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图片新闻
横山区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9-29 09:20 来源: 榆林日报 赵娜 李强 张益铭

       “幕后英雄 点点星光”,这是横山区艾好峁便民服务中心高瑞在演讲比赛中的参赛题目,高瑞讲述了辖区11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员的带领下实现脱贫致富的故事。在此次比赛中,共有来自基层一线100多名青年党员干部,用朴实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诠释了主动作为、吃苦在前的党员风采。

       这是横山区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体现担当、作为的缩影,也是该区抓党建促脱贫的生动实践。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近年来,横山区按照“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助推脱贫攻坚”的党建促脱贫思路,铆足劲、绷紧弦、对好焦,将基层力量拧成一股绳、聚成一股劲,引领带动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阵地建设—— 筑牢基层“最强堡垒”

       走进雷龙湾镇沙峁村党员活动室,党旗、党徽和入党誓词庄严肃穆,党建墙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大气美观,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以前,我们村的党支部阵地就是两孔旧窑洞和两间彩钢房,面积小,设施简陋,硬件、软件都跟不上。2018年开始,我们利用村集体经济和移民办项目,投入330万元建设阵地软件和硬件,现在有两层办公楼,大小办公室22间,便民服务室、党员活动室、档案室、康乐中心、图书室、卫生室等功能区域一应俱全,软件水平也不断提升。”沙峁村党支部书记苗生林介绍道。

       提起沙峁村党支部的变化,村里的党员都这样评价:“现在我们活动有阵地、学习有氛围、心中有组织、行动有方向,有了真正的归属感。”2019年,该村被市委组织部授予“五星级党组织”称号。

       党建阵地建设是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和完善基层党建的重要着力点,也是增强队伍“归属感”的体现,沙峁村的村级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是横山区通过强化阵地建设、筑牢基层堡垒的一个缩影。该区深化“星级创建、追赶超越”活动,累计投入1800多万元,实施了“堡垒提升工程”,创建省级五星级党组织4个,市级五星级党组织21个,建成标准化党建示范村68个。先后打造了100多个党建示范点,按照“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的方式,形成“支部+”党建模式。全区214个村全部实现“一肩挑”,加入各种经济体组织党员户1341户,占总数的13.3%。

       在稳步提升农村党建的同时,该区大力补齐社区党建短板,对全区29个社区全面推行网格管理,协调民政部门共同打造示范社区,以点带面提升社区党建水平。同时,不断创新“两新”组织党建,在行业主管职能部门党组织成立工作专班,结对帮带两新组织,通过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办、发展共促等方式,培育两新党建“红旗集群”。

       党建引领—— 拉动脱贫“最强引擎”

       8月25日,在赵石畔镇水掌村,村民郑长峰和妻子给羊子们喂草料,夫妻俩对羊子细心无比,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2002年入党的郑长峰,如今已经是村里的党员致富能手,从最初养殖5只种羊,发展到如今80只的规模,勤劳的郑长峰一直奔走在养羊致富的路上。去年,他通过养羊收入20万元。“养羊就三个窍门,防疫、草料和人勤快。”一有闲暇时间,郑长峰就和村民聊起了多年的“养羊经验”,他还经常会把一些买主主动介绍给大家。

       在脱贫攻坚中,为了实现“既要脱贫,又要长效增收”的目标,横山区制定了“为羊而种、种养结合、舍饲养殖、农牧循环、综合收益”的发展思路,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品牌战略带动等创新营销模式,使养羊成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同时,大力实施把致富能手培养发展为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为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为村干部的“三培养”工程,开展“党员带富”行动,引导鼓励懂技术、有能力的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示范带动发展白绒山羊养殖、名优杂豆和中草药种植等支柱产业。

       在推进党建促脱贫过程中,横山区依托产业合作社,引导群众发展壮大白绒山羊、名优杂豆、山地苹果、稻田养蟹、中草药等新型产业,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脱贫新格局,着力打造“陕北横山羊肉”“陕北横山杂粮”等知名公用品牌,实现羊产业、小杂粮等主导产业持续增效发展。

       据了解,该区累计组建乡镇农畜产品经营(屠宰)企业19家,村级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110个;发放小额贴息贷款5800多万元,成立互助资金协会140个;已建成省级农业产业示范园区4个,市级14个;全区白绒山羊饲养量达240万只,发展山地苹果13.4万亩,稻田养蟹3.9万亩;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944元,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44%。

       队伍淬炼—— 集结攻坚”最强生力军”

       “强化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离不开一支能征善战的党员干部队伍,横山把最精干的力量派到全区一线去,从而锻造了一批生机勃勃、充满干事创业精神气的脱贫攻坚主力军。”横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郝正军说。

       横山区全面推行区级领导联镇包村、职能部门包镇驻村、各级干部联村包户的包联机制,先后选派包扶单位90个、驻村工作队78个、第一书记110名、科级领导干部1064名,以“3+2+1”模式,确保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

       同时,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推动党建资源向基层一线汇聚。坚持以第一书记为抓手,实行“一岗双责”,既是第一书记,又是驻村党建员,重点在建强组织、为民办事、推动发展上下功夫、出成绩。

       为了提升年轻干部的工作能力,不断激活新动力,横山区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今年,横山区对9名年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制定了“月纪实、季总结、年考评”的传帮带计划。通过“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向帮带对象传授党建促脱贫、乡村振兴等方面经验;通过帮其解决困难,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通过压担子、给路子、出点子,带领他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党建强则事业强,作风硬则士气高。“针对基层党组织工作进展不平衡、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横山区实行‘五级提醒’办法。由轻到重分为五个级别提醒,将正向‘任务清单’适时转化为反向‘责任清单’,形成了严抓责任落实和问题整改的倒逼机制。”横山区组织部副部长武海廷介绍道。

       据了解,全区共下发督办提醒单32份,被提醒的基层党组织按照提醒内容和时间节点已逐步整改到位。另外,该区还通过开展党员教育管理自查工作,即“七个查一查”活动,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助推各项工作落实立竿见影。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