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图片新闻
榆阳区:种出世界级的优质饲草
发布时间:2020-01-19 08:33 来源: 榆林日报 王霞

       “2020年全镇准备种草10000亩,同时配套建设草棚、成立加工服务队,请问有没有扶持政策……?”2019年12月25日,榆阳区金鸡滩镇党委书记王仲飞、镇长万世飞主动来到区林业局,探讨明年草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老乡们对种草的观念比较淡,心想着种玉米、洋芋能赚钱,种草还能挣钱?通过一年的政策引导,现在老乡们的思想观念转变了,纷纷要求发展草产业,有的甚至主动拿出水浇地准备种草。”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村民的思想变化为什么如此明显?这与2019年榆阳区出台《加快发展优质饲草产业的实施意见》将优质饲草、优质苹果、大漠蔬菜一起并列为全区三大特色主导产业推动草产业发展有关。

       积极解决草食畜牧业饲草问题

       榆阳区作为黄土农耕文化和草原游牧文化交汇之地,畜牧业是传统优势产业。早在2012年,榆阳区羊子、生猪饲养量已突破“双百万”,成为全省第一养殖大区。到2019年,榆阳区羊子饲养量已超过200万只,畜牧业总产值超过34亿元。

       “以草定畜”“草畜平衡”是发展畜牧业的前提和基础。榆阳区尽管有着得天独厚的草资源优势,但也面临着草蓄矛盾凸显、草地生态脆弱、饲草产业链欠缺等问题。为此,近年来榆阳区进行了积极探索。

       2012年起,主动承担了国家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建设项目,共争取中央资金1680万元,建成高产优质苜蓿基地2.8万亩。

       2013年起,承担了京津风沙源二期治理项目,共争取中央资金2022余万元,建设人工饲草基地3.64万亩,草种基地2960亩,建设暖棚70多万平方米,青贮窖6000方,购进饲草加工机械90台。

       2014年以来,财政投入逐年递增,补贴种养大户种植高产优质饲草。

       2015年起,承担国家退牧还草项目,共争取中央资金1447多万元,建成人工饲草地11180亩,建设舍饲棚圈930户,退化草原改良41700亩,草原围栏17.17万亩。

       数据显示,榆阳区有天然草地280万亩。随着国家退耕还林还草、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农业发展的推进以及榆阳区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到2018年底,尽管人工种草发展到120多万亩,但还是远远不能满足畜牧业发展的需求。

       全国唯一将草产业确定为主导产业的县区

       经过连续几年的发展,榆阳已探索出接近全国水平的饲草种植技术,为饲草产业化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

       此外,一系列利好政策和广阔的市场前景,是一针针“兴奋剂”,为榆阳加快发展优质饲草产业注入了新动力。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明确了草牧业在促进我国“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协调发展中的重要地位;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将“草”纳入统筹推进的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在有关推进乳业振兴的意见中,要求促进优质饲草料生产,就近保障饲草料供应,实现农牧业循环发展。近期,陕西省委将榆林确立为建设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之一。

       据统计,国际国内市场对苜蓿产品的需求总量达6000多万吨;在我国52%的优质饲草依赖进口,78%的养殖企业(户)缺乏优质饲草。2008年到2014年,我国进口饲草数量从1.9万吨增至88万吨,6年增长了40多倍。据预测,2020年全国优质苜蓿总需求量为690万吨,而国内总供给量只能达到510万吨,缺口高达180万吨。

       2019年初,榆阳锁定“中国草业明珠”目标,出台了《加快发展优质饲草产业的实施意见》,将发展优质饲草产业作为全区大力发展的三大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之一。实施意见明确,四年内区财政投资8000万元用于推动草产业健康发展。同时意见还明确了具体的补贴政策,对优质牧草集中连片种植一定规模以上给予不同额度的补贴。

       行动是最好的证明。到2019年底,榆阳区已实施优质饲草2.06万亩,同时还建成饲草储备库2.3万平方米,组建了6个饲草加工服务队,建立饲草综合加工服务示范点1处,建成区级饲草检测实验室1个,引进苜蓿品种25种。

       榆阳区饲草比重最大的还是作为羊牛的饲料,特别是大力发展的优质饲草——紫花苜蓿,营养价值最高。中国农科院教授杨青川是全国饲草专家,他形象地比喻说:“如果说燕麦草、青贮玉米是‘大米、小麦’,紫花苜蓿则是‘肉类’。一些国际知名企业以苜蓿为主要原料生产的保健品,很受热捧且热销全球。”

       紫花苜蓿不仅仅是羊牛“上等菜”,也是人们餐桌上的绿色佳肴,每年春夏,榆阳人的餐桌上都会增加一道新鲜的苜蓿菜。

       在来榆阳考察调研草产业发展后,杨青川教授由衷地说,把草产业当作主导产业来发展,财政每年投入“巨资”,榆阳,属全国唯一县区。

       种出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饲草

       发展优质饲草产业,地块怎么落实、种什么、谁来种、怎么种、怎么收储、采用什么合作模式、如何保障产业效益和促进群众增收?

