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印象榆林
绿能绿产潮涌 助推定边“蝶变”
发布时间:2021-12-24 09:06 来源: 榆林日报

       

       绿染定边大地


       看,绵延百里的长城古堡遗址内,“四面边声连角起”的烽火狼烟曾在这里弥漫,满眼的黄土,满目的边关冷月。

       带着范仲淹“底定边疆”的希望,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凭借大自然的丰厚馈赠,孕育和滋养了丰富的“天地风光,油盐煤气”等自然资源。

       物华天宝的定边,一颗璀璨的“塞上明珠”。在“双碳”发展目标下,定边县紧紧牵住降碳这个“牛鼻子”,推动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开启了传统能源和新能源“双轮”驱动的发展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子,新能源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变大、从弱变强的跨越式发展。

       借绿赋能

       “双轮”驱动新发展

       该县地处陕西“风口”,风速(6米/秒以上)、风时(2200小时)、风资源储量属陕西少有。另外,定边光照时间较长,全年有效光照达1600小时左右,比榆林其它县区多出100小时以上。

       “近年来,该县编制了《定边县新能源产业总体规划》(2014—2020)《光伏发电园区输出线路和电力设施布局规划》,出台了《关于规范定边县新能源项目建设的意见》《关于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指导性政策文件,促进新能源产业科学有序发展。”该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局长杨凡说。

       如今,该县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已经走过了11个年头,先后建成了全国首个分布式示范风电场、首个大型双面组件光伏电站、全国最大的光伏扶贫电站和全省首座大型平单轴对日跟踪光伏电站等一批标志性项目。“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五大电力集团在内的50多家企业在该县投资,全县风光发电项目获批总规模5350兆瓦,建成并网413万千瓦(其中风电281万千瓦,光伏132万千瓦),全年发电量达到60亿千瓦时,产值达到30亿元,发电规模领跑全省。”该县工业商贸局局长屈彦智介绍。

       由于绿色能源发展的突出成效,该县获得“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国家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全国绿色环保节能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定边县将以创建国家级能源革命先行区为牵引,聚力打造‘油盐煤气’传统能源和‘风光电氢’新能源两个千万级现代产业体系。特别是依托清洁能源发电、绿色电能示范、新能源装备制造、氢能源产业发展、新能源科普旅游‘五大基地’,构建风光储用一体化的‘绿电’体系,延伸发展应用现代服务业、绿色建筑、低碳交通、储能农用机械等,推动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将绿色能源优势转化为定边高质量发展胜势。”定边县委书记胡统金谈及“绿能定边”的未来发展时表示。

       靠绿兴业

       打造特色产业新园区

       该县立足城乡融合、农贸综合、特色能源协调“三大发展区域”,围绕307国道、青银高速沿线形成的产业发展带,突出工业新区产城融合、化工园区高效转化、农业园区三产融合和航空航天产业园区集群发展,促进产业特色化、规模化、联动化。围绕创建西部旱区生态农业示范区,本着以水定产、集约高效的原则,推广普及集雨补灌技术,发展节水设施农业,全力抓好马铃薯、蔬菜、羊子、生猪、奶(肉)牛、优质牧草、小杂粮、玉米等8个十亿级产业项目和1个亿级中草药项目,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建设“绿产定边”。

       除了发展特色产业园区,该县又将目光聚焦到可以自由翱翔的碧云蓝天。据了解,该县有区域、空域、土地、航天窗口、人口密度低五大优势,秉持建设全国最大航空航天产业园区、最长的跑道、最大的停机场的三大发展理念,县委、县政府决心将定边县打造成为国内最大的航空航天产业试验基地,提出将定边县发展成为“世界航空试飞试验场、中国商业航天先锋地”的新发展定位。

       值得一提的是,《定边县航空航天产业园产业发展与空间布局概念规划》已编制完成。2021年11月3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项目可研。

       “定边县航天航空产业园的整体产业布局将以定边县民用机场及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的远程综合试飞基地两大项目为核心,规划整体布局层次分明、逻辑合理的产业格局。其中核心圈层优先布置拆解维修、飞机试飞、机场运营、航空物流、航空培训等功能。外围圈层主要布置游艺博览、商业商务、会议会展、智能制造、相关制造、居住配套等功能。”该县航空产业园负责人王斌说。

       以绿打底

       创建产业集群新高地

       近年来,该县狠抓生态文明建设。“南治土、北治沙、中治碱、全域治水、总体禁牧”的生态建设思路逐渐在该县生根发芽,“蓄、引、节、养、防”的“五水”战略破解了水资源瓶颈,巩固了生态安全体系。

       该县以“绿能”“绿产”为支撑,突出全生命周期保障,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理念,以“气化定边”“智慧定边”建设为抓手,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从严划定“三条红线”,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将各类开发活动限制在资源环境承载力之内,构建形成“县城+园区+重点镇+新型农村社区+产业服务中心(基地)”的绿色城镇发展格局。

       下一步,该县将围绕县委“12365”发展思路和“两区一中心”三大目标,立足园区长远战略规划,进一步加快园区深化改革、创新机制、转型发展。推动园区产业品牌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将园区打造成为县域产业集群新高地、创新集群新高地、创业集群新高地。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