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政务公开
榆林市召开固体废物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116108000160825732-G-2019-000854 发布日期 2019-08-01 17:28 发布机构 市政府政务信息化办公室
标   题 榆林市召开固体废物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9年7月31日下午,由市政府新闻办指导,市生态环境保护局举行了固体废物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副调研员、新闻发言人李生伟,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固废管理中心主任王云康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会由榆林市环境宣传教育信息中心主任王文圣主持。榆林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各科室及局属各事业单位负责人和华商报、西部网、陕西网、三秦都市报、陕西科技报、各界导报、阳光报、文化艺术报驻榆林记者站、榆林传媒中心、榆林日报、榆林广播电视台、榆林广播电台的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发  布  辞

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副调研员 李生伟

各位记者朋友、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榆林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面,我就榆林市2018年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做简要介绍:

       一、固体废物基本情况

       (一)一般工业固体废物:2018年,榆林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3448万吨,较2017年增加842万吨;其中处置量813万吨,利用量1758万吨,贮存量877万吨。

       工业固体废物产量最大的种类依次为:煤矸石──产生量1607.5万吨;粉煤灰──产生量604.8万吨;其他固体废物──产生量489.2万吨;炉渣──产生量391.7万吨;冶炼废渣──产生量170.7万吨。

       (二)工业危险废物:2018年榆林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31.5万吨,较2017年增加3.4万吨;其中综合利用量17.3万吨,处置量10.7万吨,贮存量3.4万吨。

       工业危险废物产量最大的种类依次为: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废物──产生量18.6万吨;精(蒸)馏残渣──产生量5.49万吨,废酸──产生量2.97万吨,废催化剂──产生量1.2万吨,有色金属冶炼废物──产生量1.1万吨。

       (三)医疗废物:2018年榆林市医疗废物产生总量2002.16吨,较2017年增加33.45吨;全部由榆林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集中处置。

       二、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主要措施

       (一)规范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充分发挥环境影响评价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方面的“总闸门”“总指挥”作用,严把项目审批关。按照环保法律法规要求,开展建设项目固体废物环境影响分析评价,明确其主要成分、危险特性及对环境的影响机理,确定其综合利用途径,对暂不具备综合利用条件的,要提出其无害化处置的措施及环境管理要求。对固体废物产生情况不清、处理处置措施不明确、依托第三方处置不可行的项目不予审批建设。同时,严格建设项目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与项目主体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投入运行,确保固体废物利用有规范、处置有去向,实现源头管理。

       (二)统筹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建设。一是结合我市实际,开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规划,加大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新技术研究和推广,坚决淘汰落后原始的处置工艺。二是鼓励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积极开发第二资源。通过开发新工艺、新方法,不断挖掘固体废物中有用成分,拓展综合利用途径。三是加快工业集中区和重点项目固体废物处置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工业固体废物基础设施。四是根据中省相关规划,加快我市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处置项目建设和技术升级,支持榆林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高标准建设运行,提高危险废物就地处置率和环境应急保障能力。

       (三)建立健全固体废物管理制度。结合“放管服”管理要求,研究制定配套政策,简化管理,鼓励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及处置产业健康发展。不断完善固体废物收集、贮存、利用处置管理要求,逐步推行产废单位固体废物管理台帐及管理计划,实施精细化、规范化、延伸化管理;重点领域试行固体废物转移实施转移联单制度,实现痕迹管理,责任到人。同时,严格渣场运行管理,在服役期满后须制定封场方案,严格落实封场后续管理维护措施。

       (四)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将固体废物纳入日常环境监管,针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开展固体废物专项执法检查,对固体废物乱堆乱倒、乱排乱埋、非法处置等环境违法行为严查重处,限期整改。对工业渣场运行、封场、后续维护不规范限期整改,高限处罚,防止造成“二次污染”。对存在危险废物非法排放、倾倒、处置,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五)加强环境宣传培训。定期组织开展固体废物环保法律法规宣传及业务培训,推广先进地区和示范企业环境管理经验,培养固体废物管理队伍和业务骨干。同时,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电视广播及“六·五”环境宣传日等平台,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陕西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等固体废物法律法规及科普知识的宣传,积极引导媒体舆论,提高群众居民的知晓度和参与率,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监管、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防范环境风险为目标,加强部门联动和信息共享,统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制定长效管理机制,加快“美丽榆林”建设。

