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建设榆林的他乡人
龚德友:就恋这片黄土地
发布时间:2019-04-19 09:31 来源: 榆林日报 贾媛媛 张瑞

       

       

       龚德友和农科所研究人员谈谷子的丰产技术


       龚德友,1936年出生于湖北武汉,1955年考入西北农学院(现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1959年毕业,同年被分配到榆林农科所,1981年任农科所研究室主任,1987年任农科所副所长,直至退休。

       上世纪80年代中期,龚德友被授予“榆林地区第二届劳动模范”“拔尖人才”和“优秀党员”,多次被省、地农业部门评为先进科技工作者。

       1987年他所在的“作物第一研究室”被授予“陕西省先进集体”称号。

       1992年他个人被国务院批准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1936年,龚德友出生于湖北武汉,少年时期,正赶上日寇的铁蹄肆意践踏中国,年幼的他随父母四处迁徙,尝尽了艰辛。1955年龚德友考到西北农学院,1959年毕业后就分配到榆林农科所。从意气风发的知识青年到满头银发的耄耋老人,他为榆林的农科事业奉献了四十余年。

       龚德友说:“好男儿志在四方。当时受到的教育就是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支援祖国边疆建设。父母也是很舍不得,但是国家需要,他们也没有阻止。所以我来的时候是有思想准备的,准备来吃苦,当时来了各种不习惯,但很快也就适应了。”

       上世纪60年代,榆林贫瘠荒芜,封闭落后。第一次踏上榆林的土地,龚德友只有一个感觉——遥远。“当时西安到榆林,坐长途车顺利的话要走5天。”

       一到榆林,龚德友便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作为一名农业科技人员,他倾尽自己所学所知,在榆林这片热土上大展拳脚。

       龚德友的主要工作是谷子栽培与研究,“育一个品种需要10到12年。首先要进行亲本的选择,然后进行杂交,通过杂交以后到第七年、第八年与本地的推广品种进行比较,看产量、品质、抗异性是不是比原来的好,如果好,我们就把它进一步提升。谷子跟其他作物不一样,它的花特别小,一千颗谷子只有三到四棵花,一万颗才是三四十棵花,一两谷子有一万两千棵。杂交要在七月中下旬进行,要把父本的花粉授在母本的花蕊上面,很难很难。上面是太阳晒,下面是水汽蒸,当中是蚊子咬,为了把花粉授在母本上面,蚊子叮着你眼睛都不敢眨,闷出一头水,但必须坚持。”

       经过几年的艰苦工作,龚德友获得了谷子杂交的第一手资料,他研究杂交的榆谷一号、清谷五号到现在还有一部分地区进行推广。如何提高干旱地区谷子品种的高产、稳产,成为龚德友新的挑战。他带领团队下乡蹲点积极搞田间农技试验,深入村社总结生产经验。他要用一粒种子改变这片土地。

       播种、出苗、抽穗……谷子在哪里生长,龚德友就在哪里工作。他深知,学得精不一定用得上,办法土但可能很实用,于是田间地头、农家小院,成了他摸情况、做调研、搞实验的新课堂。

       “下乡蹲点,吃百家饭,一蹲就是一年,在子洲、米脂、神木、靖边、绥德都蹲过点。1965到1966年,这两年我们把神木马家塔变成‘千斤沟’,1966年西北地区的农业学大寨学的就是马家塔。”龚德友回忆道,“1960年在靖边宁条梁蹲点时,那时候还是刚毕业的大小伙子。吃食堂,早上七八点吃一顿,中午十一二点吃一顿,晚上没有饭,有的同志吃出了胃病,因为你中午不吃多不吃饱晚上会饿,挨不到第二天。陕北当时的情况还是非常艰苦的,包括回到机关三顿饭也吃不饱,晚上说说话就睡觉,不敢活动,饿得不行。”

       风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样的蹲点工作龚德友坚持了12年。在那些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岁月里,龚德友和同事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做足准备要在这片黄土地上打一场“持久战”。

       艰苦的生活并没有磨掉龚德友的意志,他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被授予了“榆林地区第二届劳动模范”“拔尖人才”和“优秀党员”等称号,还多次被省、地农业部门评为先进科技工作者。1987年,他所在的“作物第一研究室”被授予“陕西省先进集体”称号。1992年,他个人被国务院批准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办公室主任白银兵告诉记者,龚德友不仅是老领导,更是老师,几十年来一直从事谷子育种与栽培工作,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为我市的谷子产量发展做出了贡献,80岁的时候还给榆林的农科研究人员作专题报告,他那种无私奉献、吃苦耐劳的科研精神是当代科研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占飞告诉记者:“我和老龚一起工作了有10年时间,老龚不仅把他的青春奉献给咱们榆林的农业科技事业,而且带出了一帮子技术骨干,是我们的科技领头人。”

       自古忠孝难两全。在榆林工作60多年,对于远在武汉的父母龚德友内心充满牵挂与内疚:“父母去世的时候我都没能回去,当时一是经济条件不允许,再是交通条件太困难,榆林到武汉要走好多天呢。等条件好了,父母却不在了,回想起来很愧疚。”

       来榆六十余年,龚老见证了这里一点一滴的变化,于他而言,榆林早已不是当初那个陌生的地名,而是血脉的延伸,是永远割舍不下的牵挂。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