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图片新闻
米脂织牢防疫网 守土勇担责
发布时间:2020-02-14 09:35 来源: 榆林日报 马露露 张占林 杜银宝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米脂县认真组织安排防控工作,做到了早安排、严部署、实举措,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各界人士积极响应,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在防控疫情一线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

       迅速应战,打响疫情防控“全民战争”

       冲锋号起,迅速集结。疫情面前,米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组、新闻宣传组、交通运输组、市场监管组、排查稳控组、督查督办组、后勤保障组等8个工作组开展工作。县级领导全部赴疫情一线,开展联防联控工作,同时,建立县镇村三级干部包抓工作制度,紧急动员、周密部署、迅速行动,打响疫情防控“全民战争”,确保米脂县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疫情发生后,我镇及时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镇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镇机关干部取消春节休假,立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全镇武汉返村人员及密切接触者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各村禁止一切聚众活动,避免交叉感染。每天逐村进行督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米脂县委常委、印斗镇党委书记王刚说。

       和印斗镇一样,米脂县辖区内8镇1个街道办及时进行了部署防控,全县206个行政村5个社区,及时在村口及交通要道进行设卡检测,安排专人值守,对所有外来入境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及体温测量,对湖北地区入境车辆和人员进行全面登记、全程监控,筑牢第一道防线。

       阻击疫情,米脂与时间赛跑。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指挥下,县卫健局、县文旅局、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等多个部门联动,齐抓共管。从1月28日开始,县爱卫办对全县公园、车站等重点场所开展大规模消杀消毒活动。县文旅局暂停所有娱乐活动,最大限度降低人群集聚传播风险,从源头对疫情进行防控。米脂在高速公路口、火车站等设置检查站,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对过往外籍车辆逐车逐人进行测温登记,并对车辆进行消毒,发现疑似对象带到检查站临时“留观室”,及时联系卫健部门采取留观措施。各检查站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严格值守,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并做好检查记录,切实降低传播风险。截至2月12日,该县内四个监测点共检查过往车辆28015车次,检查过往人员51414人次。

       米脂县不仅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同时还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和调度工作。其中,2500吨原粮储备于2019年底全部入库,并顺利通过了验收,122吨应急成品粮油处于安全存放状态。县城8户放心粮油“示范店”、镇(街)8户放心粮油经销点最低库存量政策落实到位,做好民生物资调配,提供辖区居民米、面、油供应,保障群众正常生活需求。

       此外,该县配强定点医院医护力量,并将米脂县医院设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在全县设立了18个预检分诊点,抽调全县内科、儿科、急诊、检验、影像、护理等科室人员组建了应急救治梯队,抽调两辆救护车为新冠肺炎专用车,还在某酒店设置了米脂县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共安排新冠肺炎防治专项资金140万元,安排县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专项资金16万元,向县卫健局拨付中省各专项疫情防控资金49.19万元,确保群众急需的防护用品、消杀药品量足价稳。

       全民配合,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

       “全体村民请注意,疫情期间,不能聚集聊天、聚众赌博,请不要串门走动……”自疫情发生以来,由县委宣传部牵头,采用多种形式,持续在米脂电视台、“米脂发布”微博和微信平台、米脂新闻网、米脂政府网、各村应急大喇叭,以及县内各新媒体平台,有针对性地播(转)发新冠肺炎防控知识。

       同时,进村入户张贴和发放《新冠肺炎公众预防指南》等防疫宣传资料,各街镇采取悬挂横幅、利用村民微信群、公告栏等,对疫情防控防治知识及各级政府通告进行宣传,引导群众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及时准确通报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坚决打击造谣传谣违法行为,消除群众恐慌心理。县教育局通过倡议书、告家长书等形式,对全县广大师生进行预防新冠肺炎宣传教育;县商贸服务中心发布《致米脂县商贸流通企业及从业人员的公开信》,要求商贸流通企业及从业人员要勇担社会责任,保障市场供应,停办促销活动,减少人员聚集;米脂县文联发布《致全县文艺工作者的一封倡议书》,要求全县文艺工作者要加强自我防护,发挥模范作用,担当社会责任,加强舆论引导。

       党员冲锋,党旗在防疫一线飘扬

       “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就要有责任、敢担当,疫情不结束,我就不撤退……”牛凤翔是米脂县沙家店镇白硷村党支部书记,疫情发生以来,镇政府决定在白硷村设立检查站,他第一个站出来,积极响应、认真配合。从选址到搭建再到值守,从测温到登记再到消毒,他总是冲在前,做表率,在抗“疫”中彰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动周边群众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守好了主阵地。

       “米脂是我的第二故乡,也是一个充满爱的地方,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让我这个湖北人真切地感受到了来自银城社区党员干部的温暖……”雷先生是湖北籍返米人员,在家隔离期间,银城社区的党员干部刘文胜,每日通过微信或电话了解其体温等身体状况,关切询问其居家隔离的生活状况以及存在困难,及时提供帮助,为其购买生活必需品等,让雷先生在异地他乡感受到家的温暖。

       “我叫申俊峰,是一名共产党员,已经退休了。今天我要上缴1万元党费,送给奋战在一线的防疫人员。”米脂县教体系统退休的申俊峰通过手机微信,主动缴纳特殊党费,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还有米脂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积极进行捐款、捐物,积极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人人都是参与者,米脂县各级党组织带领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防疫情、守家园”活动,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抓紧抓好小区、巷道等城市社区防控工作,社区内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在小区、巷道设立疫情监控点,党员干部轮流值班,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实名信息登记,真正做到“社区有党,党中有人,人人有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截至目前,该县139个小区和巷道成立临时党支部,有2265名党员干部在社区防控一线轮流值班值守,他们用平凡而坚强的身影,铸就了一道无形的铜墙铁壁。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