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政务公开
中共榆林市委政策研究室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索引号 116108000160825732-G-2018-002843 发布日期 2018-09-18 15:51 发布机构
标   题 中共榆林市委政策研究室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内设4个机构:办公室、发展研究科、农村工作科、小康办。各科室主要职能如下:

(一)根据市委的工作部署和全市工作重心,组织力量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供市委决策参考。

(二)组织或参与市委重大决策贯彻实施的宏观指导、督促检查,并及时向市委报告情况;组织或参与市委重要文件、报告、领导讲话的起草、修改工作。

(三)为市委提供信息服务。指导各县区和市级部门调查研究工作。

(四)按照党管农村工作的原则,履行榆林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检查、指导职能作用。

(五)管理市委机关刊物《新榆林》编辑部。

(六)完成市委、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委政策研究室、中共陕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调查研究,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1.积极参与“十大战略问题研究”。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我们承担了“十大战略问题研究”中“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区战略研究”课题,参与了“民生问题战略研究”。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区战略研究”中,我们和所聘研究机构深度合作,突出以我为主,形成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区战略研究报告》1个总报告和《高标准打赢脱贫攻坚战》《构建绿色高效现代农业产业》《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完善农业农村发展保障体系》5个子报告。在参与的“民生问题战略研究”中,我们承担了医疗卫生子课题的研究,形成《榆林市卫生与健康课题研究报告》。有关物化成果正在起草中,预计将出台若干个相关政策文件,充分体现了市委“远谋近做、实战实用、以我为主”的要求,为全市追赶超越提供了智力支撑。

2.紧扣农村改革发展开展调研。围绕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凝心聚力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奋力谱写“三农”发展新篇章》《优势在山区潜力在山区——榆林发展山区农业的实践与思考》《唤醒“沉睡”的资本——靖边县马季沟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调研》《塞北荒漠变绿洲——关于榆林市防治治沙成果的调研》4篇调研报告,其中总结“子洲经验”的《优势在山区 潜力在山区——榆林发展山区农业的实践与思考》在全市引起较大反响,调研报告在省委机关刊物《调研与决策》刊发。

3.注重总结典型经验。尊重基层群众首创和抓点带面是我党重要的工作方法。今年我们按照省市要求,较为系统地总结了全市三方面的典型经验:一是在省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前,我们按照省上要求,全面梳理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榆林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果,特别是对在全省具有领先水平、具有较大优势、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九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提炼,形成了煤炭资源“三个转化”、防沙治沙绿化建设、多规合一”试点等9篇典型工作经验材料,得到省党代会报告起草组的认可。二是围绕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我们和县区联合调研,形成了《要“票子”更要“被子”——横山羊产业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加大农业扶持力度,实现全民共享发展——神木县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之路》等5篇调研报告,深化各级领导干部对五大发展理念内涵和实践要求的认识。三是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我们组织有关部门和县市区,深入村镇实地调研,形成了5篇调研报告和5个典型案例。其中《榆阳区赵家峁村:产权改革激发乡村建设新活力》《佳县赤牛村:留住黄土魂》典型案例入选《陕西省美丽乡村建设案例选编》,在全省推广。

4.助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是今年全市的中心工作,也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贡献智慧力量,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全面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活动,总结扶贫工作经验,发现扶贫工作典型,整理修改形成调研报告16篇、典型案例15篇。其中《榆阳区社会救助兜底扶贫》入选《陕西省脱贫攻坚典型经验选编》,《关于精准扶贫应注重解决的几个重点问题的调研报告》经我们推荐在中央政研室主办刊物《学习与研究》刊发。

