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政务公开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6 > 正文
榆林市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6108000160825732-G-2019-004002 发布日期 2017-03-13 14:20 发布机构 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
标   题 榆林市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榆林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市政府办公室综合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本年报数据统计时间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在榆林市政府门户网站(www.yl.gov.cn)公开。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12—3893665。

一、概述

2016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工作,以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加强平台建设,扩大公众参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充分发挥信息化条件下政府履职能力的牵引和支撑作用,在服务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保障功能显著增强,为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作用逐步显现。

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学习中省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市政府办公室指导制定本市年度工作要点,确定重点公开领域。市政府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以政府网站普查整改工作为契机,多措并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健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网站季度监测通报和整改责任书机制,通过平台集约化破解工作难点问题。各县区、市级各部门围绕工作目标进一步分解细化任务,坚持目标导向,增强工作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出全面推进、中心聚焦、深处发力的良好态势。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市政府信息公开以政府网站为第一平台,采用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政务新媒体等多种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加大,公开内容更加丰富,公开平台相互补充,相得益彰。2016年,我市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890条,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发布政府信息2419条,各县区及其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792条,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679条。

(一)市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按照公开目录及时公布各类政府信息,内容涵盖机构职能、政府文件、政府会议等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政府信息。二是及时公布政府重点工作进展和任务完成情况;集中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定期公开全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情况;全面公开了市本级和市级部门2015年财政决算和2016年财政和“三公经费”预算。三是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整改工作的安排部署,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形成榆林市政府网站动态管理数据库,全市纳入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序列的258个政府网站,按程序关停并转后现有网站70个。同时对政府网站存在的问题分类管理,精准施策,扎实整改后取得良好效果,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水平。四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制订《榆林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图》等21个制式文件,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参照执行,公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联系人及电话,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政府网站全部开设依申请公开栏目。五是拓展公开渠道。市政府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组织“邀请公民代表走进市政府”活动4期,90多位公民代表参加,活动已延伸县区;市政府办综合信息室通过政务微博“榆林发布”发布消息700余条,关注网络舆情和突发事件,及时发布权威信息。

(二)市级部门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市深改办公开市级权责清单,共梳理部门行政职权5308项,其中保留4499项,取消44项,下放67项,属地管理698项。市政府新闻办举办1次主题为“解读《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新闻发布会。市发展研究中心出版《榆林市人民政府公报》6期,向社会公布政府规范性文件、人事任免等信息。《榆林日报》开设阳光政务专栏公布点建设项目建设、向人民报告等政府信息。市人社局组织“大学生到政府机关见习”活动,354名大学生到市政府各部门进行暑假见习。市环保局办结中央环保第六督察组交办涉及榆林市环境信访件共计96件,办结省环保督查组转办信访件97件,全部按要求公开。市发改委等部门及时解读新政策,图文并茂解读了《榆林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年)》等19个政策文件。市文明办召开了四次诚信“红黑榜”发布会,公开诚信纳税、安全生产监管、企业信用评价、旅游、劳动用工、价格诚信、违规医疗机构、交通违法违规、环境信用评价、经营异常名录、旅游行业等上千名失信个人和企业诚信“红黑榜”名单,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努力构建 “诚信榆林”建设格局。市中院发布四批次1336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市交警支队发布122名2015年以来全市终身禁驾人员黑名单及惩戒措施和71名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严重交通违法失信驾驶人信息有关情况。市卫计局发布了1家被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院“黑名单”和30个取缔无证行医诊所“黑名单”。市食药监局发布18家食品药品经营企业“红名单”、1家食品药品经营企业“黑名单”,市安监局发布2家列入安全生产监管“黑名单”企业。市旅游外事局发布8家2016年旅游企业诚信“红名单”、2家旅游企业失信“黑名单”。市国税局、地税局发布107家诚信纳税人“红榜”、53家失信纳税人“黑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全市共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05件。申请事项和咨询、建议均得到了有效处理。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6年,全市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1起,法院审理过程中,原告自愿撤诉。

五、依申请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6年,除档案系统按规定收取复印成本费外,市、县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实行收费制度。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牵头责任单位落实不够到位、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高问题,平台集约化建设尚未完成,与政务公开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有较大距离,与中省基准和群众期待仍有差距。2017年,我市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着力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二是拓展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积极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和客户端打造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与传统媒体协作传播政府信息,围绕社会热点优化网络问政、百姓问政等公开载体,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强化工作培训。制定政府信息公开专项业务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树立各级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在互联网环境下的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完善工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引入第三方机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评估并定期反馈有关情况,适时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积极探索日常考核体系标准,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业化水平。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