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工作动态
记吴堡县抗疫卫士寇建波
发布时间:2020-07-24 08:38 来源: 榆林日报 韦江江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吴堡县宋家川卫生院预防接种科科长寇建波主动请缨,两次前往抗疫一线,成为榆林金鸡滩收费站疫情防控检测点的一名抗疫卫士。他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从未回过家,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他出色地完成了紧急支援任务,得到金鸡滩收费站疫情防控监测点的肯定,并荣获“第四届吴堡县十佳杰出青年”称号。

       主动请战,奔赴抗疫一线

       在宋家川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寇建波像往常一样不停地忙碌着,尽管疫情已得到初步控制,但他丝毫不敢懈怠,叮嘱同事们要多加注意,做好防护工作。“我们现在转入常态化管控状态,首先要注意内部的安全,对需要注射疫苗的群众提前电话预约、测量体温、验证健康码,并限定人员错峰接待,以确保群众和工作人员的安全”寇建波说。

       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寇建波还是陕西航天职工大学高级护理专业的一名学生。当时他负责给患者发放中药,亲眼目睹了疫情给群众带来的危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向上级递交了《请战书》,表达了自己自愿加入医疗队的决心,并以“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时刻等待”的誓言,表明自己已做好充分的战“疫”准备。1月30日,榆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组高速公路检查站防疫人员严重短缺,他再次主动请缨,成为一名抗疫卫士。

       寇建波是郭家沟镇门家塔村人,父母年事已高,且疾病缠身,母亲因患脑梗塞半身偏袒,行动困难。父亲患有精神分裂症,需要人照顾,还有11岁的儿子也需要人照看。经过思想斗争之后,他决心舍小家顾大家,把家里的重担全部压到妻子身上,嘱托亲朋好友照顾自己的家人,毅然奋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他的妻子尚虹也对丈夫的这一举动表示大力支持。她说:“丈夫不仅在工作中敬业,在家里也是一个敢做敢当扛得起责任的男人,短暂的分别并不能切断夫妻之间的感情。在这场全民战斗中,我为自己的丈夫能冲在一线,为国家尽一份绵薄之力而深感自豪”。

       不退不回,要战便战到底

       金鸡滩收费站是榆林市重要的高速公路收费站点之一,平均每天有超过900多辆、1300余人次进出,其中有许多是从省外疫情高风险区来的车辆,工作量非常大。寇建波在这里的任务是对出入的车辆进行消杀,对出入的人员进行体温监测。

       为避免工作人员辛劳过度,该站疫情防控工作实行“三班倒”,早中晚3个班次轮流运行。抽调来的几名队友经常值夜班,除了负责金鸡滩收费站的检测任务外,第二天还要回到所在单位上班,经常累得疲惫不堪。得知这一情况后,寇建波主动申请,将最辛苦的夜班全部揽在自己肩上。他说,由于疫情影响,高速公路上大货车免费通行,车辆特别多,经常会出现严重堵车的现象,其中最严重的一次排了足足有10多公里。寇建波积极主动地工作,任劳任怨,感动了周围所有人。

       2月9日,寇建波圆满完成该站点的工作任务,本该回到原单位上班,但他再次请缨,愿意继续留在金鸡滩收费站点工作,誓言“疫情不退我不回,要战就要战到底。”

       金鸡滩收费站负责人延宗缘表示,收费站第一次面对如此严峻的疫情,许多前期工作并不能尽善尽美,而寇建波从整体出发,对本站点的防控工作提出许多指导性意见,有效切断了疫情的传播途径,杜绝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2月22日,榆林决定撤销全市辖区部分检查点,寇建波也圆满完成了紧急支援任务,于当月24日交接完所有工作后返回吴堡。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