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风景名胜
陕北民俗博物馆:留在城里的那抹乡愁
发布时间:2022-05-18 08:48 来源: 榆林日报 郝彦丰

       


无论走多远,无论啥时候,月是故乡明,最忆是乡愁……这或许是每一个远离故土的游子,发自灵魂的吟唱与藏在心底的思念。

作为一家专门收藏农村老物件的博物馆,陕北民俗博物馆给人呈现的便是记住乡情、留住“乡愁”。较之大多数民俗博物馆“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地开设在乡间,例如:佳县赤牛坬村的民俗博物馆、神木市菜园沟村的沿黄乡村农耕文化民俗博物馆等,这座民俗博物馆位于榆林城区繁华的夫子庙文化旅游街区,是留在城里的“乡愁”。

陕北民俗博物馆属于榆阳区“三馆一中心”项目,与陕北红色藏品陈列馆、古代碑刻艺术博物馆、榆阳区文化艺术中心于2019年9月28日同时对外开放。该馆以丰富的实物展品和逼真的场景还原形式,对陕北传统农耕、衣食住行、民间技艺、风俗习惯等进行了充分展示。

走进馆内,只见纸屯、石磨、轱辘井、铡刀、锅灶、织布机、秤砣、煤油灯、收音机、手电筒、炕头狮、算盘、铁耙、木犁等陕北农村“老物件”应有尽有,还有众多质朴的方言词汇,既体现了时代的发展变迁,又展示了独特的地域文化。

“看着好亲切,带给人满满的回忆”“这些展品我都见过,让我又一次想起老家”……展馆内,时常有结伴而来的游客一边参观一边私语。不同的游客,却说着相似的话语,因为这是出生在农村、生活在城里的人共有的“乡愁”。

“千年老根黄土里埋,一十三省故事唱终了,唱出了中原农耕文化的延伸和草原游牧文化的遗风;唱出了边塞长城文化的斑痕和黄土黄河文化的根系;唱出了绚丽多彩的陕北民俗活态文化和陕北老百姓在时代变迁中的生活常态。”这是陕北民俗博物馆的“结束语”,在即将走出博物馆时就可看到。其实,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动力,留住乡愁就是时刻提醒自己记住从前向往远方、勇往前行的梦想。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