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图片新闻
春到校园
发布时间:2020-03-30 08:52 来源: 榆林日报 刘勃江

       3月30日,陕西省高三年级开学。4月7日,全省初三年级、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班开学。中小学校其他年级和幼儿园开学时间不早于初三年级。高等学校开学时间根据全国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当前,全省中小学校将陆续开学,学校的防疫物资是否充足?保障师生身体健康的措施是否完善?学校各个场所是否全面消毒?让我们走进我市部分中学,看看他们是如何做的。

       2.07万名高三学生即将返校

       3月30日,全市将有2.07万名高三学生开学,2300余名高中教师返回工作岗位。4月7日,将有3.47万名初三学生和6517名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班学生返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身体健康成为当前的头等大事。

       3月27日,榆林市第十中学工作人员身穿防护服,利用喷雾装置,对学校所有的教室、学生宿舍、餐厅、运动场、图书馆、教师办公室、实验室、厕所及其他公共活动场所等区域进行彻底的消毒杀菌,迎接即将返回校园的高三学生及教职工。

       为确保高三年级学生顺利返校,榆林市第十中学通过QQ或微信公众号、家长群、教职工工作群等向全体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与防控要求,督促家长和学生按要求佩戴口罩,保持清洁卫生,保证充足的营养和睡眠,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做好自身防护。

       同时,榆林市第十中学继续保持校园环境卫生,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卫生管理。教室每天清扫2次,并保证垃圾存放不超过45分钟。清洁区每天清扫1次,宿舍每天清扫2次。高中年级教室每天做到通风6次,初中年级教室每天做到通风4次。宿舍如无特殊情况,要保证全天开窗通风。

       各班级教室在每天早上、中午学生到校前消毒2次,宿舍在每天早上和中午学生离开后消毒2次。其他场所由总务处负责进行清扫与消毒。有水龙头的办公室和公共卫生间均配置杀菌香皂等。卫生保洁人员定时对地面、墙壁、桌面、门把手、水龙头等物体表面进行消毒,确保全体师生的健康、安全和教育教学活动有序运行。

       解除家长后顾之忧

       疫情何时结束?学校何时开学?一直是广大家长高度关注的两个问题,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推进,开学也从“遥遥无期”变成“指日可待”。终于迎来开学,学生和家长有喜有忧,喜的是孩子终于有了稳定的学习环境,忧的是如何配合好学校,做好学生的自我防护。

       “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怎么样?”

       “开学后,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如何有效衔接?落下的进度怎样补起来?”

       “孩子中午不回家,吃饭咋解决?”

       “开学后要戴口罩,上学时口罩万一坏了,学校是否有备用口罩?”

       采访中,家长们也纷纷提出内心的疑问,表达着对孩子们身体健康和学习情况的担忧。令家长们放心的是,学校早已考虑到这些问题,并进行了相应的安排部署,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

       榆林实验中学纪委书记王守卫向记者介绍了该校如何做好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有效衔接的情况。

       王守卫表示:“为做好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衔接,确保学生尽快赶上教学进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我校计划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开学后对线上教学情况开展多种形式的调查,准确把握线上教学的目标达成情况,及时了解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确定相应的解决策略;二是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消除学生对中高考的焦虑心理,同时加强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在不过度增加学生学习负担的前提下,尽可能提升教学效果;三是针对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做好集体补学和个体补学计划,同时针对个别因自身原因未能参与线上学习或学习效果不佳的学生,制定切实可行的补学方案;四是在线下教学的起始几周,教师教学时适当放缓教学进度,给学生留出适应期,并抽出时间对线上学习进行查漏补缺,确保每个学生能够更好更快地适应课堂教学,适应学校正常的教学进度。”

       榆林实验中学制定了一系列措施,有效做好开学后教育教学工作。王守卫表示,开学后,学校将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计划,调整教学进度与策略;调整学生在校时间,通过增加学科周课时、周末上课、推迟放暑假等方式,确保学期教学进度和教学任务的完成;加强对高三、初三毕业年级的管理,积极进行复习备考,严格落实目标管理,做好培优补偏抓临界工作,确保高中目标任务的完成;加强双常规过程管理,夯实备、讲、辅、批、考、评、研教学各环节工作,积极深化推进课堂改革,抓好课堂教学工作,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结合疫情防控和学校实际,组织教师做好相关教研工作,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加强防控确保校园安全

