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图片新闻
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发布时间:2020-02-10 09:26 来源: 榆林日报 高苗

       今年的春节注定难忘,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打破了欢乐团圆的过年氛围。“战疫情”,成为这个春节最大的主题。新型冠状病毒,让我们害怕;但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团结战“疫”的力量,又给了我们战胜病毒的强大信心;那些战斗在一线的白衣战士、公安民警、社区乡村党员干部等,他们的坚强与付出,正是我们保持信心的动力。

       市委市政府:

       抓早动快 打好防控疫情总体战

       疫情发生以来,榆林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疫情防控动员大会,在全省率先比照Ⅰ级响应标准果断采取措施,抓早动快,全力应对疫情,采取了最严格、最有力的管控措施。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取消“2020陕北榆林过大年”系列活动。

       1月24日(除夕)以来,面向社会发出3次紧急通知、5次通告和3次倡议,自上而下推动各项防控举措落实。

       1月25日(正月初一)下发紧急通知,安排清查武汉来榆、返榆人员及密切接触者,启动来榆机场、火车站、高速以及县乡村道路交通管制,全面取消一切公众聚集活动,暂停关闭所有文化娱乐场馆、暂停乡村集市活动,全面禁止活禽销售。

       1月26日(正月初二),停运中心城区所有公交线路和全市跨省、跨市客运班线、旅游包车。

       1月27日(正月初三),建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组建12个督查组当天下午即奔赴各地开展工作督导,最大限度阻断疫情蔓延势头。

       1月28日,临时关闭全市所有个体诊所,实行发热药物实名制购买制度。

       ……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迅速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防联控责任体系,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格局,网格化、地毯式排查重点防控人群,对有效线索全排查,对应医学观察人员全留观。

       全市12个县市区、两个工业区、155个乡镇、29个街道办事处、66个便民服务中心,推开了拉网式、滚动式的村(居)疫情排查,尽最大努力防止疫情的传播扩散。

       以1月9日以来湖北来榆返榆人员、发热症状人员、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人员为重点,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以村组、社区为单位,逐一排查村居院落、居民小区、机关单位、企业商户,全部登记造册。民政部门牵头抓总,乡镇街办属地负责,抽调卫健、公安、乡镇、街办、社区、村(居)“两委”工作人员,发动业主委员会、居民小组长、住宅楼楼长等自治组织和物业单位,采取发布公告、登门入户、电话询问、短信通知、巡回检查、盘查登记等方式,多渠道、全覆盖排查。

       截至2月7日,全市应排查总户数1459966户,累计完成排查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总户数1498946户。同时,在排查检查中,同步推进落实宣传教育、卫生整治等工作,引导指导公众正确认识和预防疫情,组织开展城乡卫生环境大扫除、大整治、大消毒。

       医护团队:

       齐心协力 守护战“疫”主战场

       医疗卫生战线是阻击疫情的主战场。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医疗卫生战线上的“白衣战士”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请缨,挺身而出,积极参与救援,他们有的驰援武汉、驰援湖北,有的战斗在市内的定点医院,有的奔赴各个集中留观点,不分昼夜连续作战,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我们是医务人员,救死扶伤是我们永远的使命,打仗要靠士兵,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必须靠我们去战斗。”榆林市第二医院呼吸内科护师牛思倩说。与她一起战斗的我市第一批驰援武汉的9名医护人员行走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正在武汉市第九医院诠释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目前,我市第二批4名医护人员也已抵达武汉。

       这几天,榆林市中医医院隔离院区医疗组副组长张科累坏了。自从1月31日,榆林市首例确诊患者被收治于中医医院南郊院区,作为主管大夫的张科就开始了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奋战的日日夜夜。在此之前,张科就与全体医护人员每天紧锣密鼓地学习培训和演练。进入高度严格的实战后,张科和主管护士白雪穿着防护服、隔离衣,佩戴双层口罩、帽子,常常汗流浃背。他们不仅要救治患者,更要面对情绪十分低落的患者,从心理上对患者进行安抚和开导。

       张科说,“我们是医护人员,在疫情面前,没有谁能够百毒不侵,但我们没有人退缩。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这是职业的信仰,也是医生的使命。”相信这也是榆林全市医护人员的信仰与使命。

       目前,全市有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16家,可提供病房262间、床位414张。其中市级定点医院4个、总病房165间、床位262张,各县市区均设有定点医院;全市共设置集中留观点14个,留观房间632间。其中,经过5天昼夜施工,中心城区康复医院已具备收治条件,将新增病房57间、床位108个。