       榆阳区用行动做出了回答,把保证群众的收益放在第一位,产改后能集中连片的土地交给合作社,群众愿意自己种的可以自己种,不愿意种的托管给合作社或者承包给种植户代种,“怎么种,谁来种”灵活掌握、不拘一格。

       “调整产业结构,不一定非得‘高大上’,从种粮食到种牧草,看似是产业降级,但却是实实在在的产业升级。”榆阳区林业局局长高来伟介绍说,发展草产业就是通过企业带动、合作社参与、种植户管理,最大限度解放生产力,要想办法让农户花最少的力气,挣更多的钱。

       好禾来草业有限公司是榆阳的一家专门从事草产业循环发展的公司,今年,该公司种植了6400亩饲草,并与红石桥乡西左界村等5个合作社以及饲草种植大户签订每亩纯收入保底300元的合作协议,种植优质紫花苜蓿7000多亩,由企业提供良种、机载作业、技术指导、产品销售等服务,合作社、种植户负责灌溉,企业实行保底价收购,初步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

       芹河镇张滩村种植大户张桂杰2019年通过流转土地种植高产苜蓿300亩,年内刈割三茬,年产优质饲草210吨,收益37.8万元。而把土地租种给张桂杰的农户,不仅可以拿到政府补贴,还可以利用剩余土地发展设施蔬菜、休闲农业,实现了“统分自如下”的双层经营,收到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有了政策支持,榆阳草产业“井喷式”发展,一大批种草农户迅速增加,好禾来草业有限公司、荣和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榆阳培植农牧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逐步发展壮大,构建起集种草、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牧草产业链。好禾来草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不仅他们的大型机器供不应求,他们种植的优质饲草也是供不应求,多数销往内蒙的伊利、蒙牛等乳品集团。

       2019年12月13日,在榆阳区召开的林草产业融合发展座谈会上,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孙洪仁指出:“榆阳区的优质苜蓿,产量为每亩1.3吨,蛋白含量为24.8%,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实践证明,2015年,国家牧草产业体系草业认定榆阳为全国优质牧草最佳生产带,是科学准确的。”

       引来“羊龙头”前景有奔头

       榆阳草产业的发展势头,吸引了客商的目光,2019年10月份中盛农牧集团入驻榆阳,在小纪汗镇大纪汗村建成投产了10万只湖羊养殖示范基地一期项目。

       “千里不运粮,百里不运草。一只湖羊,从羊羔到出栏,需要食饲草1000公斤。选择入驻榆阳,就是看好榆阳饲草产业发展的后劲。”该基地负责人介绍说。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以养殖为主的合作社(户)也在形成。小纪汗镇是榆阳区的种养大镇,2019年初,整镇推进草产业发展。11月份,在入驻企业的带动下,举全镇之力发展“湖羊”养殖。该镇党委书记李荣介绍,单种苜蓿能赚钱,种苜蓿养羊更能赚钱,发展优质饲草产业,是促进老百姓增收,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据了解,该镇已经成立的镇湖羊股分经济合作联社,联结的是全镇每个村(每村10万元)、每一户(全村不少于60%的户)、每名群众(每名群众最少100元)的利益,共筹集股金592.73万元,已完成羊棚建设,明年开春第一期3000只羊子就可以入场。

       不仅小纪汗镇,榆阳区牛家梁镇常乐堡村的湖羊场也在加紧建设中,按照榆阳区的发展规划,到2021年全区湖羊饲养量要达到100万只,实现产值8亿元,带动群众增收2亿元。

       “好地种好草、好草养好羊、好羊产好肉、好肉卖好价。发展现代农业就是要向‘绿色、轻简、高效’的方向发展,榆阳,地处国家草产业发展战略布局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用产业化的思维和循环经济的理念推进饲草产业发展,不仅得天独厚、优势明显,而且是中流击水、正当其时。”榆林市政协副主席、榆阳区委书记苗丰说。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