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政务公开
榆林市农业机械技术服务中心部门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索引号 116108000160825732-G-2018-002817 发布日期 2018-09-14 15:48 发布机构
标   题 榆林市农业机械技术服务中心部门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市农业机械技术服务中心是主管全市农业机械化事业的参照公务员管理县级事业单位,中心内设政秘科、农机化科、计财科、工业科、经营科、科技科、工会及监察室八个科室;下设两个副县级建制事业单位(农机安全监理所、农机管理推广站),两个科级建制事业单位(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测站、农业机械化学校)。

1、贯彻执行国家、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和市政府有关农机化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研究制定榆林市农业机械化的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

3、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履行行政审批职责(拖拉机驾驶培训许可、联合收割机及驾驶员牌照证照核发、农业机械维修技术合格证书核发),指导行业执法体系建设。

4、负责实施现代特色农业机械化生产,组织开发实施农机化工程项目。

5、负责农机购机补贴政策的组织实施工作,制定市级政府支持推广的农机产品目录并监督实施。

6、负责农机化科研、教育、宣传、信息工作。

7、负责组织农机工业新产品示范、推广、普及、技术改造工作。

8、负责农机安全管理工作。负责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的安全技术检验、注册、核发牌证及农机驾驶操作人员考试、考核发证工作的监督管理,指导违章行为查处、事故处理、行风建设等工作。

9、对行业的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进行监督,对农机产品的制造质量、销售质量、使用质量进行管理。

10、研究制定农机服务体系建设政策措施,指导基层农机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农机维修管理工作,开展农机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制定管理规范和技术措施并监督实行。负责全市农机维修网点审定发证。负责下属企事业单位技术职称评聘工作。

11、管理直属事业单位。

12、指导农机化管理系统信息网络建设,负责农机化统计工作。组织农机化信息收集、分析、处理、发布工作,为农村经济服务。

13、指导农机使用管理及驾驶操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

14、承办市委、市政府和省农机局交办的其它工作事项。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农村、农业、农机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提升农机化水平、助推现代特色农业发展这条主线,抓政策落实,抓项目推进,抓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抓试验示范带动引领,农机化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促进了我市的现代特色农业发展。

(一)认真落实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进一步提升农机装备水平。

2017年,农机购置补贴争取中央补贴资金6550万元(含深松作业补贴982.5万元),结转往年资金3605.9万元。争取市级配套资金1000万元,部分县区财政也给予配套支持。结合“科技之春”、精准扶贫等活动,广泛深入宣传补贴政策。5月下旬至6月下旬,全市开展了为期一月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传,发放宣传资料一万余份。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方便群众。榆阳区、靖边县统一在购机集中地、政务大厅开展受理申请核实登记,实行一站式服务,减少群众往返成本和时间,定边、佳县等县区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人员深入乡镇,统一办理购机、培训、上户等手续,深受农机手欢迎。全年实施中央资金7367万元,是下达任务资金的112%,补贴机具1.72万台套,受益农户13781户。2017年我市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实施进度位列全省第一。

(二)精心组织实施农机化项目,推进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进程。

2017年农机深松整地项目下达任务指标53万亩,争取中省作业补助资金2200万元。全市农机系统高度重视,上下联动,以深松整地项目实施为抓手,集中力量开展春季机械化作业攻坚战。积极争取县乡政府支持,促成政府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开展技术培训,制定适合本地实际的操作规范,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典型示范,项目实施县区适时召开演示会和推进会,农机深松、浅旋、镇压机械化作业一次性完成。充分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组织在农机深松整地中的主力军作用,规范工作程序,严把作业数量和质量关。全市深松作业机械全部安装了作业监控设备,实时监管作业面积和作业质量。加强督查督导,及时解决作业中的实际问题。全年实际完成深松面积66万亩,是下达任务的 124%。实施保护性耕作示范推广项目,新增示范面积2万亩,实施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项目,重点区域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通过项目实施带动,加快了新机具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推进了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为主导产业全程机械化注入活力。

