会上获悉,历时三年的“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实现了阶段性目标。我市两级法院执行工作接受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三方评估验收,“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四项核心指标均全面达标,三年的执行攻坚战取得了重大胜利。2016年-2018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77285件,申请执行标的723.87亿元,执结案件68172件,执结率为88.21%,执结标的163.20亿元;榆林市两级法院执结案件总数和执行总标的额均占同期全省法院的近五分之一,为维护全省、全市大局稳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总结这些成绩取得的原因有: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全市召开了三次市级层面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部署会、攻坚会。市委、市政府“两办”专门下发《关于全力推进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强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的决定》,各级政法委建立了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市构建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的格局。广泛开展执行宣传工作,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执行工作的氛围在全市初步形成。

       二是加强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沟通衔接,联合公安、检察机关发布打击拒执罪《通告》,加大对拒执犯罪的打击力度,对于符合拒执罪追诉条件的案件一律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营造出强制执行的高压态势。大力开展执行专项活动,在积极配合省院开展各项执行专项活动的同时,全市法院多次部署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塞上风暴”、“冬季大执行”、决胜执行难、涉民生涉金融等集中专项执行活动。集中打击惩戒一批拒抗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营造强有力的执行声势。三年中,全市法院累计以拒执罪向公安机关移送被执行人257案327人,已判决27案27人,占同期全省总数的15.08%;同期实施司法拘留4815人次,占同期全省总数的40%以上。

       三是建设了执行信息化高速通路。两级法院执行查控中心与最高法院“总对总”、省高院“点对点”系统对接,并率先在全省开通不动产查控专网,实现对被执行人在全国范围内的存款、车辆、工商登记、证券、不动产等6类12项信息在线查询、“一网打尽”。累计向社会公布3151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与34家单位签署信用联合惩戒备忘录,限制其出境、投资、贷款、消费等30余项权限。2016年以来,累计查询存款、车辆、户籍等各类信息41.89万条,涉及被执行人18.36万人,共计冻结资金近200亿元,查询车辆信息8.1万辆,在全省首创与交警联合网上布控车辆工作机制,成功扣押车辆64辆,有力破解查人找物难题。

       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灵活运用询价议价机制,累计实施网络拍卖3550件次,成交655件,成交额7.77亿元,溢价率16.04%,有效提升财产处置变现效率,案拍比全省排名第一。

       四是规范了执行管理监督机制。依托全国四级法院统一的办案平台,全面推行执行网上办案,实现对执行案件的一体化、可视化流程管理;不断强化执行培训,制定出台《执行案件办理操作规程》,不断规范执行办案标准和流程;严格执行款物管理,开通应用“一案一人一账号”系统,实现款项进出全程留痕、全程监管。

       虽然“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初步达成,但我们的工作距离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还有较大差距。目前执行案件的存量仍然较大且增量不减,执行工作容不得有丝毫懈怠和放松,全市两级法院广大执行干警还要继续收拾行囊、负重前行、再接再厉,坚定工作信心,强化工作措施,向全市法院执行工作“规范运行、良性循环”更高目标迈进。

       执行工作永远在路上。截止今年5月底,全市两级法院又新受理执行案件21094件。针对今后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提出进一步的工作措施。

       一是以制度建设推动执行规范化。5月30日,全市法院召开执行局长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市中院出台了《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强化执行强制执行措施的实施意见(试行)》和《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推进执行团队化模式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紧盯执行案件立案结案环节、办理流程、执行工作管理、指挥中心运行、申诉信访办理、执行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全面提升执行工作规范化水平,从源头上杜绝选择性执行、消极执行、乱执行等问题发生。

       二是进一步强化执行措施。全市法院将利用执行指挥中心的查控优势,执行实施案件一立案即通过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名下财产进行控制,下一阶段将加快财产查控处置程序,集中执行优势兵力,腾退一批房产,拘留一批不履行义务、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的被执行人。

