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政务公开
中共榆林市委党史研究室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索引号 116108000160825732-G-2018-002833 发布日期 2018-09-18 00:00 发布机构
标   题 中共榆林市委党史研究室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党史工作的政策和部署;组织和督促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党史资料的征集、研究、编印、宣传教育工作。

2、为市委解决地方党史问题提供资料和参考意见,为市委宏观决策和党的建设提供历史借鉴;负责对全市性重大党史事件组织专题调查;负责对全市范围内涉及党史的相关活动进行组织和协调。

3、负责征编全市各个时期的党史资料;重点编写地方党史基本著作,编纂编年史和专门史。

4、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中共党史的宣传教育;协助市委审查核实凡涉及市中共党史方面的有关专论、报刊文章及文艺作品;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并审核已故重要中共榆林历史人物纪念活动和重要党史纪念活动;参与对全市革命历史遗址、遗迹的保护和利用工作。

5、负责对县区党史研究工作进行协调和指导,向有关部门和县区党史机构传达省委关于党史工作的指示,组织、协调党史资料征集和党史专题研究工作。

6、负责全市党史干部的业务培训。

7、负责完成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交办的征研专题和业务工作。

8、承办市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1、完成《中国共产党榆林历史》(第二卷)送审稿。在认真审读的基础上,召开两次座谈会,分别邀请各界专家学者和基层党史工作者进行深入研讨,对初稿再做科学梳理和详细修改,最终形成送审稿。该书全面系统记述了1949年至1978年榆林党组织领导全市人民进行艰苦奋斗的光辉历史,史实准确,语言流畅,地方特色鲜明,约30万字。

2、出版《陕甘宁边区三边分区史》。该书的编撰完成,为深化地方党史研究增添浓重的一笔,标志着榆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备的地方党史专著架构初步形成。全书约30万字,现已出版。

3、出版《和平解放榆林纪实》。该书以史实为基础,通过文学创作,系统、全面、客观地记述了两次榆林解放战役的历史背景和过程,鲜活再现了无数革命先辈为了榆林的和平解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兼具文学性和史实性,史料全面、可读性强,已公开出版发行,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4、出版《陕北革命故事》。该书通过166篇短小精悍的故事,生动形象的记述了陕北“闹红”、根据地创建、中央红军到达陕北、中共中央转战陕北等革命史实,歌颂了人民群众为革命做出的伟大贡献,弘扬了革命领袖及广大党员干部为党、为国、为人民利益而忘我奋斗的光辉事迹。已正式出版发行,全书约30万字。

5、完成《中共绥德分区史》初稿编撰。绥德分区是陕北党的历史的重要组织部分,在西北革命根据地史上有着重要地位,也是榆林地方党史不可或缺的构成要素。全面准确记述这段历史,对丰富榆林党的历史,厚植地方红色基因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价值。已完成初稿撰写,全书约30万字。

6、完成《榆林籍将军(第一卷)》初稿。该书历时4年征编,记述了从榆林走出去,在战争中成长,为共和国建立作出不朽贡献的19名榆林籍将军,其中1955年授衔10位(3名中将),1961年授衔4位,1964年授衔5位。已完成初稿,全书约35万字。

7、完成《苏振云传》资料征集和大纲撰写。建国以来,防治风沙是榆林农业工作的重心,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苏振云同志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建国前苏振云同志是支前模范,建国后长期担任榆林地区农业局局长,为治理榆林地区土地沙漠化、发展现代农业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突出贡献。已完成《苏振云传》的资料征集和大纲撰写。

8、编撰《中共中央转战陕北画册》。该画册是纪念转战陕北70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鉴于画册类纪念书籍普遍存在“重图片、轻文字”“重形式、轻内容”的不足,我室在启动编撰《中共中央转战陕北画册》之初,就确立了该书“历史与现实对照、文字与照片并重、剪纸与绘画融合”的鲜明特点,通过画册的形式将传承“转战精神”与助推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彰显其历史价值和时代特色。共征集、拍摄照片221张,撰写文字说明3.5万字,设计剪纸8副。

9、编印《榆林党委工作纪事》(2016年卷)。该书以中国共产党在榆林市的执政活动为主题,旨在详实记录党的执政实践,总结执政经验,探索执政规律。全书60万字,设有调研实录、重要会议纪实、工作概况、年度热词、党代会之窗、执政论坛、图鉴榆林、大事记、附录等九个栏目。

