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政务公开
榆林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
索引号 116108000160825732-G-2018-002743 发布日期 2018-05-19 00:00 发布机构
标   题 榆林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

 榆林市政务服务中心成立于2001年,20182月成立榆林市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内设办公室、业务协调科、网络信息科、督查考核科、代办服务科、12345便民服务热线中心等6个科室。中心于20182月底搬迁至文化南路与泰安路交叉口市民大厦,31日启动运行。建筑面积25370平米,共进驻71个部门和单位,其中行政事业单位54个,便民服务单位17个,设264个窗口。进驻事项共521项,其中行政许可218项,公共服务267项,便民服务36项,进驻工作人员共694名。

一、主要职责

根据榆林市编办(榆编办发[2009]40号)文件,中心的主要职责为:

一、负责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日常工作,拟定内部管理办法、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二、对中心成员单位的服务事项进行审核和规范,提出办理要求,规范办事程序,明确审批条件,公开收费标准,承诺办事时限。

三、召集成员单位召开联审协调会,协调督促联办事项的办理工作。监督进厅单位秉公办事,公正执法。

四、 协调进驻单位的工作关系,负责业务统计工作,受理投诉和举报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处理。

五、对进驻单位工作人员进行考评、考核等日常管理,定期对进厅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并组织其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加强素质培养。

六、面向社会提供政务信息咨询等服务事项。

七、负责政务中心公共设施和财产的管理、维护。

八、指导县区政务服务中心业务工作。

二、2018年年度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

按照市委、市政府“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要求,全面实现行政审批改革“三集中、三到位”。市县政务中心同步做好部门事项和人员进驻协调工作,强化管理和服务,确保进驻的各项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和便民事项规范、高效运行,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提高办事效率,切实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二)积极推进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

一是出台《榆林市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二是按照统一标识、统一流程、统一着装的要求,同步推进市县乡村四级政务(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县级政务服务中心面积原则上不低于5000平方米,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面积原则上不低于500平方米,由各县市区负责实施,市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协调推动。三是进一步规范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管理机构设置。

(三)做好新中心搬迁进驻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新中心搬迁进驻有关工作。一是出台《榆林市市直部门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实施意见》;二是是简化办事程序,再造审批流程,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三是加快智慧政务建设。四是开展岗前培训。通过开展培训,围绕政务礼仪、消防安全、业务技能、政务公开等方面的知识,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四)加快推进全市网上办事大厅建设

加快推进全市网上审批大厅建设,实现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互为依托、互为支撑,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实现网上申报、网上预约、网上审批,打破审批的时间、地域限制,提高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效率。

(五)积极推进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

一是出台试点工作实施意见;二是召开项目启动暨业务培训大会;三是成立中心标准化委员会,负责进驻部门和单位事项的系统梳理、标准化编制等具体工作;四是适时引入现场管理系统,规范现场管理,开展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下一步在市政务中心开展标准化试点工作的同时,加快制定出台《县乡两级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实施细则》,启动县区中心服务标准化试点。

(六)完成12345便民服务热线二期平台建设

2017年完成热线平台一期建设。今年逐步整合各类政务服务热线,完善知识库建设,规范办理流程,建立部门承办、转办工作机制,实行“一号对外、集中受理、分类处置、统一协调、各方联动、限时办理”,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为群众排忧解难,架起群众与政府交流互动的桥梁。

二期建设在现政务中心市民大厦7楼,话务大厅实行开放式办公,设立行政办公区、坐席区、培训室、值班室、接待室、更衣室、形象展示和LED显示屏等,场地建设符合专业呼叫中心建设标准和规范,现已建设完成,并于51日起正式启动运行。运行前中国电信榆林分公司对新入职话务员进行系统培训,内容包括服务礼仪用语、话务系统操作、12345热线基本概念、相关制度、工作原则、工作流程、考勤管理等10项制度。同时召开工作推进会,安排新入职人员日常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确保平台正常运行,并与市公安局协调,安排新入职人员到市110指挥中心进行现场学习,对工作用语、处理工单、警务类热线内容及处理方式深入了解。与电信公司、大数据公司(秦云公司)多次召开推进会,对网络、系统等反复调试,对人员、设施反复落实,确保12345热线二期正常运行。

