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图片新闻
世园会榆林园: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发布时间:2021-03-25 07:44 来源: 榆林日报

       


       陕西榆林早在2016年就与扬州建立了对口协作关系。两地深化多领域全方位交流合作,形成了“政府援助、人才支持、产业合作、社会参与”的帮扶工作格局。

       在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上,榆林园将向市民和游客展示一个立体化的大美榆林。昨天,记者在项目负责人张煜仑带领下,对榆林园进行了探访。

       生物多样的“大宝库” 陕北民居的“样板间”

       张煜仑介绍,榆林园占地面积为1500余平方米,整体规划为室外园艺展示区与室内展览区。

       榆林地处毛乌素沙地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生态资源丰富。

       记者看到,榆林园种植有风沙草滩区适生的沙柳、沙棘、柠条、沙地柏、旱柳、红柳、沙葱等植物,以及黄土丘陵沟壑区适生的榆树、枣树、山丹丹花、垂柳、柽柳、苹果树、野韭菜、地椒等植物。这些都是榆林生物多样性的集中展现。

       “窑面石,砖雕,石雕,木雕……这些来自陕北的材料和工艺,原汁原味还原了陕北建筑的特色。”榆林园设计师苏欣透露,窑面石在陕北加工完成后运到扬州现场组装,木雕也是在陕北雕刻完毕后来扬安装的,而砖雕是由一个12人队伍在扬州雕刻而成的。

       记者跟随张煜仑来到榆林园主建筑,这里融合了榆林著名的传统窑洞大院姜氏庄园、常氏庄园、马氏庄园的建筑形制,由上院和下院两套四合院组成。整个建筑布局合理,由上而下,浑然一体,同时有砖、木、石三雕艺术镶嵌其中,为典型的陕北传统窑洞大院。

       在大美榆林展厅中间部分,可以看到榆林老街六楼骑街的微缩场景,文化旅游展墙则展示了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碰撞交融产生的榆林城,以及12个县区市的地理、人文景观。

       对口协作的“成果展”,党史教育的“新阵地”

       榆林园内,专门开辟了“致谢扬州”板块,主要展示了扬州和榆林深入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典型事迹。据介绍,5年来,扬州市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038亿元,实施协作项目269个,助力榆林8个县区14万多贫困人口顺利脱贫摘帽。

       “山丹丹的那个开花哟红艳艳,毛主席领导咱打江山……”在展厅入口处,火红的山丹丹花异常醒目。苏欣透露,目前看到的山丹丹花是仿品,作为室内装饰使用,5万株真正的山丹丹花正在陕西农科院培育,本月25日可以运至扬州,在榆林园室外展示。

       据介绍,榆林是陕北革命的发源地、红军东征的出发点、红军长征的落脚点、解放战争的转折点。“火红的山丹丹花是中国革命的象征,也是榆林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日子越过越红火的象征。”张煜仑说,今后,榆林园将不断丰富展出资源,做好党史宣传,让“红色榆林”走进每一个参观者心中。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