10、完成“榆林3D党史展馆”建设。榆林“3D党史展馆”是新形势下,我市加强地方党史研究成果转化,发挥党史部门“资政育人”职能,利用现代传媒技术扩大党史宣传教育覆盖面、提高党史宣传教育效果的重要举措。已完成展馆建设,建有序厅和7个专题纪念场馆,共收录照片1600多张,复制文物150多件,绘制图表150多幅,复原场景15个,制作雕塑10个。正在申请阿里云空间,之后便可上线参观阅览。

11、举办纪念转战陕北70周年系列活动。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由市委宣传部和我室共同组织展开,先后召开纪念大会、学术研讨会;举办了文艺晚会;拍摄了“纪念中共中央转战陕北70周年——毛主席在榆林”纪录片和公益广告,举办首映式并在各大新闻媒体和视频窗口播放;举办了喜迎国庆、喜迎十九大“网络答题抢红包”纪念活动;开展了红色遗址随手拍摄影大赛、榆林小小红色讲解员、榆林市十大金牌红色讲解员评选表彰活动;制作了“纪念中共中央转战陕北70周年—毛主席在榆林”专题展板15套,并在全市12个县区巡回展出;开展了“转战精神,伴我成长”2017年榆林《开学第一课》;联合市委老干局组织策划了革命后代重走转战路的大型活动;配合市委宣传部开展了《中共中央转战陕北》电视剧前期筹备工作。系列宣传活动的开展,有效宣传了中共中央转战陕北这一波澜壮阔的伟大壮举,教育了干部群众。

12、举办清涧起义90周年纪念活动。由省委党史研究室和榆林市委主办,我室和清涧县委承办清涧起义90周年纪念活动。纪念活动通过举行公祭仪式、学术研讨会、参观革命遗址等方式,表达对革命先辈的深切缅怀之情,使广大干群重温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程,感受革命先烈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和顽强不屈的革命精神,激发其勿忘苦难辉煌、无愧使命担当、不负光荣梦想的精神动力。

13、完成榆林党史网、榆林党史微信公众平台、榆林党史微网站三位一体自主宣教平台建设。

14、赠送党史资料书籍。我室与市教育局联合举办了“学榆林党史,爱家乡英模”党史知识竞赛。并为全市历史教师免费赠送了地方党史书籍4千余册、地图1千多幅、转战陕北音像光碟1千余张,为中小学历史教师学习党的历史,传播地方党史提供了资料参考,极大地鼓舞了历史教师宣传党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了党史六进,扩大了党史宣传范围。

15、召开沿黄公路遗址保护利用座谈会。省委党史研究室来我市调研沿黄公路革命旧址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由我室承办在清涧县召开沿黄公路遗址保护利用座谈会,对沿黄公路革命旧址的保护利用进行研究。会后,引起我市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关县区和有关部门紧锣密鼓开展调研,制定具体保护措施,收到了良好成效。

16、征集汇编遗址遗迹专题资料。一是开展无地面遗存长征遗址标识牌文字说明的征集工作;二是分类别汇总革命遗址。

17、征编党史专题资料。一是撰写上报《榆林地区1972年整顿》《榆林地区1975年整顿》《榆林地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始末》三篇综述和一篇口述史资料,共计3.2万字;二是撰写《榆林人民公社化运动综述》0.7万字,征集文献资料7份,整理回忆录3份,图片资料2幅;三是征集“改革开放以来的陕西”口述历史资料5万余字;四是征集19495月至197812月的珍贵历史照片150余幅;五是撰写《陕西省志中国共产党志》榆林相关资料6千字。

18、举办党史新闻写作培训班。为了提高党史新闻稿件写作能力,我室举办了全市党史系统新闻撰写培训班。邀请四位专家学者从新闻写作的基础知识,新媒体与网络安全,党史工作新闻稿件撰写特点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讲授。通过培训,切实提高了我市党史干部对撰写新闻稿件的认识,提升了从记者视角看党史工作和撰写党史工作新闻稿件的能力。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中共榆林市委党史研究室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决算和下属事业单位榆林革命史研究中心决算。

下属事业单位榆林革命史研究中心实行财政全额拨款,财务不独立。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中共榆林市委党史研究室人员编制10人,均为行政编制;实有人员11人,均为行政编制,其中离岗人员1人。单位管理的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6人,退休人员已移交市养老经办中心。临时聘用司机1人。