       三是开展执行专项活动。6月份我们将启动“三秦飓风2019”行动,集中打击、惩戒一批抗拒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营造强有力的执行声势,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的权益。

       我们将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时刻要保持清醒认识,解决执行难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必须继续保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继续深化执行工作,守住和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的不易成果,为榆林经济实现新的跨越保驾护航。

       我的发布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发布辞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艾利亚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与大家见面!首先我要感谢记者朋友们对榆林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关注。卫生健康工作关系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是建设健康榆林、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内容。

       今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卫生健康工作改革发展之年,更是构建大卫生大健康的关键之年。建立和完善医疗市场诚信体系是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规范医疗市场秩序的治本举措,也是建立诚信卫生、和谐卫生的重要保证。医疗机构以救死扶伤、防病治病、为民服务为宗旨,担负着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的神圣职责。为了净化医疗市场环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权益,近年来,中、省、市卫生健康部门每年都安排开展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和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活动。经我委研究决定,现将2018年依法依规执业的医疗机构 “红榜”名单(具体名单附后)公布于众。望广大医疗机构以此为标准,不断规范医疗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同时希望广大群众和患者监督,如有发现非法从事医疗活动的医疗机构,请及时向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或公安部门举报,我们将坚决予以查处。

       同时,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提示广大市民看病就诊时注意把握好几个重要环节:一是看该机构是否悬挂《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许可证中诊疗科目和执业地点与实际情况是否一致;二是患者可以向医院咨询医护人员的行医资格,远离非法行医;三是病历、处方和发票是病人重要的维权证据,患者看病就诊应做到看病有病历,交费有发票,用药有处方,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市违法违规执业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当下医疗秩序、医疗环境及服务能力,距离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差距。今后,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认真贯彻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指导意见精神,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成果,加大对医疗机构的专项整治力度,凡举报必查处,充分发挥监督协管在基层打非工作中的作用。同时也希望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和广大群众进行广泛监督,真正让不诚信的医疗行为没有滋生的土壤和藏身空间,进一步规范行业秩序和医疗行为,净化行业风气,不断提升榆林百姓对卫生健康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发布辞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乔晓东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荣幸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局在产品质量监管方面的工作情况。

       我市产品质量监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质量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主线,以提高产品质量整体水平为抓手,夯实产品质量基础工作,推进品牌战略建设,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有力推进了全市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全面发展。

       一是出台质量提升措施,助推品牌快速发展。

       为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质量促转型、促发展,原市质监局积极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了符合我市实际的、促进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榆林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榆发〔2018〕13号),以及《榆林市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试行)》《榆林市“榆林质量工匠”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助力质量与品牌提升。截止2018年底,我市共有30家企业的35个产品荣获陕西省名牌产品,2个陕西省服务业名牌,16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中,2018年新申报定边湖盐、榆阳杏仁等6个产品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积极培育申报定边马铃薯种植基地为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示范区。

       二是夯实质量监管责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一是突出标准引领。目前,全市累计创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8个、省级示范区11个、市级示范区3个,累计制修订省级地方标准21项、市级地方标准21项、市级技术规范53项,同时积极引导企业采用国家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81项,网上企业标准信息公示86家企业333项标准,标准化良好行为确认企业10家,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2家,服务业标准化试点5家,省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5家。二是推进“计量惠民”。以创新计量服务、监管模式为抓手,继续做好民生、法制、能源以及计量专项检查工作,检查集贸市场19家,中心城区集贸市场公平秤配备19台,覆盖率达100%。2018年全年市级法定计量技术机构共累计检定各类计量器具128789台/件(其中强制检定94782台/件),全年新建13项市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今年1-4月份累计检定各类计量器具31781台/件(其中强制检定26037台/件)。三是加强质量认证和检验检测监管。截至2018年底,全市“3C”强制性认证9家37张,有机认证44家55张,742家企业获得了ISO9000、HACCP、GAP、GMP、GS等2078张管理体系认证。各类检验检测机构(实验室)175家(除神木、府谷),涉及国计民生、健康安全、食品检验、环保监测家、卫生疾控家、建筑工程家、司法鉴定、机动车检测等15个行业。

