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绿动榆林
扮靓城市容颜 共绘宜居新景
发布时间:2023-02-05 10:13 来源: 榆林日报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这是深刻把握城市发展规律,对新时代新阶段城市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今年榆林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聚力提升能级,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城市更新”“建设数字城市”成为今年两会高频热词,代表、委员围绕这一话题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

“棚户区改造作为提升榆林城市品位、造福榆林人民的事业,是建成陕甘宁蒙晋最具影响力城市的重要抓手。在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和社区服务中心规划建设整体方向上,要着力破解当前建设和长远规划、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难题,助推榆林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城市面貌品质双提升。”市政协委员李晓燕建议,在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方面,要科学编制规划,统筹考虑中心城区几大棚户区组团改造并编制改造建设规划。在规划设计细节上,注重棚改区新建筑的风貌特色,挖掘体现榆林特有的文化内涵。要坚持以人为本,对学校、医院等人流密集区重点研判,提前规划立体交通、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在社区服务中心规划建设方面,要科学合理布设点位,充分考虑社区服务、功能、空间的留足。要提高社区建设标准,将部分社区服务用地并入安置居住用地,社区服务用房在住宅楼底商业中统筹解决。同时,统筹规划养老、托幼、党群阵地等社区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今年榆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坚持在推进城市更新上下苦功夫。“三馆”作为展示榆林对外形象的会客厅,老百姓期待已久。但由于种种原因,导致“三馆”施工进展缓慢,室内精装工作未完成,馆内设计布展工作、人员招聘还未开展,运行机制不健全。对此,市政协委员王瑞建议,一要科学谋划,合理布展。加快确定博物馆、展览馆陈列布展设计方案及图书馆的功能优化布局,根据自身特点,科学设计陈列布展方案,确定展览内容,体现“三馆”的多元化和个性化。二要创新经营理念,引入社会力量。物业、安保等服务类项目可采取外聘公司运营管理模式;简餐、咖啡厅、茶室等经营类项目成立运营公司,通过科学合理的运营方式,来弥补财政经费的不足。三要利用政策优势,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应尽早聘请博物馆学、考古学、图书馆学等相关专业人员,提前开展文物征集、资料收集等工作。同时,要重视讲解人员岗前培训,打造博物馆特色人才名片。

2022年,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要统筹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协同优化城乡公共服务。针对目前榆林数字乡村建设存在缺乏统一规划和顶层设计、各部门各自为战、业务和数据无法互联互通等问题,市人大代表郭春河建议,要加快城市智能设施向乡村延伸覆盖,完善农村地区信息化服务供给,推进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形成以城带乡、共建共享的数字城乡融合发展格局。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