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绿动榆林
植绿不停步 山川添锦绣
发布时间:2020-05-20 09:15 来源: 榆林日报 宋炜 白凌燕

       草长莺飞和风煦,植树播绿正当时。连日来,为响应和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部署和要求,靖边县最大限度动员干部群众、企业及专业力量投入到植绿行动中。和煦的春风里,一棵棵树苗在大家的精心栽种下挺直了腰身,抖动着绿色的希望。靖边县林业部门统筹规划,抓准时机,积极发动群众,按照复工复产的要求,采取“领、造、管”相结合的方式,稳步推动造林绿化工作有序进行。今年,全县计划完成营造林任务12万亩,现已完成5万亩;道路及防火通道绿化113.9公里,现已完成80%;美丽乡村建设16个,已全部完成;1.5万亩文冠果造林和1000亩山杏嫁接改良以及90万株义务植树全部完成;能源企业造林栽植3米樟子松1.9万株,现已完成1.2万株。

       20世纪60年代,位于毛乌素沙漠南缘的靖边,县城以外半公里就是寸草不生的流沙。经过几十年“防风固沙”治理后,如今的靖边县,森林覆盖率达38.33%,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5%,许多沙地成了林地、草地和良田,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从荒山秃岭到绿满山川的蜕变,先后获评“全国绿化模范县”和“省级森林城市”。

       搭建平台——增强全民植绿爱绿意识

       靖边县生态文明建设紧紧围绕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和“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着力巩固提升靖边县省级森林城市成果,充分激发社会各界活力,积极引导各类生产要素投入到植树造林中。

       3月12日,靖边县印发了《全民义务植树倡议书》,倡导靖边人民争做绿色家园的“践行者”“守护者”和“传播者”,为建设生态靖边贡献力量,吹响了2020年春季造林的号角。

       4月15日,靖边县水路畔便民服务中心5000亩退耕还林项目实施点之一,沙洼沟村的百亩荒山坡上,技术人员指导工人挖栽植山桃树的鱼鳞坑,光秃秃的荒山坡上,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汇聚成一幅动人的春耕图,漫山遍野的鱼鳞坑将这片黄土坡装扮得分外惹眼。

       4月22日,靖边县级领导及机关干部植树活动在杨桥畔镇九里滩举行,县级领导、各单位各部门、林业系统各单位、中省市驻靖单位(企业)、各能源企业、杨桥畔镇有关单位及其他林业建设社会团体、志愿者等1200多人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弘扬生态文明建设正能量,更好地服务全县林业建设,“靖边林业”微信平台每天向社会大众发布一篇林业建设信息或生态文明知识。今年以来,该平台充分利用图文、视频等形式向全社会宣传林业工作动态、林业政策法规、森林生态建设与资源管理、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及执法办案等内容,为各级领导及时掌握林业工作动态和作出林业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为全社会参与林业建设、关注林业发展、推动林业工作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清明节前后,该县林业局面向全社会免费发放樟子松、油松苗木10万株,深受广大群众欢迎,调动了社会各届参与绿化家园的积极性,全县造林绿化热火朝天。

       各界响应——全市首个“省级森林城市”添绿不停步

       靖边县工程造林紧紧把握生态廊道建设和重点工程两条主线,持续推动国土绿化工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靖边县将所有营造林工程分为东南西北四片区,由领导分片包干抓落实,及时解决各施工场地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和工作障碍,并对工程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和技术不到位及时纠正,确保营造林项目顺利完成。从林业部门抽调70名专业技术人员对各林业工程进行监理,跟班作业,定期向林业局造林股报送工程进展情况,实行监理负责制,严格按照工程作业设计和营造林实施方案施工。明确造林苗木标准,确保工程造林质量,严格执行种苗检疫检验制度,明确所有造林绿化用苗必须实行产地和现场双重检疫,鼓励选用本地苗木。

       靖边城区各单位干部职工根据《靖边县2020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实施方案》,按照每人捐资200元的标准完成义务植树,预计筹集资金200余万元,资金用于靖边县城南生态屏障建设项目造林绿化工程、植树基地补植养护、亲子植树活动。

       该县各乡镇和普通群众自行解决绿化苗木,在乡镇植树基地、村庄“四旁”、庙宇、墓园、学校、零星地块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共完成植树81.3万株。县境内包茂高速、青银高速沿途各乡镇,按照“乡镇为实施主体、林业部门负责规划和技术指导”的工作机制和“绿化资金分三年兑付、苗木三年保成活”的造林质量管控机制,对县境内高速两侧可绿化长度86.5公里进行绿化,截至目前,完成总任务量的75%,计划5月底前全部完成。

       该县各驻靖能源企业按照“政府组织,林业局规划,企业实施”的模式,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坚持“谁开发、谁保护”的原则进行异地造林。由8家驻靖能源企业共同投资570万元,在冯家峁林场小滩子工区进行绿化,栽植2米樟子松1667株、3米樟子松18333株。

       各群团组织也积极参与林业生态建设,靖边县团县委开展了2020年保护母亲河植树护绿生态环保实践活动,210多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团干部、青年志愿者栽植樟子松1000余株;靖边县净水鸟户外到小河会议旧址参加公益植树活动。

       强化管护——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为了大力查处破坏森林资源案件,靖边县森林公安分局开展了打击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林地失火、毁林开垦等专项行动,营造全民维护林区的稳定氛围。今年,已办理擅自野外用火案5起、毁林开垦案件7起,在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方面出动警车300余次,排查重点场所150余个。

       为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靖边县森林草原防火保障中心采取分片包干、分段设点的方式,严防死守、严抓严管,有力有效防范森林草原火灾。通过发布“文明祭祀、生态清明”倡议书,提高群众防火意识。该中心还于清明期间在重点林区入口设卡,开展“鲜花换纸钱、文明寄哀思”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倡导人民群众自觉摒弃传统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祭祀用火陋习,树文明新风。该中心将37名工作人员分为一个督察组、三个扑火中队、三个重点林区蹲守组、一个信息联络及后勤保障组,完善责任链条,织密保障网,筑牢防火墙。

       为做好野生动物疫情防控,该中心陆续开展了野生动物野外普查、候鸟迁徙通道监测检查以及涉及野生动物违法活动执法检查等工作,组织专人对县内野生动物养殖场所进行监督检查,履行了野生动物保护的监管责任。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