       三是加强监督抽查执法,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2018年,原中、省、市质监部门以纤维制品、水泥、车用汽油、车用柴油、农资等产品为重点,对涉及我市生产和销售的工业生产资料、日用消费品、农业生产资料、建材相关产品四大类产品共监督抽查30类产品147批次,抽样总体合格率为95.2%。原市质监部门开展了农资、能化企业、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食品相关产品、民生计量、建材、化工产品及其他涉证产品等8个专项检查,全年出动执法人员326人次,检查企业108家,立案5起,罚没款合计30余万元。

       下一步,我局以落实省委省政府《陕西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为重点,以贯彻落实《榆林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为契机,狠抓质量管理,采取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品牌建设等“软”手段,结合监督抽查与执法联动等“硬措施”,增强企业管理者的诚信意识、法律意识、质量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构建产品质量社会共治机制,以产品质量提升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在此,我谨代表榆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榆林市场监管工作。我们将立足职能,不断提升市场监管工作水平,综合助推全市诚信体系建设,为全市转型升级提供支撑和保障。

       谢谢大家!


发布辞

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副主任 白和平

各位领导、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榆林人防作为榆林市信用体系建设的成员单位,感谢社会各界朋友们对榆林人防工作的重视与关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的规定:“城市新建民用建筑,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修建战时可用于防空地下室。”我办的其中一项职能是审核批建新建人防工程项目,并担负着所有新建、在建项目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检查职能。当前,仍存在部分建设单位不修建防空地下室,不按规定缴纳人防易地建设费,安装人防设施不符合要求等违法行为。作为无行政强制权的行政执法单位,通过信用体系平台,将打击惩戒违法行为的工作从法院的单打独斗变成社会综合治理,是社会综合治理和核心价值观的一大创新。

       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提出,“要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共享,推动建立自然人、法人统一代码,对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企业建立黑名单制度,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要把企业、个人的诚信表现与其切身利益直接挂起钩来,充分运用信用报告,建立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信用报告不良的,列入“黑名单”,运用行政的、经济的、法律的手段,加大惩戒力度,在行政审批、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市场准入等方面,对失信者给予严格限制和惩戒,提高违法成本,真正使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制,一时失信、长久受制”,形成“守信者得利,失信者受罚”的利益导向。

       在每一次的“黑名单”发布中,我办都严格把握信息的可靠性、准确性,严格控制发布数量,重点发布屡教不改、社会影响较差的单位,让违法成本变成失信者“不可承受之重”。我办今后将建立信用“红名单”制度,鼓励褒扬广大企业诚实守信,履约践行,形成社会公信评价,实现现代社会信息共享。

       谢谢大家!


发布辞

榆林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 乔峰

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消防工作的理解与支持!我先介绍一下今年全市火灾情况,截至5月27日,全市共发生火灾542起,死亡3人,受伤1人,直接经济损失339、58万元。同比去年,火灾起数下降了29.43% ,亡人数下降了25% ,伤人数上升了100% ,直接财产损失下降了43.55% 。火灾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较大以上或有影响的火灾事故,下面就全市消防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作出如下介绍。

       一、强化责任落实,创新监管模式

       深入宣传贯彻新修正版《消防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推动建立“党政同责、部门负责、单位主责、社会协同”的消防工作新格局。推动政府建立消防约谈机制,适时约谈政府和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消防安全从“单一监管”向“综合监管”转变,从管事向管人转变,从查隐患向查责任转变。探索建立火灾风险和火灾隐患“双重预防机制”,落实隐患整改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

