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通知公告
关于从严从紧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27号)
发布时间:2020-12-31 18:49 来源: 榆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当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元旦、春节(以下简称“两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特别是室内活动增多,市场交易活跃,是防范聚集性疫情的重要时段。为持续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防范疫情反弹潜在风险,现就从严从紧做好“两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如下:

       一、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全面恢复戴口罩、扫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做到“五有”,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建立卫生员制度,严格落实干部职工健康监测,因病缺勤登记,离榆向单位报批、社区报备和返岗扫码、测温等制度,明确返岗复工要求,要求在“两节”期间,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前往境外和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所有人员不得组织、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

       二、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原则上不得举办200人及以上的会议、培训、演出及年会聚会等人群聚集性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举行;确需举办200人以下的线下活动,须制定详细规范的防控方案,报属地联防办批准,并按照“谁举办、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不得组织、邀请境外人员或国内高、中风险地区人员参加活动;所有单位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

       三、取消陕北过大年等春节大型文艺、节日祈福、庙会灯会等活动,减少室内聚集性文化娱乐活动,各类联欢会、音乐会一律采取录播形式举行,录播期间要合理确定现场观众人数,严格落实戴口罩、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座位数的75%,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

       四、旅游景区要分类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好清洁消毒和公共卫生,按照“能约尽约”原则,推行预约常态化,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引导游客错峰旅游;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等措施,配备必要人员,提醒游客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加强人员疏导,避免聚集拥挤。

       五、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影院剧院、网吧酒吧、餐馆酒店、博物馆等公共场所经营者要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公共区域通风消毒措施和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出入人员流量控制,设置“一米线”,督促服务人员、顾客保持距离、佩戴口罩,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从业人员上岗期间保持清洁卫生,严格洗手消毒,时刻佩戴口罩;清洗加工冷冻、冷藏食品时,做好防护,严格处理内外包装,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餐厅推荐使用自助点餐、一次性餐具、公筷公勺;住宿场所要严格落实入住旅客实名登记制度,公共用品用具严格执行“一客一换一消毒”制度。

       六、开展市场卫生整治,规范市场环境管理,做好环境卫生清洁和消毒工作,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措施;对进入市场的人员严格落实戴口罩、扫码、测温等措施;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进出仓管理和消毒、核酸检测制度,未取得《榆林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总仓出仓证明》不得上市销售;加强国内非高、中风险地区冷链食品监测工作。

       七、工矿企业、人员密集生产企业及养老机构、福利院、精神卫生机构、监管场所等特殊场所要实行封闭管理,严格落实人员健康监测、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措施,从业人员应时刻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按要求落实定期核酸检测。

       八、机场、车站要增加通风、清洁、消毒频次,严格落实进出人员戴口罩、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加强客流班次调控,减少等待排队时间,降低人员密度;交通运输工具要按时通风换气,每次出行载客前做好清洁消毒,严格落实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杜绝带病上岗,上岗期间规范防护;司乘人员要时刻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严格落实扫码、测温后乘车等防控措施。

       九、乡镇(街道)、村(社区)要落实网格责任,加强网格管理,组织人员采用入户走访、微信视频、电话联络等多种方式,对返乡人员(特别是从事冷链食品相关工作返乡人员)、外来人员、来自高中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排查,详细登记信息,督促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密切关注其健康状况,强调出现发热等症状后做好自我隔离和报告。

       十、外省及西安口岸入境隔离期满来榆返榆人员,由社区进行健康监测,严格落实居家隔离14天和2次核酸检测等管控措施,在榆居家隔离期满后第7天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来榆返榆人员要提前3天向目的地所在村(社区)、工作(接待)单位或住宿宾馆酒店如实申报,来榆返榆后1小时内完成登记报告,并配合当地落实好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等措施。

       十一、各级各类学校要每日对教室、图书馆、阅览室、食堂、宿舍、浴室等重点场所进行通风、清洁和消毒,严格落实师生健康监测和晨午(晚)检、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制度;精准有序安排学生错峰放假离校和开学返校,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及时掌握师生居家情况。

       十二、学校寒假放假前,要组织开展一次宣传教育,提醒学生在回家和返校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组织动员全体学生带动家长,倡导学生、家长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不聚集,减少探亲访友等外出活动,引导师生假期尽量不离开榆林,不到境外或国内高、中风险地区,确需离开榆林的,学生向班主任报备,教职工向学校报备;假期离榆返校人员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做好寒假期间留校师生管理与服务,妥善管理留校师生。

       十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强化预检分诊,规范发热门诊诊疗流程,进出医院所有人员要戴口罩、扫码、测温,所有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必须进行核酸检测;个体诊所等未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不得收治发热患者,发现发热患者后,用专用车辆转诊至就近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药店要严格落实感冒、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药品销售实名登记制度,并引导其及时就医。

       十四、倡导春运期间错峰返乡,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不建议出行;返乡人员乘坐飞机、火车、大巴车等要遵守秩序、有序排队、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保持手卫生,尽量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门把手、扶手、电梯按钮;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进食,妥善保存行程票据以备查询,同时做好旅途中的健康监测;返榆后要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村组报告,从有高、中风险地区的城市返乡的人员,还应积极配合当地落实好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等措施。

       十五、广大市民要减少不必要的出行,“两节”期间减少走亲访友活动,提倡网络拜年,个人家庭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内,缩短聚会聚餐时间,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尽量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封闭场所;倡导文明新风,移风易俗,压缩宴会规模,控制人员数量,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公职人员要率先垂范;确需举办婚丧嫁娶宴会的,举办方和酒店须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共同制定详细规范的防控方案,按要求向属地联防办报备,并严格落实通风、清洁消毒、戴口罩、扫码、测温等措施,市外人员参加宴会的须提供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十六、广大市民要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节日商品,应尽量避免海淘、代购国外商品;通过电商、微商等渠道购买的商品,收发快递前后,要做好个人防护,处理完邮件快件后立即洗手,邮件快递外包装尽量不要带进起居室,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在选购鱼、肉、海鲜等冷链食品时,应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购物后及时进行手部清洗消毒,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等处;处理食材时,避免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防止溅洒污染;食材加工时,要生熟分开、煮熟煮透。

       十七、广大市民节日期间要保持规律作息,控制摄入食物总量,注重饮食营养搭配,保持食物的多样性,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不食野味,不生吃水产品,不吃未烧熟煮透的菜肴,少饮酒、不熬夜,避免情绪激动和身体疲劳;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做好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风疹等冬季常见传染病预防,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医用口罩,尽量避免接触他人,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十八、广大市民要克服麻痹思想,强化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提高防病意识,保持科学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人员密集场所)、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不聚集、“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十九、积极开展环境“大清扫、大消毒”活动,做好单位、家庭通风和个人防护,重点消除卫生死角。游乐设备、停车场、休息区、垃圾点、公共厕所、电梯间等重点场所,每日进行清洁后消毒,垃圾“日产日清”。

       二十、广大市民要关注官方发布信息,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不要随意转发、扩散未经核实的疫情信息,自觉遵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共同营造科学防治、理性应对的社会氛围。对造谣造成恶劣影响的,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



       榆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2月31日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