(三)积极培育新型农机经营主体,发挥专业合作社在农机化发展中的支撑推动作用。

按照“五好”标准,优选扶持对象,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内部管理,提升对外形象。用省级资金180万元创建了7个省级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用市级资金280万元新建和装备提升35个合作社,其中210万元装备提升21个合作社,70万元新建扶持14个示范社。创建1个全国农机专业合作示范社,累计创建全国农机专业合作社6个。农民、农机手实现了全免费教育培训,全年累计培训17588人次,完成任务的103.5%,其中,培训拖拉机驾驶员2673名,培训农机具操作技术人员1.38万人次,农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188人,职业农民培训350人,职业技能鉴定577人。

(四)大力推广普及农机化技术,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

总结马铃薯、玉米、水稻全程机械化模式创建经验,巩固创建成果,拓展推广领域,在长城沿线风沙草滩区打造一批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大地种业、中稷、明杰等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榆阳等县区实施了马铃薯全程机械化部级示范项目。开展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工作,靖边县创建成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在南部丘陵沟壑区开展优势特色产业机械化试验示范。把握农时,通过培训会和现场演示会等方式,推广先进适用机具,形成成熟技术模式并复制推广。4月份,在定边县召开了全市春耕机械化作业现场会, 8月份,在榆阳区举办了全市马铃薯高效植保机械化现场演示展示会,9月下旬,在靖边召开了全市秋季农机化作业现场会。各县区也召开了不同形式的现场会,推进新机具、新技术的示范应用。

(五)深入开展安全宣传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农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好转。

建立健全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源头管理,依法依规办理农机登记、检验、考证业务,把好关口,提升“三率”水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安全生产的法规政策和典型案例。深入进行隐患排查,开展执法检查,解决突出问题。全年新登记注册拖拉机、联合收割机3193台,累计登记率达到95%;检验农机具22890台,检验率达到53.8%;培训农机驾驶员1.7万余人,持证率达到80%;互助保险1927份,签订安全责任书2.9万余份。全市共发生一般农机事故2起,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相对稳定。

(六)认真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持续加强机关建设和队伍建设。

2017年,市农机中心精准扶贫靖边县青阳岔镇庙界村,按照要求,我们及时组建了工作队,选派了得力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完成了数据清洗和扶贫户的精准确认,制定了三年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和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全年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一是协调修筑从陈家砭到庙界村的水泥路面5.553公里。二是协调靖边县电力局,为村里申请50A变压器一台。三是协调申请项目,为村民铺设自来水,解决了村民安全饮用水问题。四是扶持成立了农机专业合作社,为合作社和农户购买拖拉机及配套农机具45台(套),使该村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条件有了根本的改善,为该村早日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年来,我们持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全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改结合,学做结合,全系统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明显好转。积极开展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和 “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全市评选出1名全省农机系统道德模范。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初召开了专题会议,与下属各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开展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加强信息宣传,榆林市农机化信息网改版升级,全年共采编信息106篇,省级网站发布46篇,榆林日报共发表四十余篇。市农机中心办公大楼进行了彻底地维修改造,基础设施和办公条件明显改善,树立了农机良好形象。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和所属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本部门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决算单位共有4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榆林市农业机械技术服务中心(机关)

2

榆林市农机安全监理所

3

榆林市农业机械化管理推广站

4

榆林市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检测站

5

榆林市农业机械化学校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89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89人;实有人员77人,其中行政0人、事业77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9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支总体情况。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与上年对比变化情况说明。

2017年收入(支出)1891.13万元。较2016年收入(支出)1528.15万元增加362.98万元,主要因实施办公楼二楼维修改造工程和部分农机化项目增加。

2、本年收入构成情况: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教育支出90.8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8.89,农林水支出1661.43万元。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

2017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1891.13万元,较20161528.15万元增加362.98万元,主要因实施办公楼二楼维修改造工程和部分农机化项目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人员支出1199.70万元,公用支出73.60万元,其中人员支出较上年因增资增加24.07万元,日常公用经费因人员退休较上年减少2.79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3.42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因公出国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19万元(公务接待10160人次),公车购置费0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2.23万元(下属管理站保留1辆公车)。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培训费支出6.97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会议费支出12.76万元,较上年增加3.19万元,主要因实施农机深松整地相关会议及召开农机化作业现场会增加。

六、2017年度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48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3.60万元较上年减少2.79万元,因人员退休经费预算减少。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177.87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12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位20万元以上的设备1台(电梯)。2018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榆林市农业机械技术服务中心部门2017年部门决算表

 

榆林市农业机械技术服务中心

2018年97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