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风景名胜
绥德县博物馆:雄浑画卷即将精彩呈现
发布时间:2022-05-18 08:47 来源: 榆林日报 郝彦丰 胡少鹏

       

       恢弘雄伟的绥德县博物馆。


从新石器时代的李广寨遗址,到疏属山的秦扶苏墓;从闻名遐迩的汉画像石墓群,到南宋名将韩世忠的蕲王庙……几千年来的黄土文明与独特的边塞文化在“天下名州”绥德这片热土上,留下了丰富而宝贵的文化遗产。

这些文化遗产在绥德县城疏属山顶上显得尤为集中,包括扶苏文化苑、汉画像石馆、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常常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慕名参观。

如今,疏属山顶上又添一处新景观,即绥德县博物馆。其实,早在1981年,绥德县博物馆就已成立。1989年该馆修建了汉画像石展览馆,2013年又建成了规模更大的汉画像石馆,一直以汉画像石专题展对外开放。新建成的博物馆就是在原汉画像石展览馆旧址上修建的,是综合性展馆,与目前的汉画像石馆同时开放运行。

新博物馆总布展面积约1500平方米,按照“始皇一统、秦塞上郡、文明之光”、泥条手作、金石之美、大国之器、千锤百炼”等七大篇章布展,文物展出时序从新石器时代至民国时期,可为专家学者和游客提供陕北古代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民族、宗教、科技、艺术、民俗等方面翔实直观的历史资料。

据绥德县博物馆馆长王波介绍,新馆于2016年开始筹建,目前工程已到收尾阶段,展柜、展板均已入馆,即将开始布展,计划近期正式对外开放。

目前,绥德县博物馆收藏文物4153件,其中一级206件、二级196件、三级452件。馆藏文物种类主要有青铜器、汉画像石、陶器、瓷器等,其中东汉画像石是陕北历史文物的代表作。多件文物曾被组织出国参展。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