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社会热点
过敏性鼻炎如何防?专家来支招
发布时间:2023-09-13 09:04 来源: 榆林日报

鼻塞鼻痒、喷嚏不止、睡觉时呼吸不顺畅,让人苦不堪言……榆林是过敏性鼻炎高发地区,发病季节主要集中在7月至9月份,每到过敏季很多市民饱受鼻炎的折磨。近日,记者就如何正确认识、科学防治过敏性鼻炎,采访了北京协和医院专家。

过敏性疾病在了解致病诱因之后,是一种可预防可治疗的疾病。“过敏性疾病好发于青壮年,它的发病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内在的过敏体质强弱,二是外在的过敏原,越多的过敏原或者过强的过敏体质就很容易发病。同时,随着环境和生活方式变化,导致过敏的人越来越多,过敏性疾病患者呈现年轻化、低幼化趋势。”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关凯表示。

“过敏性鼻炎貌似是小毛病,却有很多危害,可能会引发中耳炎、哮喘,甚至出现休克样反应。”对于如何科学应对过敏性鼻炎,关凯认为,首先应该去正规医院查明过敏原,通过正确、有针对性的方法去回避,并根据官方公布的每日花粉监测数据,合理安排外出计划。如果是有病症的患者,就要用科学的药物去治疗,比如在医师指导下使用抗组胺药、安全的鼻喷激素等药物,都能够有效控制病症。而对于有从普通鼻炎发展为哮喘风险的患者来说,还可以选择脱敏治疗,阻止患者向着更重的病症发展。同时,要通过正规渠道获取科学的防治知识,避免道听途说,随意采取一些虚假、不科学的治疗方法。

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近年来,我市持续将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列入十件民生实事,成立了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专班,深入开展过敏性鼻炎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研究,并将过敏性鼻炎病种纳入特殊慢性病保障。特别是今年以来,将过敏性鼻炎防治科研项目纳入科研攻关重大专项管理范畴,设立过敏性鼻炎防治专项经费,免费向市民发放防治健康包16万余个,中心城区和县级主城区花粉浓度监测设备实现全覆盖。

为进一步提高科学防治过敏性鼻炎水平,我市与北京协和医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邀请国家顶级团队助力榆林开展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我们设计了一整套过敏性鼻炎防控方案,目前正在榆林开展过敏性鼻炎患者流调工作,详细了解发病率、过敏原、病症严重程度等情况,并通过开展脱敏治疗临床研究、专家义诊、学术讲座等方式,不断提升榆林医疗健康水平。”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学系主任、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过敏临研中心主任尹佳说。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尊重科学、防治结合、精准施策、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建立健全防治工作机制,加强重点学科建设,积极组织专题研究,切实加强健康引导,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不断提升过敏性鼻炎规范化诊疗能力,持续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