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图片新闻
绥德:新家园 新生活 新希望
发布时间:2021-02-23 08:42 来源: 榆林日报 马蕊 王阳

       

       花家湾村俯瞰


       整齐划一的建筑,干净整洁的街道,几名村民正悠闲地坐在凉亭说着家长里短,这里就是绥德县石家湾镇花家湾村。

       走进村民景秀荣的家,只见她正在院子里把苹果装箱。55岁的景秀荣和丈夫一年四季闲不下来,种药材、卖苹果、外出打工,一年收入四五万元。景秀荣是村里出名的爱好人和勤快人,房屋收拾得干干净净,“以前两个孩子上学,家里生活困难,如今儿子考上了公务员,女儿也大学毕业了,全家人还住上了新房子。”景秀荣说,“日子越来越好,越过越有劲儿。”他们一家原来住在村里的后山上,从她22岁结婚开始,一住就是三十多年,窑洞是老一辈人修的,经历几十年风吹雨淋,仅能容身,他们住的地方又高,一到下雨下雪,道路便泥泞不堪,无法出行,能像城里人一样住上干净整洁有热水且出行方便的房子,是他们一家人的梦想。

       2019年,景秀荣一家梦想成真,搬进了村里的集中安置小区。

       景秀荣一家的生活变化是花家湾村扶贫搬迁“挪穷窝走富路”的一个缩影。

       位于绥德县城西12公里处的花家湾村,经济基础薄弱,无特色产业,住房困难是村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2014年5月新农村集中安置小区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2172万元,其中自筹资金1783.2万元,补助资金388.8万元。规划建设扶贫搬迁集中安置房604间,集中安置184户648人,入住村民已经达到百分之八十,其中贫困户126户314人。先后投资1800万元,用于安全饮水、道路硬化、给排水设施、绿化、亮化、电力电信设施、环卫设施等基础建设。

       同时,规划建设村委会综合服务中心、文化休闲娱乐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安装27盏太阳能路灯,新建花家湾村幸福院;新建蓄水池3处,对安置房的院墙、大门、屋面及房前屋后,采取农户自筹、政府补助的办法统一规划、美化,让村民享受文明健康的新生活。

       住上了新房,如何让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花家湾村第一书记徐波介绍说,近年来,花家湾村坚持以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就业创业,引导村民通过产业发展增强“造血”功能。依托镇内绿丰千亩油用牡丹示范园区农业龙头企业建立精准扶贫产业基地,以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委托经营、吸纳打工等多种方式,每年为贫困村民带来稳定收益。同时积极引导全村贫困村民大力发展养羊、养牛、养猪和种植黄芪、黄芩等特色种养业,截至2020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摘掉“穷帽子”。下一步花家湾村将把乡村振兴战略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围绕“整体搬得出,长期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着力打造美丽宜居示范村。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