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图片新闻
绥德县纪检监察巡察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10-17 08:56 来源: 榆林日报 马蕊 霍宝军 霍小微 徐晓明

       专项行动雷厉风行、利剑出鞘整治反腐、廉政宣传润物无声……2019年,“清廉”在绥德干部职工和老百姓生活中被更频繁地关注和提及。今年以来,绥德县纪检监察系统肩负起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两项重要职能,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延续“好”的态势,不断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全面履行纪委监督责任,积极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局面。

       1、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

       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

       今年以来,绥德县纪委监委把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思想建设的重要抓手,召开县纪委常委(扩大)会议5次,组织中心组学习3次,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机关党建、脱贫攻坚、追赶超越、自身建设4项工作融入“三会一课”,定期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做到了把机关党建和执纪监督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制度,严格按月交纳党费;组织8个检查组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我承诺绝不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礼金,绝不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受赠送、违规参与经营等谋取私利……”为了杜绝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礼金、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等问题,这是今年年初,全县37名县级领导干部、1225名科级领导干部集中向纪委、向人民作出的承诺。该县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制度,288名拟提拔干部参加了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完成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1350余份,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421人次,集体147个,其中19个集体、75名个人未通过廉政审查。

       2、警示教育警钟长鸣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今年以来,绥德县纪委监委重点查处了义合镇合家园则村支部书记马某某、村主任宋某某、村报账员刘某某三人受项目承包人汪某某指使,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虚报骗取国家补偿款9.8万元的违法问题。建立健全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督促各镇党委和部门党组落实专题学习、警示教育、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扎实开展胡志强、辛耀峰案“以案促改”和胡传祥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观看《贪与悔》《秦岭违建别墅整治始末——一抓到底正风纪》《蜕变的灵魂》等警示教育片,通过以案释纪、以案促教等形式,用“极少数”警示教育“关键少数”、带动“大多数”,促进全县作风持续好转。

       绥德县把以案促改工作作为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在加大对典型案件剖析力度的基础上,结合近年来发生的违纪案件,筛选出典型案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剖析违纪违法根源,总结案件带来的启示和教训,警示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该县通过多次召开专题教育会,进行学习讨论、发言交流,以案析理、以案明纪,告诫党员干部始终做到自警自省,坚持分类分层开展教育宣传,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凝聚正风肃纪、扶正祛邪的正能量。该县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在参与以案促改学习的基础上,结合所在工作岗位、自身实际,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形成个人查摆问题报告,制定整改清单和整改方案,发现岗位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切实消化吸收以案促改工作成果。

       3、打好专项行动“组合拳”

       绥德县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开展日常监管、季度通报、绩效考核,持续加大监管、督办力度。具体做法是充分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宣传渠道,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开展纪法知识宣传,还及时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过节不忘廉洁。充分发挥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四位一体”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积极开展公开接访、定期接访、带案下访和重点约访等活动,广泛收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建立健全建账、分账、交账、对账、销账工作机制,每季度梳理汇总办理情况,对2018年以来未办结的问题线索,摸清底数,及时处置,清仓见底,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

       该县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和互联网思维,实现精准监督、精准执纪,运用“大数据+天眼系统”及时掌握公车出行轨迹;运用“大数据+举报系统”专项归类“四风”问题线索;运用“大数据+税务发票信息系统”及时预警公款吃喝问题线索。坚持细处着力与高处站位结合,“拍蝇”与“打虎”并重,从群众身边的事做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今年,绥德县持续聚焦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查处工作,紧盯关键节点、重点人、重点问题,安排工作组深入各镇部门、基层站所、窗口单位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查处公款互相吃请、公车私用等有反弹倾向的“四风”问题。通过悬挂“四风举报直通车”监督牌,利用微信及手机APP等形式,动员全社会参与监督。

       同时,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通过采取大督查、大数据+、大巡察“三管齐下”相结合的方式,重点突出“六查”。4月底,对全县15个镇开展“双村”摸排工作,共摸排“双村”33个,共发现问题线索19条,组织开展了4轮扶贫领域作风及腐败问题专项检查,共查处扶贫领域案件32起,处理3052人,党纪政务处分47人。

       此外,强力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制定了《关于扎实开展“五个再来一遍”“三个大起底”整改落实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开展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严格做到“三个不放过”和“三个及时”要求,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其背后的“保护伞”。出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线索实名举报奖励办法》,鼓励社会公众参与监督,助推扫黑除恶工作顺利开展。共处置问题线索39件,立案查处4件,党纪政务处分3人。

       坚决整治环保领域、营商环境等方面突出问题。印发《关于加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执纪工作的意见》,健全线索移送机制,加大案件直查直办工作力度,回应了群众期盼,赢得了党心民心。查处环保领域履职不力问题6起,党纪政务处分6人;查处营商环境监管失责问题1起,党纪政务处分1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案件43件,党纪政务处分58人。

       4、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行动是最服人的语言,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线索处置345件次,其中了结218件,采取组织措施173人;立案审查调查130件,党纪政务处分149人,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5人。

       这些“账本”和“清单”,是绥德纪委监委对党和人民的强烈回响,全县的党风政风民风均有改变。该县还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把第一种、第二种形态用到位,持续用力,成为常态,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385人次,下降58.29%。2019年以来,开展了两轮常规巡察,共发现“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方面问题431条,移交问题线索94条。7月份,安排了3个督查组对县委第四轮巡察的10个党组织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意见进行了监督检查,共发现整改不力问题41条,均在一个月内整改到位。在第五轮巡察期间,向被巡察单位反馈“立行立改”问题16条,均在10日限期内整改完毕。对省市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4次督查,共发现16个部门、13个镇在巡视整改方面存在87条问题,下发督办函49件次,确保按要求完成整改。

       5、廉政文化处处开花

       既要惩前毖后,又要治病救人,在思想上全面立规矩是绥德纪委监委工作的“关键词”之一。

       绥德县凝聚宣传教育合力,拓展宣传教育载体,强化廉政宣传教育,坚持挺纪在前,瞄准重点、节点、支点、触点,多点兼顾、精准发力,筑牢廉政堤坝,夯实廉政底线,以多层次、多形式的纪律教育活动,着力营造风清气正、遵规向善的良好氛围。

       该县深化运用“三清一馆”教育平台建设成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三观”和廉洁从政理念。举办了“名州廉韵”书法美术摄影展,展出作品200余幅,举办元宵节廉政灯谜展,展出灯谜作品50余幅,举办庆“七一”廉文朗诵比赛,开展“清风文苑”征文和党员干部自编自演优秀廉政小品征集评选活动。建立健全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集中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和廉政警示专题讲座12次。充分运用网络信息宣传平台,在元旦、春节重要节点,开展纪法知识宣传,强化警示提醒。今年以来,共在省市县媒体发表文章194篇,有力宣传了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