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防控知识
【疫苗科普(1)】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必要吗?安全吗?
发布时间:2021-11-10 14:19 来源: 市卫健委官网

       当前,我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稳步推进,重点任务是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和3—11岁人群疫苗接种。为了让大家对疫苗接种有更多认知,正确把握接种禁忌症,减少疫苗接种犹豫,提高接种意愿,即日起省卫生健康委组织省疾控中心专家就群众关心的疫苗接种相关问题进行解答。今日推出第1期:

       问题:有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吗?

       专家表示,非常有必要。新型冠状病毒具有传染性和危险性,感染后,病毒会直接侵犯人体的肺部组织,引起一些比较严重的肺部感染,如果患者本身的免疫力较差或者治疗不及时,病情会迅速发展,很容易导致全身多器官衰竭,甚至引起死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可以有效降低发病率,减少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新冠病毒疫苗和其他疫苗一样,在上市前都经过动物实验、人体预测试实验、人群Ⅰ/Ⅱ期、Ⅲ期临床试验,疫苗安全性得到了多次验证。

       问题:3—11岁儿童有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3—11岁儿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吗?

       专家认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建立群体免疫、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重要措施。儿童、青少年和18岁以上人群一样,都是构筑全民免疫屏障的重要部分。学校属于人口密集场所,一旦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易造成局部传播流行。通过接种疫苗,为3—11岁人群提供更好的防护,可以有效降低发病率,减少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3—11岁人群中的安全性和免疫性与18岁以上的人群没有显著差异,一样安全。

       问题:接种疫苗对预防德尔塔病毒有效吗?

       专家指出,据现有研究和观察看来,现在的疫苗对德尔塔病毒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可以有效减少重症病例的发生。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但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有效降低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减少重症及死亡病例的发生率。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