榆林革命史研究中心人员编制8人,均为事业编制;实有人员8人,均为事业编制。无离退休人员。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7年度收支总体情况

12017年收入总计692.37万元,比上年增加318.67万元,同比增长85.27%,收入增加原因是人员增加及年度工作业务量增加。

22017年支出总计692.37万元,比上年增加318.67万元,同比增长85.27%,支出增加原因是人员增加及年度工作业务量增加。

22017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78.17万元,占全年收入的97.95%,为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

2)年初结转和结余14.20万元,占全年收入的2.05%,为其他收入结转和结余。

32017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1)基本支出273.54万元,占全年支出的39.51%,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25.5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7.95万元。

2)项目支出417.61万元,占全年支出的60.32%,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3)年末结转和结余1.22万元,占全年支出的0.17%,为其他收入结转和结余。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78.17万元,比上年增加350.47万元,同比增长106.95%,收入增加原因是人员增加及年度工作业务量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78.17万元,比上年增加350.47万元,同比增长106.95%,支出增加原因是人员增加及年度工作业务量增加。

2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

1)机关服务支出225.5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33.26%,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资以及机关基本运行支出。其中:人员经费192.16万元,日常公用经费33.43万元。

2)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机关机构事务支出404.6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59.67%,全部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开展全市党史资料的征集、整理、保存、研究、利用、宣传等工作任务。

3)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47.9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7.07%,全部为基本支出,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费、离休人员医疗费等支出。其中:人员经费47.91万元,日常公用经费0.04万元。

3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按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为273.5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40.0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7.76%,公用经费支出33.4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2.24%

1)人员经费支出:

工资福利支出为152.04万元,占人员经费支出的63.33%,其中:基本工资66.12万元,津贴补贴53.06万元,奖金6.00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4.49万元,绩效工资12.37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为88.03万元,占人员经费支出的36.67%,其中:离休费10.92万元,退休费31.64万元,医疗费4.84万元,奖励金20.01万元,住房公积金15.54万元,采暖补贴3.78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30万元。

2)公用经费支出:

公共经费支出全部为商品和服务支出,共计33.47万元,其中:办公费6.85万元,印刷费0.97万元,邮电费0.94万元,差旅费6.69万元,公务接待费0.38万元,工会经费2.6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99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0.9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04万元。

4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4.37万元,比上年增加1.76万元,同比增长67.4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0.3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99万元。“三公”经费增加的原因是2017年工作业务量增加,公务外出次数增多,故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

1)因公出国(境)团组情况:2017年度组织出国(境)团组0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0万元,与上年持平,2017年度未安排因公出国(境)事务。

2)公务接待有关情况:2017年度公务接待共5批次,累计接待33人次(含陪同15人次)。公务接待费支出0.38万元,比上年减少0.16万元,同比下降29.63%,主要用于接待上级及其他市县党史部门等来榆调研、征集资料期间的食宿费,减少的原因是严格控制了公务接待标准。

3)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情况:2017年度公务用车购置数0辆,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99万元,比上年增加1.92万元,同比增长92.7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99万元,比上年增加1.92万元,同比增长92.7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公务车的燃料费、维护费、保险费、审验费及通行费等日常支出。增加的原因是2017年工作业务量增加,公务外出次数增多。

22017年度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培训费支出2.77万元,比上年增加2.77万元。增加的原因是2017年组织召开了全市党史系统新闻撰写培训班。

32017年度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会议费支出7.19万元,比上年增加5.18万元,同比增长257.71%,增加的原因是召开会议比上年增多,2017年度召开了2次全市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3次《中国共产党榆林历史》第二卷初稿征求意见座谈会、纪念中共中央转战陕北70周年学术研讨会和沿黄公路革命旧址保护利用工作座谈会。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中共榆林市委党史研究室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78.17万元,201712月底前全面完成了各项绩效目标。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3.47万元,比上年增加10.62万元,同比增长46.48%,增加的原因是机关人员增加,并且2017年工作业务量增加,公务外出次数增多。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我室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378.1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5.60万元,全部为办公设备购置;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372.51万元,分别为委托业务费298.67万元,印刷费73.84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末,中共榆林市委党史研究室所属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7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中共榆林市委党史研究室

                            2018918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