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政务公开
榆林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索引号 116108000160825732-G-2018-002698 发布日期 2018-05-18 00:00 发布机构
标   题 榆林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承担保护与合理利用国土资源等自然资源的责任。贯彻执行国家国土资源发展规划和战略,开展全市国土资源经济形势分析,研究提出全市国土资源供需总量平衡的政策建议,参与全市宏观经济运行、区域协调、城乡统筹的研究,执行国家、省级并拟定市级涉及国土资源的调控政策和措施。拟定并组织实施国土资源领域节约集约利用和循环经济的政策措施。

(二)承担规范国土资源管理秩序的责任。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国土资源及地质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章,研究起草管理、保护与合理利用国土资源和地质环境保护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制定规范性文件,提出并组织实施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和地质环境保护的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和办法。负责指导全市国土资源行政执法工作,调查处理国土资源较大违法案件。

(三)承担优化配置国土资源的责任。编制和组织实施全市国土资源相关规划、计划;指导和审核县()国土资源相关规划、计划;参与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审批的涉及国土资源的相关规划的审核;监督检查县()国土资源规划、计划的执行情况。

(四)负责规范国土资源权属管理。依法保护全市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所有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组织调处较大权属争议。

(五)承担全市耕地保护的责任。贯彻执行耕地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基本农田保护,监督占用耕地补偿制度执行情况,确保规划确定的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指导、监管未利用土地开发、土地整理、土地开垦、移民搬迁用地和耕地开发的工作;组织实施土地用途管制、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征用;承担报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审批的各类用地的审查、报批工作;负责跨县的重点建设项目及单独选址项目的统一征收土地及补偿安置工作。

(六)承担及时准确提供全市土地利用各种数据的责任。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地籍管理相关办法规定,组织土地资源变更调查、地籍调查、土地统计和动态监测,指导监管土地确权、地籍调查、土地分等定级等工作。

(七)承担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的责任。执行土地开发利用标准,管理和监督城乡建设用地供应、政府土地储备、土地开发和节约集约利用;按规定组织实施土地使用权出让、租赁、作价出资、转让等管理办法,建立基准地价、标定地价等政府公示地价制度,会同农业部门监督管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流转。

(八)承担规范国土资源市场秩序的责任。监测土地市场和建设用地利用情况,监管地价,规范和监管矿业权市场,组织对矿业权人勘查、开采活动进行监督管理,规范和监管国土资源相关社会中介组织和行为,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九)负责矿产资源开发配置的管理。依法管理采矿权的登记发证及转让审批,实施国家规划矿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的管理,承担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开采总量控制及相关管理工作,编制并实施矿业权设置方案,承担全市矿产资源开采的监督管理工作,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矿山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

(十)负责地质勘查活动和矿产资源储量管理。负责监督管理地质勘查活动和矿产资源储量登记、统计和核实工作。

(十一)承担地质环境保护的责任。组织实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古生物化石、地质遗迹、矿业遗迹等重要保护区、保护地,依法管理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勘查和评价工作,监测、监督防止地下水过量开采和污染。

(十二)承担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的责任。指导应急处置,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制订并组织实施地质灾害突发性应急预案。

(十三)负责全市国土资源系统非税收入的监管。依法征收资源收益,规范、监督资金使用;拟订土地、矿产资源参与经济调控的相关政策措施;依法组织土地、矿产资源专项收入的征管,配合有关部门拟订收益分配制度;配合有关部门指导、监督全市土地整理、复垦、开发资金的收取和使用;参与管理土地、矿产等资源性资产和国家出资形成的矿业权权益,负责有关资金、基金的预算和资产管理与监督。

(十四)负责推进国土资源科技进步。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国土资源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战略、规划和计划,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推进国土资源信息化和信息资料的公共服务。

(十五)负责全市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安置的规划、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等工作。

(十六)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重点职能工作

1、落实投资项目在线并联审批改革任务,实现企业“最多跑一次”。确保完成6000亿元投资项目滚动用地审批任务;解决政府储备土地出让存在的遗留问题。

2、年内全部解决中心城区房产证未办理的遗留问题。

3、完成30%以上煤炭矿业权清理整顿工作。

4、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完成30%以上的煤矿建设工作。

5、在榆阳区开展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

6、全力保障七个重大资源转化项目、西南科创新城、榆延高铁、引黄工程等重点项目开工和规划调整、用地报批。完成易地扶贫搬迁581217860人,推进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工作,开展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流转,提高流转收益,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7、完成横山、靖边、子洲三县区地质灾害“十有县”创建。全面展开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任务。

