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区县动态
吴堡:荒山种果树 劳动来增收
发布时间:2020-03-26 09:28 来源: 榆林日报 韦江江

仲春时节,走进吴堡县辛家沟镇李家河村,朝一个个“山顶顶”上放眼望去,一座座高标准的宽幅梯田格外耀眼,仿佛给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印上了一枚上帝的指纹。走近一看,三五成群的村民正忙得热火朝天,大家自由组合、分工明确,有的在丈量土地、有的在铺设地膜、有的在松土……这是李家河村打造千亩山地苹果基地的劳动场面。

“她是刚来的,每天工资120元。”李家河村第一书记刘飞指着一位正扬起铁锹,用娴熟的动作给刚铺好的地膜上压土的一位中年妇女说:“她叫马玉爱,是李家河村的一名贫困户,人可能干了!听说山上需要人,一大早吃了饭就往山上跑。”

“嘟嘟嘟……”不远处传来了拖拉机的响声,寻声走去,只见一头“铁牛”正在给整理好的宽幅梯田松土。开这台“铁牛”的是寇家塬镇辛家塬村村民,每天工资300元。

“那个叫李月生,去年和妻子在山上负责挖坑、栽树,挣了3200元;另一个是李富年,享受易地移民搬迁政策,成为一名保洁员,每月工资700元,加上务工收入,一年下来有近5万元收入。”刘飞接着介绍道,“如今,他们两家的日子过得都不赖,就这还不满足,两人前几天上山,负责给铺地膜拉沟,一台农耕机,一个在前面拉、一个在后面推,还要把光景过得更好哩!”

跟随刘飞来到另一个山头,这里的宽幅梯田已经松土,只见四五个人正在丈量土地,拉卷尺、确定数据、撒白灰,严格按照要求标记栽树的株距和行距,确定挖坑的具体位置。刘飞说,这是去年整理好的宽幅梯田,明天耕地拖拉机就来挖树坑,等树苗回来就能栽树了。

据了解,李家河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带动群众致富的方式,去年流转了本村和寇家塬镇李家塬村的500余亩撂荒地,已经整理好高标准宽幅梯田近700亩,整理好的地全部托管给陕西果业集团,由陕果集团进行山地苹果栽种和后期管理。去年已栽种228亩,村民们被陕西果业集团黄河公司雇用填坑和栽植果树共计发放劳务费8万多元,其中付给贫困人口35人6万余元。今年又签订了托管协议,从3月11日起开始进行耕地、松土、丈量、划线等栽种前的准备工作,目前又流转好李家塬、李家河、尚家崖三个村的600余亩撂荒地,近期将开始整理宽幅梯田,年底前栽植面积达到1500亩。

“山地苹果基地托管给陕西果业集团栽植管理,第一个五年可带来分红和务工收益190多万元,从果园进入盛果期(第六年即2024年)开始,陕西果业集团为我村合作社进行收益分红,带贫效益非常好。”刘飞信心十足地说。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