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工作动态
援鄂护士、榆林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王慧慧
发布时间:2020-04-27 09:33 来源: 榆林日报 马露露 刘予涵

       

       4月4日,王慧慧平安返榆,凯旋而归


       2020年,一个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年份,却是她成为战士的年份;1200公里,是榆林市第二医院到武汉市第九医院的距离,也是她最为坚决的征途;大年初二,本该一家团圆的好日子,却成为她奔赴异乡的时刻;8个小时,是一个班次的频率,更是她汗水凝固的时间……这一切,永远定格在榆林二院护士王慧慧的记忆中。从大年初二开始,她在1200公里外的武汉,战斗了55个日夜,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线。

       抗疫阵前,躬身入局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榆林二院急诊科护士王慧慧,毅然成为躬身入局的那个人。疫情刚刚暴发的时候,王慧慧还在铜川休假,1月20日在微信群里看到医院要抽调人员到感染疾病科工作,王慧慧毅然买了当晚返程的车票,1月21日早上6点她就回到了榆林,随即请缨到医院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1月23日,看到武汉封城的信息后,王慧慧第一时间写下了《请战书》,“我在急诊第一线工作了11年,深知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自愿支援本院的传染病防控工作,不计报酬,不计生死……”

       1月24日晚,王慧慧接到医院电话,询问她是否愿意加入到援鄂医疗队。王慧慧当即表示,自己要报名。“记得特别清楚,护理部的宋老师跟我说这不是你一个人的事情,最好和家人沟通一下。”王慧慧说,“我当时就给妈妈打了电话,说我可能要去武汉,然后就报了名,前后不到5分钟就做了决定。”

       王慧慧说,从穿上那一身白衣,救死扶伤就是她的使命,做一个逆行者,其实不需要太多的理由,她只是觉得,自己有急诊科的工作经验,应该可以胜任去武汉的援助工作。

       大年初二,王慧慧和战友们作为陕西省援鄂医疗队第一批成员奔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逆流而行,同心战疫

       当晚10点左右,王慧慧一行到达了武汉市,空气中仿佛都弥漫着紧张的气氛。王慧慧坦言,说不害怕那是假的,在出行前,她甚至专门领取了医疗保险,想着万一自己要是感染了,回不去了,也好给孩子留下一点保障!

       经过短暂的休整及培训后,她所在的医疗队入驻了武汉市第九医院,接管了危重症病区。一个班8个小时,医护人员们都捂在防护服之中,时间长、强度大,部分队员因为闷热而出现了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有的队员双手因汗水的浸泡而溃烂,脸颊和鼻梁被压出了创疮,消毒液浸泡过的护目镜会刺激眼睛,造成结膜红肿充血感染;每次下班时,内层的手术衣已经被汗水湿透,每个班次的抢救、心肺复苏、气管插管这样的高风险操作,而吸痰、采集咽拭子、口腔护理等近距离侵入性操作,更是她们工作的常规项目……但这些都没有吓退她们,王慧慧和战友们没有一位退缩,咬紧牙关坚守在抗疫第一线!

       白衣执甲,不胜不归

       王慧慧至今仍然忘不了,有位74岁的老太太,中午12点从急诊科送到病区,刚抬上床就出现了心脏骤停。于是她们开始了紧张的抢救,直到下午快6点时,患者还是永远地闭上了眼睛。看着家属悲伤而茫然的眼神,王慧慧的眼泪夺眶而出。

       每个患者的去世带来的悲痛和绝望,失眠、焦虑、烦躁、失声痛哭,这些难以言说的情绪只能自己消化,哭过之后,擦干眼泪还是要准时出现在病房,只为了当初许下的无悔誓言:“以生命护佑生命!”

       作为榆林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队长,除了工作之外,王慧慧还要时刻关注队员们的心理状态,一字一句地交代,反复提醒着队员们做好个人防护操作。在武汉期间,王慧慧所在的医疗队累计收治危重症患者117人,没有1名医疗队员被感染。受到了国家卫健委和当地政府及患者的高度肯定。

       离开时春寒料峭,归来已是繁花盛开。回到榆林,她说:“疫情未熄,战斗不止。我在武汉的工作结束了,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继续战斗,为榆林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