(二)强化以文辅政,参谋助手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1.积极参与市委重要文件起草工作。我们按照“吃透两头,突出管用”的要求,参与了大量市委综合性文件的起草工作。起草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关于县区、市级各有关部门“三农”工作考评办法》等文件,其中《关于在全市学习推广“赵家峁经验”的通知》获全省党委系统优秀公文评比二等奖;参与起草了《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加快实现“三大目标”的实施方案》《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意见》《关于扶持现代特色苗木花卉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这些政策文件的出台,对于加快全市各有关工作特别是农村改革步伐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2.精心组织领导讲话稿起草工作。我们积极贴近市委领导思路,站在全市大局的高度,以提高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目标,积极参与市委领导讲话、汇报材料起草工作,较好发挥了服务领导、服务决策、以文辅政作用。我们起草了市委领导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稿、向省委汇报榆林市“三农”工作汇报提纲、在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稿、在宁蒙陕甘毗邻地区联席年会上的主旨发言稿等综合性讲话、汇报材料。在领导讲话、汇报等文稿的起草过程中,我们注重将调研建议直接转化为市委领导决策部署,提高了调研成果的转化率。

(三)强化舆论引导,进一步凝聚全市干部群众思想共识。

1.加强宣传平台建设。编印市委机关刊物《新榆林》6期。坚持正确办刊方向,保持“全国十佳党刊”办刊水准,保持了“领导笔谈”“调查研究”“人文陕北”等相对稳定的特色栏目,灵活增设了“脱贫攻坚”“追赶超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紧扣市委中心工作的新栏目,不断增强舆论引导力;刊物发送市县乡实现全覆盖,同时与全国同级城市建立了稳定的刊物交流合作关系,定期向中央有关部委、省委省政府领导及省直部门、省内各地市主要领导,以及向榆林籍和在榆工作过的领导、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寄送刊物,《新榆林》在全国党刊阵营中的影响力不断增强。编印政研室机关信息刊物《榆林调研》12期,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开展选题编辑,推出《改革点燃“红色火炬”——绥德县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建设的思考》《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多规合一”》等一批做法新、可借鉴的调研报告,为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工作交流提供了重要载体。

2.积极参与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撰写了《坚决打赢深度脱贫的“最后一战”》《纪委要在脱贫攻坚战中当好“纠察队”》《“真情大义”是中华民族的价值观》等3篇文章,以《陕西日报》评论员“秦平”署名发表。参与了榆林日报《凝聚起追赶超越的思想动力》《如果榆林没有资源怎么办(上下篇)》等“俞平”系列评论文章撰写工作,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紧贴时政热点撰写了《期待一号文件激发农业新动能》《耄耄入党真信仰》等二十余篇评论文章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求是网等报纸网站上发表。机关内部还开展了“我为榆林建言献策”活动,评选《建设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要注重协同发展》《加强基层组织要注重“强体魄”》等2篇优秀建议参与全市优秀建议评选工作,助力思想解放,营造了追赶超越良好氛围。

(四)强化对外交流,跨区域合作调研实现新突破。

1.积极建立区域合作调研机制。借助“宁蒙陕甘毗邻地区共同发展联系会议”平台,首次建立跨区域合作调研机制。今年在联络员会议上,由我市建议“开展跨区域合作调研,共享宁蒙陕甘毗邻地区发展成果”的建议得到各城市的认可并被采纳,10月份,在阿拉善盟乌兰布开展了首次跨区域合作调研,各城市共同承担调研报告起草任务,形成沙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在干旱沙区拓展农业生产提供了路径选择。借助“呼包鄂榆政研联席会议”平台,首次建立政研资讯交流工作机制,共享经验成果,共同出谋划策。8月份联席会议成立以来,我们出访交流5次、提供政策咨询近10次,调研报告交流10多篇。

2.大力组织开展外出学习考察调研活动。我们组织外出学习考察调研活动8次,先后赴北京、山东、贵州、甘肃、宁夏、山西等地学习考察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马铃薯产业、核桃产业等,并撰写考察报告4篇,发表在《新榆林》等刊物,为我市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借鉴经验,为课题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五)深入宣讲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我们借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培训基地平台,组织400多名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大学生村官和80名县级分管领导、乡镇主要领导干部,分批次进行培训,围绕中央一号文件解读、乡村品牌策划与发展、农村产权改革方向方法与途径等内容,运用课堂讲解和实地考察的形式,提高了基层干部推进农业现代化、脱贫攻坚的能力和素质。我们在市委党校举办了1期“全市农村工作干部培训班”,70余名农业农村工作一线的干部参加了培训,深入学习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解读、中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等,提升基层干部的农业农村工作水平。我们还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张晓山同志,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围绕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准脱贫和发展农村经济相关问题作了精彩的讲座。