       将市中医医院南郊院区作为确诊病例的定点医院,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配齐了设备,用于收治确诊患者,确保所有患者都能得到规范有效的治疗。同时,还改造了榆林市康复医院,作为榆林市第三医院(传染病院)的备用医院,目前也已具备了收治病人的条件。在全市12个县市区设立了专门的集中留观场所,隔离观察对象视病情变化决定是否继续进行观察、转诊或者解除隔离。

       同时,我市邀请省级专家远程指导我市患者救治,在市内遴选感染性疾病、呼吸内科、重症医学、中医等不同领域的74名专家组建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抽调了139名医护人员形成三级医疗救治梯队,市县两级累计培训医务人员8600多人次。

       公安民警:

       全员奋战 勇当阻击疫情排头兵

       这几天在“抖音”上,一名幼童在路边推拉着交警爸爸说“快回家,快回家”的视频让许多人泪目,一夜间点击率更是达到一百多万次。视频画面中的交警是榆林市神木交警二中队的王奇,为了抗击疫情,当时他已经六天没回家了。四岁的儿子实在想爸爸,来执勤点看王奇,于是出现了视频中的一幕。

       像王奇一样奋战在疫情排查卡口第一线,舍小家为大家、日夜坚守的公安民警还有很多。

       防控疫情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战斗在战疫情、保稳定的一线。

       市公安局全警动员、快速响应,抽调相关警种60余名警力成立核查专班,24小时不间断对各类涉疫人员信息进行分析研判、筛选核实、建库比对、分类推送。各县市公安局、分局打破警种界限,抽调2100余名警力通过上门入户、发送短信、电话联系等方式持续对涉疫人员信息逐条进行核查。截至2月7日,市公安局通过省公安厅、省市卫健部门、三大电信运营商等渠道,共接收涉鄂人员信息6大类14批次14960条,排重后实际向各县市区推送信息14批次8960条,现已全部核查完毕,核查完成率100%。共确认身份信息4699人,其中过境榆林未停留967人,已离开榆林266人,在榆滞留3466人,确认身份信息人员全部推送至属地县市区卫健部门。

       全市公安机关从1月26日起启动战时一级响应机制和高等级防控勤务,各级公安领导班子成员、各警种负责人全部到岗在位,广大民辅警放弃休假、日夜奋战。截至2月7日零时,共启动公安检查站25个,设置治安排查卡点148个,累计出动警车3937台/次、警力27069人/次,检查车辆19.4万辆次,检查人员36.3万人次。配合交通部门设立检疫检测站111个,累计出动警力1.3万人/次,协助拦停检查车辆14.9万辆次。配合市场监管等部门检查农贸市场、酒店饭店、药店等场所1091家/次,发现查处非法销售医用酒精案件1起。加强对“两站一场”、医疗机构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防护,累计协助测量体温5.05万人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8起。

       乡村社区:

       事无巨细 守好防控疫情前沿阵地

       责任是防控疫情的堤坝,也是托举幸福生活的坚实地基。在这一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除了医护人员、公安、交警,广大的基层党员干部也是战斗在防控疫情一线的一支重要力量。特别是最基层的乡村、社区干部,承担了琐碎而繁重的工作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没有隔离衣、防护服,只有最普通的口罩和一张张居民熟悉的面孔。我们没有写下请战书,但只要上级一道通知下来,我们绝不退缩,毫无怨言。”红文昌楼社区党支部书记赵磊说的话代表了所有基层干部的心声。与榆阳区所有社区干部一样,他从正月初二提前结束假期,奋战在了阻击疫情的一线。

       正月初二起,我市各县市区的社区、乡村干部就陆续提前结束假期,开始战“疫”。摸排湖北省及外省归榆人员、登记备案信息、宣传防疫知识、张贴倡议书、监测重点人群、公共空间消毒等等,事无巨细,默默奋战。他们到村、到社区、到户、到人的广泛发动,让“留在家中就是抗击疫情”的观念深入人心。

       在网格化、地毯式排查中,社区、乡村基层干部贡献了重要力量,与卫健、公安、民政、交通等行业部门协调联动、无缝对接。截至2月7日,全市共排查出应医学观察人员5744人,其中超过医学观察期限人数3717人,正在留观2027人(居家观察1713人、集中留观271人、定点医院留观43人)。全面完成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流行病学调查任务,共追踪调查本市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及异地移交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累计471人,其中居家留观106人,集中留观240人,解除隔离121人,医院留观4人。

       防控疫情是一场大仗、硬仗,除了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乡村干部等冲锋一线,还有媒体、通讯、电力、物资供应等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们正在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还有坚持“留在家中就是抗击疫情”的大多数人,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定能驱散疫情阴霾,赢得这场疫情防控战役的最终胜利!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