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图片新闻
米脂县杨家沟村实现整体脱贫
发布时间:2019-05-22 09:06 来源: 榆林日报 陈静仁

2018年7月17日,米脂县杨家沟村村民展示股权证与刚刚获得的分红。


微风轻拂,叶绿花开,站在村里养猪合作社的门口回望,一条宽阔平整的道路蜿蜒而下,将村子连成一幅山水画——这里是米脂县杨家沟镇杨家沟村。

“养猪合作社和佳米驴合作社发展起来后,去年年底村里的1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只剩4户兜底户,其余全部脱贫退出了。”驻村第一书记朱兆飞高兴地说。

“谁不想日子越来越好?”

“以前,日子一个样;现在,日子一天一个大变样。”正在养猪场喂猪的脱贫户王兴小是穷惯了的人,早些年,家里的几亩地就是他全部的营生,想寻思做点别的,可是年纪大了,营生不好找,“我想这辈子也就这样了。”

长期以来,杨家沟村山大沟深、土地贫瘠、资源匮乏。村里也没有能致富的产业。年轻人外出务工寻找机会,老年人在家种地无奈受穷。

得知村里养猪合作社不仅吸收贫困户产业扶贫资金入股,而且还招人时,王兴小高兴极了。他担任猪场饲养员每月工资3000元,去年入股分红家里每人到手1000多元。不忙的时候还能拾掇家里的几亩地,好像全身突然有了使不完的劲。

随着“杨家沟村养驴深加工合作社”和杨家沟旅游文化发展公司”的陆续成立,更多的“王兴小”被带动了起来。在杨家沟村的后山沟里,乡村绿色田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植绿、建屋……

“拧成一股绳就有劲了。”

脱贫攻坚工作的背后,有驻村干部的默默付出。

在暴雨后的满地泥浆中赤脚防洪,在烈日下和村民们一起为猪场添砖加瓦,在夏天仍阴冷到夜间需要裹棉大衣御寒的村部办公室里彻夜商讨村子今后的发展路径……

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付出,使得驻村干部们在来村里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准确找到分布在多座山峁沟渠间的全村82户人家,可以随口说出村里每户人家的家庭情况、每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帮扶措施。

对此,杨家沟镇党委副书记姬斌心服口服:“驻村工作十分扎实,第一书记朱兆飞非常善于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他的工作作风和态度感动了很多村民。”

“要扶真贫、真扶贫,一步一步来,扶贫工作就是这么一点一点干出来的。”朱兆飞说。

而村民的感动,在村委会主任刘伟周这儿变成了佩服。

猪场建设之初,一向性子急躁的刘伟周几乎每天都会发脾气,有时是因为工程进度,有时是不满工程质量。但脾气发多了,效果却越来越差。朱兆飞就教他遇事时,强制要求自己在心里默数一百个数,然后再做决定。“基本上数到六七十的时候就冷静下来了,对很多事情的看法和处理方式也就不一样了。我觉得,这就是工作技巧。”

在朱兆飞看来,扶贫扶志,就要让驻村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村民的心靠拢,“拧成一股绳就有劲了。”

2017年10月,村里的第一个集体土猪养殖合作社建成投运。2018年7月17日,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举行了第一次分红大会,村民(包括贫困户)每股分红获得2000元红利,村集体二次分配人均获得500元红利,户均分红4000元。

“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杨家沟村的变化,有的在面上,有的在点上。

村庄越来越美了。宽阔的水泥路延伸到了村民家门口,彻底告别了过去雨天的泥泞;饮水工程提升建设,村民“吃水”更方便了;路灯有了,照亮了老乡回家的路。村民蒋生龙说:“这路灯真亮堂,照得我心窝里也亮堂!”

2018年末,对杨家沟村来说,这个冬天不太冷。这年的10月18日,杨家沟村召开2018年贫困户脱贫退出民主评议会。经过35名村民代表民主评议,该村申请退出的78户贫困户全部符合退出要求,定为退出对象。至此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5户303人,已脱贫121户294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62%

杨家沟村实现了整体脱贫!

“这消息就像敲响的锣鼓一样,大伙不由得振奋起来了。”刘伟周说,只要踏实肯干,好日子就会不断。

2019年杨家沟村的建设新规划,已跃然纸上。发展壮大红色旅游、建设民宿农家乐……相信在不远的未来,杨家沟的规划必将成为现实。

“听党话跟党走,好日子还在后头呢!”脱贫户张永芹信心十足地说。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