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图片新闻
佳县赤牛坬因电影《我和我的家乡》走红游客纷纷前来打卡留念
发布时间:2020-10-22 09:48 来源: 榆林日报 张占林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上映以来,全国票房一路飘红,短短十几天时间里就斩获20多亿元,成为国庆档影片中最大的黑马。其中,影片第四单元《回乡之路》取景地之一的佳县赤牛坬村,因其独特的地理风貌,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打卡旅游,近距离感受电影中的场景。

       赤牛坬村位于佳县城南30公里的黄河近岸,是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村子依山而建,自然环境优美,民俗文化底蕴深厚,陕北特有的建筑风貌保存完好。这里不仅热情好客,民风淳朴,还经常上演村民自编自导的舞蹈表演、情景剧等。

       小山村迎来大明星

       “邓超长得真帅,跟电视里一模一样,闫妮特别有气质,吴京跟《战狼》里的冷锋一样酷……”说起这段群演经历,今年46岁的李延利激动不已,这次终于看到了以往只有在电影电视里才能看到的偶像。

       6月28日,《回乡之路》摄制组开始进驻佳县,前后拍摄了22天。除赤牛坬村外,还有坑镇中学、螅镇老供销社、坑镇凌云山、店镇苹果示范园、峪口山路、沿黄公路、黄河高速公路等地,是《回乡之路》中取景最多的地方。

       电影中最幽默的台词莫过于吴京对邓超说的那句“大哥,我的读卡器就是再更新,也读不了你的公交卡”,影片中的这个画面就是在赤牛坬村内拍摄的。与吴京一起卖280元一碗羊杂汤的乔润莲大姐,对此记忆犹新。“吴京说不出陕北话的味儿,光一个羊杂汤就说了很多遍,我在一边急得想给他教,又怕他听不懂我的陕北话。”乔大姐笑着说。虽然没能在镜头前露脸,但能参与到全国人民普遍关注的一部电影的拍摄之中,她依然感到十分荣幸。

       除此之外,坑镇中学也是一个备受青睐的打卡胜地,这里完成了邓超植树造林和闫妮对高妈妈深情告白的两个镜头。“感谢这部电影能在佳县取景拍摄,能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我们陕北文化。”赤牛坬村党支部副书记高根强说。

       小山村迸发大活力

       现在,赤牛坬村依然保留着当时电影中的大部分场面,打平伙的大灶台、拿玉米做成的“仓库”,以及身着特色服装的村民。村里还独具匠心地把过去的真实生活场景搬上舞台,自编自导出《高高山上一头牛》《打平伙》《请神》等一系列陕北民俗节目,别具一格的演出风格,让观众无不拍手叫好。节目的最后还有游客互动共扭秧歌环节,引得观众纷纷加入。

       记者了解到,这些节目的参演者都是村子里的村民,年龄大的甚至已有七八十岁,在锻炼身体之余还有相应的酬劳,再加上村里的分红,每家每户都有可观的收入。目前,赤牛坬村基本实现了村内无闲人、人人有事干、家家能致富的目标,充满着生机与活力。

       “电影拍摄结束后,我们基本没有对场景进行拆除,尽量保留了拍摄时的场景。”高根强说。电影上映以来,每天吸引着周边地区的大批民俗爱好者前来,有亲子游、团体游,还有自驾游等。目前,村里已接待游客6万多人次,直接带动经济收入超过200万元。

       赤牛坬村在推动乡村旅游的同时,还逐渐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致力于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确保游客玩得开心、吃得放心、住得安心。目前,村里已陆陆续续建起了农家乐、小卖部、特色小吃店、农特产品售卖点、民俗博物馆等,让游客在观赏原生态的自然风光、感受陕北文化独特魅力的同时,进一步助民增收。

       “下一步,我们还将借助《回乡之路》的东风,以赤牛坬村为中心,打造具有陕北特色的乡村旅游路线,带动周边村子协同发展。”高根强说。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