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图片新闻
山间果香飘
发布时间:2019-11-08 15:07 来源: 榆林日报 杨晓慧 刘于嘉 张玲玲



瓜果飘香丰收季。走进米脂县杜家石沟镇艾好湾村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红彤彤的山地苹果挂满枝头,空气中飘着香味儿。果农马亚甫家的苹果获得了丰收,这几天,他正忙着摘果、分拣、装箱和出售。

“我这个果园是第六年的新挂果果园,今年苹果的品相、色度、大小都不错,外地的客商和本地的客商都早早过来预定和购买了。”马亚甫开心地说,“一斤卖三块五,照这个价格,一亩就能收入6000元。我只要好好照看果园,日子一定能过得更好。”

米脂县属典型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土壤为黄绵土,土层深厚;海拔高,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空气清新,湿度低,病害少。种植的山地苹果香味浓郁,果面清洁亮丽,营养丰富,耐运输,耐储存,质脆多汁,酸甜适口。每到成熟的季节,全国各地客商如约而至。

李绒就是其中一名客商,这次专门来收购米脂苹果销往北京、上海、西安等城市。“米脂山地苹果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营养价值也高,销售走势很好。”李绒说。

近年来,米脂县大力发展以山地苹果为主的果品经济林,优先落实国家工程项目,建设果业人员培训基地,从选苗、整地、栽培、修枝、浇水、管护、防虫等环节对果农进行培训。目前,该县已建成山地标准化果园627个,山地苹果种植面积已达20万亩,挂果面积达7万亩,总产量8.5万吨,产值4.2亿元。到2020年全县山地苹果种植面积将达到22.5万亩,亩纯收入在1万元以上。

今年,该县还在各个果园都试点开展了林下经济种植模式,通过覆草模式可减少蒸腾损耗、降低管理费用,既能保水、增加有机质,还能增肥,更可以防止地面径流冲刷,做到雨季降水蒸腾调节。“可以说,山地苹果园的建成,在让老百姓富起来的同时,还搞好了生态环保工作,一举两得。”米脂县林业工程师常亚东说。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