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政务公开
榆林市“二元民生保险”新闻发布会举行
索引号 116108000160825732-G-2020-000219 发布日期 2020-01-17 16:27 发布机构 市政府政务信息化办公室
标   题 榆林市“二元民生保险”新闻发布会举行

       


       2020年1月15日下午,榆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二元民生保险”新闻发布会,邀请榆林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高景林、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榆林分公司总经理赵智勇就我市“二元民生保险”项目工作推进情况、有关政策进行解读,榆林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副局长韩杰、市财政局金融科科长杨烨出席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张九平主持。市应急管理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省驻榆有关新闻媒体、榆林传媒中心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发  布  辞

榆林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高景林


各位媒体朋友:

       上午好!非常感谢各位莅临今天新闻发布会现场。今年是市应急管理局全面履行防灾减灾救灾职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行“二元民生保险”的关键之年。在此我代表市应急管理局对各位媒体朋友长期关注和支持我市应急管理工作特别是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就全市实施“二元民生保险”的有关情况做以简要通报。

       一、开展“二元民生保险”工作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在部分县区试点开展的“一元民生保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随着伤亡赔付标准及医疗成本的逐年增加,原有的一元民生保障已满足不了群众及社会需求。加之,近年来我市极端天气增多,暴雨、洪涝等多种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时有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为了提高政府应对大面积自然灾害的救助、处置能力,经过大量的调研论证,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二元民生保险”工作。“两元民生保险”通过一年的运行,有效的提高了政府防灾救灾管理能力、降低了政府综合治理成本,有力的扩大了社会救助效应。

       二、“二元民生保险”简要介绍

       “二元民生保险”是指以榆林市行政区域内所有人(包括户籍居民、暂住人口及流动人口或在榆林区域出差、旅游、务工、参与抢险救灾的人员)为基数,按照每人每年缴纳2元保费标准,由市应急管理局代表市政府作为投保人出资,统一办理投保手续,当覆盖范围内的保险对象因自然灾害事故、见义勇为行为或其他重大事件致伤致亡时,由承保的保险公司支付伤亡补偿金及医疗费用。“二元民生保险”是一项惠民工程,具有“低投入、广覆盖、高保障”的特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保险业引入灾害救助领域,充分发挥了商业保险的社会服务功能,有效提高了我市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填补了我市民生保障的空白点。

       三、“二元民生保险”运行情况

       (一)赔付情况

       2018年12月我市“二元民生保险”正式启动,经过一年的运行,“政府出资,保险赔付,个人受益”的救助模式已初见成效。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市确定有效报案43起,赔付金额达489万元。

       (二)推动情况

       2019年机构改革后,市应急管理局承担了全市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职能,为更好保障受灾人员的救助和治疗,充分体现“二元民生保险”的社会救助保障意义,根据“二元民生保险”项目的实际运行情况,结合我市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形势,2020年市应急管理局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二元民生保险”服务项目。按照专业化、透明化原则,根据专业资质和承保能力,通过政府公开招标采购的方式,最终确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榆林分公司作为2020年度“二元民生保险”服务项目的承保机构,承担全市“二元民生保险”的承保和理赔工作,保单自2019年12月27日零时起生效。

       (三)保额提标情况

       2020年度,在每人2元保险费不变的前提下,医疗保障费用将由原来的1万元提高至2万元,即:市应急管理局代表市政府出资,为榆林市行政区域内所有人,每人每年投入2元保费,因自然灾害事故、见义勇为行为或其他重大事件致伤亡时,由承保的保险公司在保险期内提供最高12万的保险赔付服务(死亡伤残赔付限额最高10万元,医疗费用赔付限额最高2万元)。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二元民生保险”事关全市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进一步增强全市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我们将认真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采取悬挂宣传标语、印制宣传彩页、制作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二元民生保险”宣传,让“二元民生保险”飞入寻常百姓家。二是强化业务培训。联合保险公司共同举办“二元民生保险”培训班,邀请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乡镇(街道)相关人员及承保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参加,不断提高民生保险项目的经办能力。三是健全项目运行服务组织。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工作小组等组织机构,督促承保的保险公司做好案件咨询、理赔查、勘、应急处置和项目评估等工作,充分发挥“两元民生保险”项目社会救助保障作用。

       “二元民生保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奏响服务群众的时代强音;我们将“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民生保障的崭新局面。同时也非常欢迎媒体朋友们持续关注和宣传报道“二元民生保险”这项惠民工程。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最后,我在这里祝全市人民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阖家欢乐!

       谢谢大家!


发  布  辞

       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榆林分公司总经理  赵智勇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的救助能力,充分发挥保险职能,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公司于2018年12月承保全市“两元民生保险”,为每一位榆林市行政区域内的户籍居民、暂住人口及流动人口或在榆林区域出差、旅游、务工、参与抢险救灾的人员,提供自然灾害、重大公众性事件、意外伤害等造成人身伤亡的保障,每人保障金额11万元,累计承担风险4180亿元。现就我公司承保该项目以来的运行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做以下汇报:

       一、宣传推动

       为将榆林市政府这一民生工程让广大市民充分知晓,我公司通过各类新闻媒体、报刊、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现场活动等多种形式自行开展或配合政府主管部门进行大量宣传,畅通咨询和理赔热线,为全市广大居民提供服务。

       包括配合市政府举行“两元民生保险”新闻发布会,在会上进行服务承诺,阐述理赔事宜。在《榆林日报》刊登数期“两元民生保险”相关信息,包括相关政策、疑难解答、理赔流程、理赔案例、全市12个县区咨询服务电话等。通过陕西省人保公众号发布“两元民生保险”信息,向全省人保客户推送的同时,调动全市员工积极转发,让更多的市民了解“两元民生保险”的保障内容、理赔服务等,公众号阅读量过三十万。