       为确保高三年级学生顺利返校,榆林实验中学提前制定高三年级学生返校报到须知,向全体家长和学生告知报到注意事项。同时,严格执行外来人员入校监测登记制度,一切与卫生防疫、教学活动等正常工作无关的外来人员及车辆禁止进入;严格执行师生进校体温监测制度,师生佩戴口罩按学校规定的通道和时间进校,间隔1米进行红外线体温监测,无异常者方可进入,如有异常者,落实报告制度,上报学校防控指挥部,并联系家长;开学当天,对学生的书包等用品进行消毒;同时加强校园周边及校园巡查工作,杜绝不测体温、强行闯入、翻越围墙等危险行为的发生。

       3月27日,在榆林实验中学食堂,工作人员正对餐桌、座椅、地面及操作间进行仔细消毒,迎接学生返校。该校党委副书记、疫情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冯建武介绍,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学前的准备工作,该校全面加强对餐厅的检查,落实食品原材料索证索票制度,同时严格餐(饮)具清洁消毒,做到一人一具一消毒,并做好台账登记。为保障就餐空间,该校还启用餐厅二楼,保障个人就餐区域不小于1平方米。同时,为每名学生固定就餐位置,一旦学生出现体温异常等情况,可以第一时间确定其就餐期间密切接触者,便于及时处置。在就餐方式上,该校实行分餐制,实行错峰用餐和班级分餐制度。用餐时,学生佩戴口罩排队取餐,减少人员聚集,尽量避免扎堆就餐。

       强化学生健康教育

       榆林市第十中学校长高胜洲说:“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学校传染病的发生、流行,保障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校切实开展健康教育工作,使广大师生了解流行病、传染病的有关知识,掌握防控传染病的方法,提高师生的自我防范能力。开学后,加强学生健康宣传,在上好开学第一课的同时,将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纳入每学期课堂教学计划,并开设健康教育课,保质保量上足课时,确保学生了解流行病、传染病的有关知识。”

       不仅如此,该校还将利用课堂、讲座、板报、国旗下演讲、宣传栏、微信等多种形式开展传染病基本知识、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等知识教育,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高学生对传染病的防控意识和应对能力。此外,该校还将开展针对学生家长的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将学校教育同家庭教育相结合,引导家长积极配合学校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积极开展应急演练

       3月23日上午9时,随着一阵疫情汇报电话铃声的响起,全市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集中模拟演练拉开序幕。

       为保障全市开学复课后教育教学有序进行,提升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检验开学疫情防控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切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准备,3月23日上午,市教育局根据各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决定组织全市1623所中小学集中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模拟演练。

       为确保应急演练取得实效,我市中小学就缺课寻访、师生入校、课堂授课、食堂就餐、公寓休息等5个场景下,师生出现人员密集、未佩戴口罩、体温异常等突发情况,规范了应急操作流程,提升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和全员防控协同能力。各中小学成立了以学校班子、中层以上人员、班主任老师为主体成员的演练“先遣队”,模拟开学后师生防控疫情真实场景。

       目前,我市中小学校都在全方位积极储备开学物资。学校门口设置了红外线体温检测门,铺设了消毒地毯,由专职卫生人员对进入校门的每个人测量体温。在教室门口晨、午检,通过两道防线确保将异常情况堵在门外。学校定时不定时进行区域消毒,确保开学后校园入门、个人防护、场所消杀、老师日常工作、学生错时上学放学、错峰就餐午休等各环节有效链接。

       通过实战模拟演练、全方位进行消毒、储备足量防疫物资等一系列举措,精准防控,确保学校“零死角”,努力把新冠肺炎病毒阻挡在校园之外,确保孩子们开学到校后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都是清新的、安全的、放心的。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