(六)筹备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中省农村工作会议后,我们及时向市委常委会汇报了会议精神及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的建议。我们起草完成了市委主要领导讲话材料1篇,榆林市贯彻中省一号文件精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权分置”办法、特色苗木花卉产业发展4个政策文件,修改汇编了49篇会议交流材料。3月中旬,会议在榆林召开,市长尉俊东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副市长马秀岚同志作了工作报告,市委常委、秘书长雷正西同志主持会议。会议全面总结表彰了2016年度“三农”工作作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安排部署了2017年各项工作。提交会议讨论的4个文件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以市委、市政府文件印发。

(七)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我们根据市委深改办年度工作要点,将承担的9项改革任务进一步分解细化到财政、国土、农业、林业、民政、供销、农垦7部门,并以工作台账的形式季度跟踪改革进度,各项工作进展有序,部分改革成效显著。榆阳、靖边、子洲3个整体推进清产核资县和43个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工作有序进行;农村土地确权颁证扫尾工作全面完成;8个贫困县区资金整合方案、管理办法等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整合涉农资金11.5亿元,为贫困县实现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供销社综合改革走在全省前面,全省系统现场会在榆林召开。特别是赵家峁“三变”改革引起全省乃至全国的关注,确定为全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省委副书记毛万春同志对“赵家峁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陕西日报》头版进行宣传报道。市委在全市推广“赵家峁经验”,涌现出靖边马季沟村、横山高圪挞村、绥德赵家村等一批典型。

(八)积极履行农工办指导督查职能。结合全省“三农”工作指标和农村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我们把全市“三农”指标量化分解下达各县市区和市级各涉农部门,夯实了各级各有关部门的责任。我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督促检查,查看各项工作是否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各项惠农政策是否全面落实,各项任务落实措施是否有力。12月份,我们抽调市级农口部门县级领导带队,对各县市区“三农”工作进行了全面考评。通过督导检查,保证了全市“三农”工作年初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只包括部门本级预算。

纳入本部门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0个。

序号

单位名称

1

中共榆林市委政策研究室部门本级(机关)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3人,其中行政编制13人、事业编制0人;实有人员11人,其中行政11人、事业0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4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财政收入379.49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5.91万元,收入总计385.4万元。本年支出总计385.4万元,比上年增长79.51万元,主要是我室2017年度承担全市“十大课题”之一《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新农村示范区战略研究》,该项工作大约花费95万元。

2、本年度收入为379.49万元,其中378.85万元为财政拨款,0.64万元为其他收入。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2017年按照部门支出经济分类分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其中基本支出分为人员支出126.77万元,公用经费支出41.51万元。项目支出210.57万元。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7年财政拨款收入比2016年增加66.01万元,主要为项目支出增加,2017年我室承担全市“十大课题”之一,故财政拨款较上年有所增加。2017年总体支出比2016年增加79.51万元,同样为项目支出增加的原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说明)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78.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8.52万元(行政运行支出147.95万元、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10.57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20.33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8.28万元,其

中人员经费支出126.77万元,公用经费支出41.51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和分项构成情况,比上年4.3万元减少0.6万元,主要是由于公车定点维修、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2017年因公出国(境)团组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公车运行支出3.7万元、公务接待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数0万元。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全年无培训支出。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全年无会议支出。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78.85万元。部门实现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完善了部门绩效管理制度,并按财政要求填写本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车辆运行费较上年4.3万元减少0.6万元。其他交通费用较上年5.6万元增加14.6万元,由于2017年部门职能比往年多增加“十大课题”调研工作,租车下乡调研较多,故费用有所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32.8万元,为市委刊物《新榆林》印刷采购费,属于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7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中共榆林市委政策研究室2017年部门决算表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