       为方便市民进一步了解、咨询该项目政策,我公司在发布全市“两元民生保险”承保以及理赔电话后,安排专业人员对咨询电话进行详细解答,并在全市系统内所有经营机构网点、业务柜台放置宣传资料5万份,在全市各个乡镇、农村公共区域张贴宣传海报500余份。同时参加、组织“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12”国家防灾减灾日、“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公司客户节、宣传月等各类宣传活动,进小区、进学校、进企业进行宣传,让广大民众更清晰透彻的了解“两元民生保险”。

       二、案件理赔

       项目启动后,我公司12个区县机构第一时间与当地政府及应急管理部门对接,确保做好当地理赔服务工作。

       对“两元民生保险”案件理赔我公司开通绿色通道,发生报案时我公司人员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配合当地政府、应急管理部门做好事故查勘工作,快速理赔。对于重大案件我公司及时成立应急领导小组亲赴现场,确保事故处理效率,例如子洲7.12小山泽村一氧化碳中毒致4人死亡事件,公司接到消息后随即成立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带队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与当地政府和应急管理局配合处理事故,三天内完成赔付,受到了地方政府领导和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

       截止2019年12月底,我公司接到的报案累计索赔金额489万元,其中已确定有效报案43起,赔付金额达到489万元左右,仍在调查审理案件10多起,估损金额达61万元左右。涉及榆阳区14起、子洲县8起、米脂县6起,横山区4起、佳县3起、靖边县3起,清涧县2起,府谷2起,绥德县1起,涉及33人死亡,14人受伤。从2019年的事故发生情况来看,突发意外事故占到了51%,冬季取暖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占到了19%,塌方、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事件占到了14%,火灾事件占到了7%,用电安全问题导致的触电事件占到了5%,见义勇为事件占到2%,精神病伤人事件占到2%,其中涉及到的重大事故有,子洲县山体塌方5人掩埋事件,3人找到尸体已送达赔付,2人等待公安机关通报死亡信息;绥德县的违法制造雷管导致爆炸事件,经过排查无居民受伤;子洲县一家四口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已赔付;佳县黄土崩塌至3人死亡,已送达赔付。对于正在调查审理的10多起案件,我公司也在加快进度,对确定保险责任事故尽快赔付。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持续加强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

       从今年的“两元民生保险”推进情况来看,“两元民生保险”项目宣传力度仍有待加强,虽然随着我公司多渠道持续不断地宣传,以及在事故发生后积极应对,快速理赔,使越来越多民众开始知晓和了解“两元民生保险”,但还有不少民众,尤其是偏远地区的民众对“两元民生保险”还不知晓或是了解不深。

       “两元民生保险”是一项政府为百姓办的重大惠民工程,是榆林市政府为受灾群众提供的一项基本救灾保障,也是政府应急处置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中管央企的人保财险榆林分公司必将持续做好宣传工作,让全市的老百姓都知晓政府的这项惠民举措,真正让老百姓受益。结合今年的宣传工作开展情况,接下来,我公司拟重点从两方面加强宣传,一是对“两元民生保险”的重要意义通过新闻媒体、网络、现场活动、公司农村服务网点等以多种形式进行进一步宣传,使“两元民生保险”更加深入人心。二是搜集各类案例,结合保障范围、保障内容、报案理赔等进行保险知识的宣传,以案例让民众能够更直观清晰地了解“两元民生保险”知识,以达到更多群众主动咨询、口口相传的目的,将公司宣传与群众传播相结合不断扩大宣传范围,逐步使“两元民生保险”影响力覆盖全市各个角落。

       (二)强化合作,助力政府应急处置工作。

       在前期的工作中,灾害发生时我公司各县区服务机构均能及时赶赴现场配合当地政府及应急管理局积极处理事故、履行责任。为进一步助力政府应急处置工作,更好地履行保险责任及社会责任,下一步我公司将安排12个区县机构加强与当地政府及应急管理部门的沟通,积极听取意见,做好相关工作汇报。同时继续抓好“两元民生保险”的各项服务工作,包括案件咨询、理赔查勘、应急处置、项目评估等等,做到让人民满意,让政府放心。

       (三)加强理赔技能,提升理赔服务。

       长期以来,我公司一直致力于打造一支主动、迅速、准确、合理的高效理赔服务队伍,将理赔领先市场、服务赢得客户作为发展目标。“两元民生保险”作为一项重大惠民工程,我公司十分重视,对于理赔人员的专业技术提升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公司将针对市、县两级“两元民生保险”理赔服务小组成员,制定专门学习计划,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案例结合,加强培训学习,不断提升理赔人员技能,使我们的理赔人员能够做到在第一时间判断案件是否在责任范围内,快速、准确引导受害人索赔,提高案件处理效率,为民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四)提高保障额度,降低政府风险管理成本。

       根据目前全市“两元民生保险”的运行情况,我公司将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运行效能,更好的控制风险管理成本,充分发挥保险职能,2019年,我公司在每人2元保险费不变的前提下,提高保障水平,将每人医疗费用保障由原来1万元提高至2万元。以更好的保障受灾人员的及时救助和治疗。真正将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充分体现该保险的社会意义。

       “两元民生保险”项目启动以来,不断地发挥着积极作用,对榆林市全体居民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在事故发生后能够迅速地得到一定的经济补偿,有效的缓解了生活压力,尤其是对于家庭情况较差人员,以及贫困人员。它必将是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高政府管理能力的利器。今后我公司将继续坚持“人民保险 服务人民”的企业使命,让“两元民生保险”真正的服务于民。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