       二、深化综合治理,确保火灾形势稳定

       根据中省的统一部署,全市从2019年4月至10月集中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重点围绕易燃易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公众聚集场所、大型综合体、博物馆和文物古建、高等院校、城中村、“多合一”场所、群租房、高层地下建筑、养老院、施工工地12类重点场所靶向治理,针对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通等12类风险精准防控,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市消防支队及时在官方“双微平台”进行公示,告知全体市民,开展社会监督。着力夯实责任,开展消防自查,消除火灾隐患。市消防支队对全市1539家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等相关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共培训社会单位1.5万余人,普遍增强了业务基础,提升了消防知识。全面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消防支队认真谋划,创新思路,在做好纸质版消防安全自我评估、自查报告、签字盖章的基础上,利用新媒介,走出新思路,录制视频公开承诺,扩大承诺影响力,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加强火灾防控能力 ;消防部门1-5月份,全市共检查社会单位10581家;发现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16387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6052处;行政处罚399家,临时查封701家,责令“三停”单位364家;罚款122.75万元;拘留32人。

       三、强化宣传培训,营造宣传声势

       积极构建“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同步响应、随警作战”应急消防宣传体系,建成全市应急消防宣传媒资系统。推动消防宣传“七进”试点单位100%达标;推动社区确定“消防宣传大使”,定期开放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在市县媒体开设消防固定专版专栏,每日播发消防公益视频和安全提示。支队、大队官方微博、微信每日推送消防资讯和安全知识,提高网民点击率和关注度。切实提高公众对重点领域、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的警惕性,主动加强防范。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宣传“三提示”和员工“一懂三会”知晓率达到100%。

       各位新闻记者朋友们,我市连续21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这样来之不易的消防安全形势需要我们全社会共同去维护,我们消防支队一定会加大火灾防控力度,狠抓各项火灾防范措施的落实,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真诚期待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消防、热爱消防、支持消防。本次发布1家社会单位为失信黑名单。

       谢谢大家。


发布辞

榆林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贺枫

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荣幸与大家见面。首先感谢朋友们对榆林市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医疗保障工作既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又是建设健康榆林、幸福榆林的重要内容。保障医保基金安全是我们监管部门的神圣职责,同时需要媒体、企业等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社会氛围。

       建立和完善医疗市场诚信体系是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规范医保秩序的根本举措,也是建立诚信医疗、诚信医保的重要保证。

       我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运行14年来,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农村贫困人口的扶贫力度加大,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报销比例都有大幅提高,切实减轻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负担,缓解了因病致贫、反贫问题。但是,一些不法医药机构、参保患者和部分医务人员诚信缺失,把医保基金当作新的“唐僧肉”,想方设法恶意骗套,这种恶劣行为严重威胁着医疗保险的持续稳定健康运行;威胁着老百姓生命健康的“救命钱”。有些地方甚至发生了十分严重的事件,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

       为净化医疗市场环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权益。去年以来,医保行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多次打击骗保专项行动,我局成立四个月以来,继续加大日常检查、专项检查、随机检查力度,持续保持严查、严管、严打高压态势,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医保基金安全做了一些工作。但是,离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

       截至目前,虽没有发现重大的违规违法骗保案件,但一些违规行为还是存在的。下一步,我局将从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加强监管能力建设、促进部门信息共享与协调、鼓励社会参与等方面入手,继续加快基金监管长效机制的建立。

       一是形成监管合力。市、县级医疗保障局会同公安、财政、卫生健康、审计、市场监管等部门齐抓共管,对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的收支、管理和运营情况实施监督。促进社会监督,形成综合监管氛围。

       二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在完善各级医保监管举报投诉电话的基础上,开辟微信、信箱等举报渠道,建立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和社会各方举报各种欺诈骗保行为,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关心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提升智能监控水平。探索第三方参与基金监管等。同时建立健全专业、专职的监管人员队伍,不断强化监管。

       四是开展医保基金监管诚信体系建设。开展信用评价,建立激励相容机制,让自觉守法者充分发展,违规违法者寸步难行。

       五是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医保各级经办管理部门将经常性的运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门户网站、短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和形式,广泛宣传欺诈骗保的性质与危害,通过媒体公布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典型案例,不护短、不隐瞒,达到查处一起、整改一批、教育一批、震慑一批的作用。争取给广大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谢谢大家!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