(七)积极探索政务服务改革创新

根据中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两步走的思路,先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成立市县区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组建市行政审批局。

(八)新中心管理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一是在市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重大项目服务绿色通道,成立相应代办服务机构,为我市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提供全程无偿代办服务,要将代办服务延伸到乡村,年底形成市县乡村四级代办服务体系。二是建立中介超市,出台相关管理运行办法。三是推行多项便民服务举措,逐步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在项目审批区设立综合受理窗口等。四是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不断提高行政效能。

中心按照“集中解决方便、信息化解决效率、监督解决公平”的总体要求,遵循“一同步、二融合、三机制、四助力”市县乡三级效能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模式和机制,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标准化管理,集约化、协同化服务,智慧化运行,实现“一号一窗一网”办理和“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便利化服务,使高效便捷的效能政务服务机制化、系统化、常态化。创建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引入现场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对人力、空间、信息、设备等进行标准规范和合理配置优化,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更舒心的环境,更贴心的服务。

三、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中心的预算只涉及本级预算,所以纳入本中心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只有一级预算没有二级预算。

四、人员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底,榆林市政务服务中心核定编制16名,其中参公编制8人,事业编制8人;实有人员14人,其中参公编制8人,事业编制4人,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2人。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1231日,本中心共有资产1096万元,其中车辆0辆,单位价值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18年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8年本中心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33.2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54.76万元,公用经费8.5万元,中心运行服务经费300万元,12345便民服务热线平台建设经费270万元。部门无随同本次部门预算下达的专项资金,并已公开空表。

七、2018年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根据《榆林市财政局关于编制2018年市级部门预算的通知》,按照“量入为出、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厉行节约、讲求绩效”的原则,重点保障单位基本运行和基本职能的履行,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2018年本中心支出预算安排如下:

2018年公共预算拨款安排支出733.26万元,比上年增加了444.77万元,主要原因是中心调入2人使人员经费增加;中心搬迁扩容升级使运行服务经费增加和榆林市12345便民服务热线平台的建设。其中:基本支出163.26万元,比上年度的安排数增加了24.77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32.0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3.7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7.47万元;项目支出(专项业务费)570万元比上年度增加420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512.73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57.27万。工资福利支出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按单位2017年年底在册人数编制;商品和服务支出根据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需要测算编制;项目支出(专项业务费)是按照当年开展的各项工作任务确定。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733.26万元与上年上年增加了444.77万元,主要原因是中心调入2人使人员经费增加;中心搬迁扩容升级使运行服务经费增加和榆林市12345便民服务热线平台的建设。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33.2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444.77万元,主要原因是中心调入2人使人员经费增加;中心搬迁扩容升级使运行服务经费增加和榆林市12345便民服务热线平台的建设。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中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中心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本中心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开支,2018年预计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0元,团组数0及人数0与上年相同没有安排;公务接待费支出0.5万元,3批次28人次,与上年预算相同没有变化;会议费支出0.6万元,较上年预算减少0.4万元;培训费支出11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9万元,原因是新中心搬迁增加工作人员需要进行业务、礼仪和网络技术的培训3批次;由于全市公务车统一收回,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8年安排支出为0元与上年相同。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办公费4.2万元,差旅费3.2万元,公务接待费0.5万元,会议费0.6万元,总计8.5万元。与上年相比没有变化,原因是预算安排在职人员没有变化。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本中心政府采购预算366.1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57.27万元,主要是办公设备的购置;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288.91万元,主要是网络宽带的租赁、软件硬件的维修(护)等;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20万元,主要是房屋的改建。

八、专业性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4、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反映行政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6、支出功能分类:按照政府的各项职能活动将支出进行分类;支出经济分类:按照政府各项支出的具体用途将支出进行分类。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8、工资福利支出(类):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9、商品和服务支出(类):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10、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类):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附件:榆林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2018年部门预算表

    

榆林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18516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