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走出家乡的榆林人
韩海波:严谨成作风 细节定成败
发布时间:2019-08-26 11:10 来源: 榆林日报 安娜 王云峰 刘银才


韩海波(左二)与项目管理中心成员们


韩海波,1983年出生于佳县。

1998年至2001年,就读于榆林中学。

2001年至2005年,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

2005年,毕业于上海交大应用化学专业,同年留校。

2012年,取得上海交大化学专业硕士学位。

2013年,在教育部锻炼学习。

2016年至今,担任上海交大科技项目管理中心主任。

“你看,这是钱老钱学森当时在交大读书时的一次考试试卷。你看他卷面非常工整,没有任何的修改,老师先给了个一百分。后来仔细检查,发现最后这道题有一个单位,N是大写的,下标S是小写,钱学森把下标S漏掉了,老师最后就扣了几分。交大的学生必须严谨,这是在交大流传很广的一个故事。”在上海交通大学展览馆,科技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韩海波正在如数家珍地介绍着。

今年刚刚36岁的韩海波是榆林市佳县人。从一名学校普通职员到现在负责全校8000多个科研项目的管理协调,韩海波凭着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地拓展着自己的人生道路。

上海交大是有着120多年历史的名校,是许多学子梦寐以求的高等学府。2001年,韩海波幸运地考入了上海交大。他本科学的是化学专业,毕业后又顺利留在了学校化工学院设备中心。从2005年到2008年,他负责的XRD机组先后服务于学校60多个课题组,利用他的测试数据所写的被相关SCI收录的文章达150多篇。

2008年底,学校办公室招人,领导说这个岗位很是能锻炼人,鼓励韩海波去试一试。这一试就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办公室的工作要求对学校全盘业务都要熟悉,韩海波就从部门网页做起,一个个去查,一个个去了解,他的工作慢慢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不到4年的时间,他组织和参与了6200余人次、500多项接待任务,其中包括国家领导人、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等领导来校的考察调研。

每一次接待工作都是一次考验,韩海波从中受益良多。“一个重要人物的接待工作,你要考虑到他本人的经历,他的喜好、饮食习惯等等各个方面,各种细节。比方说用车,每一辆车是什么型号、车牌号是多少、能坐多少人,还有司机是谁、电话是多少,自己脑子里都要一清二楚,只有这样才能把这个摊子撑起来。”

“一百减一等于零。”韩海波说,办公室工作其实做的就是服务,尽管你做了很多工作,但如果某一个细节没做好,结果还是等于零。“有一次接待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老先生,当时做了一个中英文对照方案,我大概是凌晨五点左右做完,把方案发给我们校长,他说里面有两个单词错了,我赶紧改过来,然后交付印刷,大概七点左右我把方案送到机场,校长就看了一眼,然后说收起来不要拿出来。我当时很疑惑,就问什么原因,他说你把交大的那个LOGO,齿轮数搞错了,交大LOGO是64齿的,你那个版本是48齿的。”

正是因为一次次的教训,让韩海波养成了不敢有一丝一毫疏忽懈怠的工作作风。“接待法国前总统奥朗德的时候,光摆两国国旗就用了三个小时,国旗摆放的位置、高度以及光线,光投上去,怎样拍出来的效果比较好,这些都要经过反复测试。”

2013年,韩海波有幸到教育部锻炼学习,这一年对他整个的思维和工作方式都有了很大改变。“在教育部学习锻炼,我觉得对年轻人来讲,真是个很好的机会。通过学习,让我的思维方式以及看事情的角度和高度,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有人说,工作的挑战就是一面墙,过不了墙的人,被拦在后面;过了墙的人,那就是另外一个新的天地。确实是这样的。”

不管做什么工作,韩海波总想做到极致。他说:“我觉得一个人做工作的极致是什么,就是要有一种主人翁的态度。我到教育部学习那一年,当时一位领导对我说,今天你值班,你就代表教育部。而我在学校校长办公室做接待,我代表的就是交大,现在我到科研部门工作,做科技项目管理中心主任,对外我代表的也是交大。我觉得只有这样,你的工作才能有主动意识。”

2016年,韩海波被任命为上海交大科技项目管理中心主任,他的工作更忙了,但却始终乐此不疲。对于工作,他从来没有觉得苦、觉得累。“倒是当工作与亲情、友情、爱情纠缠在一起的时候,才是最难的。怎样去权衡,分配你的精力、你的时间,周末是加班还是陪孩子、陪爱人、陪老人,每个人的委屈需要怎么样去调解化解,我觉得这个对我来说是最难的。”

细节影响品质,细节决定成败,人的一生实际上也是由许多细节构成的。韩海波说,自己只是一个小人物,但不论在什么岗位,总想做到最好,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他说,求学的路先求的是技术和知识,先知才能识。有了知识还是不够的,要把学到的知识转化成你的素质。素质是什么?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个能力在书本之外,必须要通过自己主动实践,去接触社会这本大书,才能健康地发展。

面对家乡的记者,韩海波深情地写下:“少年出乡关,已近二十载。常思家乡好,未忘报恩心。”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