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图片新闻
米脂:山货走俏富山乡
发布时间:2021-04-12 08:32 来源: 榆林日报 张占林 张耀龙 白瑞永

       江苏高邮对口消费537.9万元、国家能源集团消费2429.18万元、省市县级帮扶单位消费419.99万元、19家扶贫产品供应商销售额为4866万元……2020年以来,米脂县把消费扶贫作为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重要举措,通过农企对接、直播带货、定点帮扶、招商推介等方式,多措并举稳脱贫、保增收。去年全年消费扶贫金额达9581.879万元,带动2876户,户均增收3332元,为激活地区发展内生动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实现高质量脱贫注入了磅礴动力。

       公用品牌创建助推消费扶贫升级

       “十个品牌记不住,一个品牌能叫响。”为打响米脂扶贫产品品牌,推动社会各界积极采购销售扶贫产品、参与消费扶贫行动,2020年9月2日,米脂县举行“米脂小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推进会,就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进行交流和再部署。

       米脂小米色泽金黄、颗粒浑圆、晶莹明亮、质黏味香,被誉为全国四大名米之一。全县小米种植面积超12万亩,总产量达3.2万吨,是区域特色和富民增收的主导产业。该县以“优质、安全、绿色”为导向,积极引导传统优势特色产品加入公用品牌运营体系,吸引城乡资金、人才、科技等资源向县域公用品牌集聚,全力将“米脂小米”打造成为陕北小米和陕北杂粮的“公共品牌”。通过终端市场、农产品经销企业开展了一系列品牌宣传推介、展示展销、直播带货等活动,“米脂小米”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认可度和美誉度明显提升。

       如今,“米脂小米”已逐步成为全市小米消费市场的招牌产品,电商平台上“米脂小米”搜索量也在稳步提升,越来越多的农户与经销商通过生产和经营“米脂小米”获得收益、得到实惠。

       近年来,“米脂小米”还先后被认定为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国家“一县一品”品牌农产品、全国“一县一味”老物种。2019年10月举行的第26届杨凌农高会期间,米脂县发布了“米脂小米”“米脂苹果”“米脂驴肉”3个县域公用品牌,同年11月,米脂县还与黑龙江省五常市合作打造“金玉良缘二米饭”品牌。

       此外,米脂县扶贫办还联同供销社、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认定了涉及4家供应商的11类扶贫产品,进一步实现了用品牌提升效益、用效益引领品质、用品质支撑品牌的良性循环,为全县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电子商务运营推进产销有效衔接

       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山里的“土货”就摇身变为生态产品,进入千家万户。决胜脱贫攻坚期间,电子商务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2020年3月6日一大早,桃镇新尚沟的村民便兴冲冲拿着自家杂粮来到村委会,等待企业上门收购。受年初疫情影响,村民的大量谷子滞销,为解决村民卖粮难问题,实现农产品变现需求,新尚沟村村主任任宏宇联系米脂当地电商企业,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2元的价格收购村民谷子,当天采收28户村民的23吨谷子,收购金额达15.2万元。

       2018年,任宏宇大学毕业后通过西部计划回到米脂,进入了该县最大的电商企业青创联盟工作。在逐步掌握电商运营方式后,任宏宇萌生了自己创业的念头,几经辗转后他成立公司,注册使用“米鲜森”商标,在京东、淘宝等各大平台售卖米脂小米、小杂粮、荞麦面等特色产品,年营业额300万元以上。2020年,任宏宇被高票选为新尚沟村主任。村民刘欢林告诉记者,在电商企业的带动下,村里家家户户谷子种植单项收入大大提高。

       2020年以来,米脂县以小米杂粮、山地苹果等优质资源为基础,全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京东米脂特色馆、苏宁易购中华米脂特色馆上线运行,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个、国家级电商扶贫实践基地1个、省级创业孵化基地1处、镇村电商服务站107个,注册电商企业74户,开办网店614个。去年全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9亿元,带动创业就业1600多人。

       此外,米脂县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积极开展电商培训工作,组织电商基础知识及实操培训92期,培训电商人才12492人次,为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了人才和技术支撑。

       结对帮扶促进消费扶贫模式创新

       一头连着市场的多样化需求,一头连着贫困地区发展,消费扶贫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力量。2020年10月12日,米脂县“千企万村联动”消费扶贫行动暨产销对接签约会现场,各个展柜前人头攒动,各种优质产品吸引大批游客驻足品尝选购,百名直播带货主播和网红也在线上卖力推销,活动当天,米脂签订了4590.6万元的消费扶贫意向性协议。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启动以来,米脂县号召民营企业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电商扶贫等模式开展帮扶工作。目前,已引导90家本地民营企业、合作社和商会进入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台账系统,结对帮扶151个村,投入资金1721万元,实施项目185个,帮扶贫困人口5958人,米脂获榆林市“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县称号,陕西青创联盟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米脂县还充分利用“中国社会扶贫网·米脂县电商实践基地”落户及“阿里巴巴”进驻的有利条件,建立扶贫专卖店、产品体验店等网销平台,运用电子商务线上线下营销贫困群众农产品,扩大农产品销售规模。此外,还设立消费扶贫专馆、专柜、专区,目前,已经建成落地10个消费扶贫专柜、3个消费扶贫专区和1个线下专馆。

       2020年9月1日至10月1日,米脂县总工会与神东煤炭集团工会牵手实施“工会有礼”大礼包,以职工福利的形式定向消费米脂扶贫产品,消费扶贫产品共计22754件,价值269万多元。这是2018年以来,米脂县连续3年举办的“米脂有礼”年货礼包活动,总销售达4.2万份1270万元。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米脂建立了良性市场运行机制,探索建立出了一条公益基金消费扶贫的新路子。

       “做好消费扶贫工作,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致贫返贫的重要举措,也是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解决相对贫困的有效途径,下一步,米脂将全面总结几年来的消费扶贫经验,创新推进消费扶贫模式,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米脂县委副书记赵贵波说。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