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图片新闻
秋到陕北
发布时间:2020-09-22 08:55 来源: 榆林日报 孟建伟 安静

       陕北,层林尽染、五谷丰登的秋色定格在安静的镜头中,是那么的大气、靓丽、斑斓和豪放。

       陕北的本色是黄色。这黄褐色、厚实得让人踏实的黄土地,不仅是所有陆生生命之源,也是中华民族及其文化的摇篮。特别是长期农耕经济和文化的影响,人们依赖、依恋、崇敬黄土,这种早已深入骨髓的黄土情结,使人们自然对黄色有一种发自内心的亲近感。

       源于高原黄土的滋养和干旱少雨的历练,陕北的林木是那样的坚韧挺拔,就是那一丛丛灌木花草也生长得是那样恣意。它们尽情吸吮着大地的营养,沐浴着高原的阳光雨露。特别是多年来的退耕还林,加之满坡农田和作物,使黄土与绿色成为这里十分和谐养眼的基本色调。

       陕北一年四季的自然之色,都是在这基础色调之上不断变幻着。其中最亮眼的,就是那灵动的秋色。白杨叶已经泛黄,在阳光折射和蓝天白云的衬托下,黄黄的树叶像镀了一层金,这种在其生命成熟时节所展现出的炫彩,是那样的迷人。这时节,散落在黄土高原上那一片片或一团团枫树,叶子也红得十分彻底和娇艳,如旷野中的流火,给陕北以黄绿为基色的秋天,增添了无限的活力和魅力。此时来到陕北,都会被这满坡枫叶喧宾夺主、占尽风头的浪漫色彩所吸引。

       那被黄褐色成熟穗子压弯了头的糜谷、那高昂着饱满穗头的红高粱、那一坡坡撑开了皮黄灿灿的玉米和黄豆、那一堆堆泛着嫩土黄色光泽的洋芋,还有那花开正盛的荞麦,这些依次成熟的农作物,尽显着陕北的秋色之美。

       这时节,红红的苹果、柿子和枣子,青绿的核桃和梨子,还有那紫透了的葡萄等,累累果实挂满了枝头,更是染得这饱含泥土芳香的黄土地,满坡尽彩。这五彩缤纷的颜色,渲染得高原大地,像一幅绚丽的山水大画。而塬峁沟豁纵横交错的地貌,以及朝阳晚霞所带来的色彩变幻,又明显增添了陕北秋色的层次和魅力。生于斯长于斯的陕北人期盼秋天的收获,所以这种丰收之美,让朴实淳厚的陕北人美得格外踏实和沉稳。人们精心地侍候着这自然馈赠和自己劳动相加的果实,让这种鲜艳多彩的成果,充满了田间地头院场和自家的庭院。丰收的精彩和喜悦,给本来就五彩缤纷的陕北之秋,又增添了更为浓重的彩墨。

       脱粒出来的糜谷,黄灿灿的十分诱人。用糜子酿酒做年糕,是人见人爱的美酒美食。场院、窑洞旁码的一垛垛玉米,色泽金黄,如黄金撒地,亮眼夺目。土豆和红薯,这时也堆满了庭院。其土黄和土红的颜色,很是招人喜爱。

       这时节,尤为喜人的是那红彤彤的大枣和柿子,鲜红的大枣挂满枝头,晾满庭院,美不胜收。

       此时的陕北窑洞,最为美丽。窑前铺满了晾晒中的红枣;檐下挂着金黄的玉米棒和火红的辣椒串,窗台摆放着老南瓜和红薯;窑内或多或少的瓜果,不时散发出阵阵香气。这种殷实的田园般农家庭院秋景,真是令人羡慕。

       与陕北之秋的美相连的,是人们的忙。人们来去匆匆,忙着秋收秋种。这时在外务工和漂泊的人们,也大都会赶回来忙秋。这给平时大都寂寞的乡村,平添了旺盛的人气。机器的喧嚣声、人们的吆喝声与欢快的笑语声,混杂在一起,忙秋可以说又成为无所顾忌的闹秋。

       这应是农家一年当中最开心的时刻。看着漫山遍野的丰收景象,看着一车车、一担担归仓的累累果实,他们感到了所有付出的值。当一切的苦累变成丰盛的回报,那种发自内心的快乐就会油然而生。对赖土为生的农家,有付出有收获,这就是他们的生活逻辑,是他们的幸福快乐所在。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