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图片新闻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清涧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19-08-20 09:14 来源: 榆林日报 白潇 秦小平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在历届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清涧县以持续深化改革为动力,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始终坚持以改善百姓生活环境和基础为重点,城乡面貌日新月异,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县域综合实力提升显著。如今的清涧,正处于拾阶而上、转型升级、奋勇向前的冲刺阶段,群众“幸福指数”还在持续攀升。

       1、县域经济快速增长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县域经济的快速增长,清涧县产业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逐渐从以农业为主向以三产为主转变。三次产业比由1978年的63∶6∶31逐渐调整为2017年的26∶29∶45。

       同时,清涧县始终坚持将红枣作为主导产业,全力实施优果工程,除实施品种改良、科学防虫、防裂果等先进生产管理外,还积极推行低产枣园常规改造、双降改造,深入探索林下套种模式,通过套种中药材、小杂粮,有效实现了一地多收、增产增值;将“黑毛土猪、绿地牛羊”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强力“引擎”,全面打造绿色生态养殖示范县,羊子、禽类饲养量分别达25万只、30万羽,建成黑毛土猪散养基地109个以及外运中转站1个,年饲养量达5万头,并在西安、鄂尔多斯、榆林等地开办了28家绿色散养肉禽蛋示范店,逐步完善了以“康佳美”养殖基地为示范的畜产品追溯体系,切实保障了肉类产品的安全可靠;重点改造提升康家湾、十里香两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宽州万亩山地苹果、石盘千亩黄河滩枣和解家沟郝村、李家塔樊家岔、郝家墕唐家河、双庙河南洼里等现代农业基地,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截至去年底,清涧县农作物播种面积达到56万亩,粮食产量突破8万吨。

       70年来,清涧县从工业几乎空白的局面,逐步走进了全国食品加工强县的行列,形成了以红枣加工为主体,石材、粉条加工为两翼的工业体系,并以此为基础,重点打造了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折家坪镇粉条产业被认定为首批“榆林市地方特色产业集群”。

       2018年,清涧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0.21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一二三产产值分别达到18.09亿元、14.98亿元、27.14亿元,为实现全面脱贫“摘帽”奠定了扎实基础。

       2、城乡发展日新月异 百姓所需应有尽有

       “十几年前,清涧县整体发展还非常落后,老百姓的收入很微薄,再加上当时交通相对闭塞,社会整体商品紧缺,可以说大多数人能解决温饱就很不错了,哪里能想到有现在这样的生活条件。”清涧县群众贺先生告诉记者。

       “点一根烟,从县城的一头走到另一头都抽不完。”这句话常常被清涧人拿来形容从前县城的“小”。随着清涧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城市建设水平和百姓生活质量都有了显著提高。进入21世纪后,尤其是“十二五”以来,清涧县的消费水平也进入了享受、安全、娱乐、保健的高层次,尤其在吃、穿、住、行、文化、教育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高档服饰、现代化电器、商品楼住宅、私家车、智能手机等走进了千家万户,专卖店、连锁店、超市、同城速递、电子商务等新模式、新业态也在不断涌现,消费品市场实现空前繁荣。

       2018年,清涧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1.26亿元,同比增长17.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5580元、9648元,同比增长8.6%、9.2%,继续保持“追赶超越”态势。此外,清涧县城面积也由1978年的仅1平方公里扩展到现在的4.9平方公里。

       在城乡一体、乡村振兴的互动并进下,清涧县域功能品位整体提升,尤其是近年来,枣乡酒店至西沟砭人行高架桥竣工投用、东沟大桥改造和秀延河钢坝河滨景观完成,城区停车场和环城路市场建成开放,让城市环境得到全面升级,居民幸福感大幅提升。同时,围绕242国道、205省道、清辛路、沿黄公路和过境路沿线村庄环境的集中整治和绿色长廊工程全面建设,使得乡村环境也愈加靓丽。

       3、民生事业高度投入 日常生活愈加便利

       清涧县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目前,清涧县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实现全覆盖,整体医疗水平也呈直线上升。“去年,中医院门诊综合楼的建成投用和县医院急救中心主体完工,让县域医疗硬件设施日趋完善。”清涧县医院院长康世东介绍。据了解,清涧县还将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病报销封顶线提高20%,并实行“直通车”报销制度;通过新建扩建学校,积极引进高学历人才,有效缓解入学难问题,切实提高各阶段升学率,2018年全市中考成绩前10名中,清涧县昆山中学就有3名,高考本科上线173人,上线率47%,较上年增长48%;有两名教师被评为省级教学能手;累计建成1500套保障性住房,其中481套保障房具备入住条件;随着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的建成运营,清涧县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县城污水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公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88.3%、93.3%。

       此外,清涧“四纵四横一大环”的交通网络框架初步形成,丰富的县际班车、公交车、出租车和逐渐增长的私家车保有量,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日常外出和长途远行;EMS、圆通、申通、中通、汇通、韵达、快捷、宅急送、顺丰、优速等10多家快递业务相继开通,迅速崛起的快递业务,也为城乡群众网购和发展电子商务开启了绿色通道。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