       (二)持续开展“清废行动”,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利用“河长制”“网格化”监管体系优势,组织开展固体废物非法贮存、倾倒和填埋情况专项排查,分类建立整治清单,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污染隐患。

       (三)全面推行企业清洁生产,落实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化要求。鼓励开发应用有利于减少固体废物产生量的生产工艺及污染治理技术,推动建立综合利用为主,处理处置和安全填埋为辅的固体废物利用处置产业链,积极推动“无废城市”及国家级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创建工作。

       (四)建立完善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环境监管平台,严格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督促企业自觉落实危险废物管理各项法律制度和标准规范,进一步提升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能力和规范化管理水平,确保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移、利用及处置等各环节安全规范。

       谢谢大家!


记者问答


       华商报记者:请介绍一下我市在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方面所做的工作。

       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固废管理中心主任王云康: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是党的十九大要求着力解决的突出环境问题之一,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在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减量化方面,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标准,加快淘汰煤炭、化工、火电等行业“两高一资”落后产能,对重点行业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审核,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理念,优化整合工艺,减少资源能源消耗,提高产出效能,延长产业链条。资源化方面,积极开展固体废物资源化技术研发,制定相关产业、税收等优惠政策,鼓励引导建材、水泥、路桥建筑等传统行业,开展粉煤灰、炉渣、煤矸石等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研发和推广,提高原材料的替代率。同时,引进先进技术设备,积极培育粉煤灰制砖、电石渣水泥、煤矸石发电等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环保产业,形成规模化、产业化效应。无害化方面,根据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及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情况,统筹规划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设施,加快工业园区、重点项目配套渣场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规模以上工业渣场51个,总库容超过6000万方。对暂时不能综合利用的工业固体废物全部实施进场入库管理,无害化处置。

       陕西科技报记者:请介绍一下我市固体废物“清废行动”开展情况。

       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固废管理中心主任王云康:“清废行动”是生态环境部于2018年5月启动的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旨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遏制固体废物非法排放环境违法行为。根据统一部署,我市制订了《榆林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县区和发改、工信等相关部门开展“清废行动”,重点以沿江、河、湖、渠和生态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源地、重要水源涵养地等区域为重点进行固体废物非法堆放贮存、倾倒填埋、处置等情况的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非法倾倒固体废物,分类建立整治清单,对危险废物、医疗废物以及重量在100吨以上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体积在500立方米以上的生活垃圾,制定“一点一策”整治方案,明确限期完成整治工作。2018年,共排查发现31个固体废物乱堆乱放问题,均移交当地政府负责清理,截止11月底,31个固体废物乱堆乱放问题均已完成整改,实现固体废物大清零。

       2019年,我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和草原局等6部门制订了2019年“清废行动”方案,建立了“清废”行动专项整治联席会议制度,明确部门的职责。将对2018年“清废行动”进行“回头看”,巩固治理效果,研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现“源头管理精细化、贮存转运规范化、过程监控信息化、设施布局科学化、利用处置无害化”模式。

       各界导报记者:请介绍一下我市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能力建设情况。

       榆林市生态环境局固废管理中心主任王云康:危险废物处理处置项目是工业园区建设、城市发展重要的环保基础设施。我市危险废物产生量大,约占到全省的1/3,加快危险废物处理处置项目建设对于保障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安全,提高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促进当地环保产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目前,我市已累计建成6类共计14个危险废物处置项目,形成以“综合利用为主、最终处置为辅”的处理模式。其中含油污泥处置项目4个,处置能力20万吨/年,采用三相分离+高温热解技术回收含油污泥中原油,实现资源化利用;兰炭行业焦油渣利用项目已建成5个,处置能力26万吨/年,采用常压蒸馏工艺从焦油渣中提纯制油;废矿物油利用处置单位2个,处理能力6万吨/年;废催化剂再生利用单位1个,处理能力1万吨/年;医疗废物处置项目1个,采用热解焚烧工艺,处理能力为5吨/日。这些项目可基本满足我市危险废物就地就近处理处置要求。同时,榆林市危险废物综合处置中心于2018年底建成投运,处理能力达到9.3万吨/年,该项目的建成极大提升我市危险废物综合处置能力,为我市危险废物兜底处理及环境应急救援提供坚强保障。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