8、实施不动产登记与交易、缴税等“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建成信息互通共享系统,推行网上预约、申请、缴费、查询等便民措施,全面完成数据整合建库任务。

(二)改革创新工作

瞄准国际国内前沿,坚持问题导向,自选题目,完成2-3项改革创新任务,突出解决本部门本行业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工作。

(三)放管服

完成市委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任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情况。

(四)预算绩效

完成市委市政府“推进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情况。

(五)招商引资

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亿元;项目签约2个,其中合同项目1个,协议项目1个;项目策划包装1个。

(六)对上工作

对上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情况,其中争取资金达到中省安排的年度专项资金的8%以上。

(七)脱贫攻坚

完成市脱贫攻坚指挥部下达的年度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和所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6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9,全额事业单位6,具体包括: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386人,其中行政编制27人,事业编制359人;实有405人,其中:行政37人,事业323人,离退休人员45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712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7辆,单价20万以上的设备10台(套)。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8年本部门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232.53万元,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七、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总体收支是根据近两年财务决算的实际情况,结合年度国土资源事业发展规划和目标任务,进行测算编制。

2018年收入预算总计7052.53万元,其中:公共预算拨款6232.53万元(含专项业务费1600万元),罚没收入820万元(控制数)。

2018年支出预算总计为6232.53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农林水支出126.2万元,国土海洋气象支出6106.33万元。按支出经济科目分为:人员和公用经费支出4632.53万元(工资福利支出3726.6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70.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35.02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60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00.2万元,商品和服务类项目支出1499.8万元)。

2017年预算支出相比较,支出增加1229.02万元,主要是本年度安排的预算项目增加,增加了榆林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专项业务费400万元、煤炭资源储量核查监测专项业务费200万元、地质灾害防治及应急处置专项业务费500万元,其余经费互有增减。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6232.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232.53万元。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6232.53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农林水支出126.2万元,国土海洋气象支出6106.33万元。按支出经济科目分为:人员和公用经费支出4632.53万元(工资福利支出3726.6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70.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35.02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60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00.2万元,商品和服务类项目支出1499.8万元)。

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相比较,支出增加1229.06万元,主要是本年度用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项目增加,增加了榆林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专项业务费400万元、煤炭资源储量核查监测专项业务费200万元、地质灾害防治及应急处置专项业务费500万元,其余经费互有增减。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支6232.53万元,较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支增加1229.06万元,主要是本年度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预算项目增加,增加了榆林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专项业务费400万元、煤炭资源储量核查监测专项业务费200万元、地质灾害防治及应急处置专项业务费500万元,其余经费互有增减。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6232.53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为:农林水支出126.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14.42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1.78万元;国土海洋气象支出6106.3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3847.21万元,公用经费支出659.12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600万元。

2017年相比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减少583.97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使用该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农林水支出增加56.2万元,主要原因是榆林市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办公室上年度未预算人员经费;国土海洋气象支出增加1756.83万元,一方面是本年度未使用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另一方面是本年度安排的预算项目增加,增加了榆林市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专项业务费400万元、煤炭资源储量核查监测专项业务费200万元、地质灾害防治及应急处置专项业务费500万元。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6232.53万元,按支出经济科目分为:

人员经费支出3726.61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235.76万元,津贴补贴1444.27万元,奖金122.46万元,绩效工资124.4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75.37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4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49.75,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2.2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2.9万元,住房公积金326.14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1.82万元,退休费106.84万元,抚恤金1.63万元,生活补助86.59万元,奖励金5.52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4.44万元。

公用经费支出670.9万元,其中办公费107.6万元,印刷费6.5万元,水费2万元,电费18万元,邮电费11.26万元,取暖费8.24万元,差旅费74.7万元,维修(护)费10.6万元,会议费7.04万元,培训费13.36万元,公务接待费5.2万元,劳务费21.5万元,委托业务费22.6万元,工会经费54.7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55.2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8.3万元。

专项业务经费支出1600万元,其中办公费50.87万元,印刷费13.2万元,邮电费1万元,差旅费42万元,维修(护)费2.7万元,会议费2万元,培训费35.5万元,被装购置费2万元,劳务费15万元,委托业务费1291.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4.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9.53万元,办公设备购置78.7万元,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21.5万元。

2017年相比较,人员经费支出减少33.26万元,主要原因是部门内201410月前退休人员移交社保中心管理,该部分工资不在本部门预算;公用经费支出增加2.7万元,主要根据预算定员定额标准测算,与人员增减变动有关;专项业务经费支出增加1030万元,主要是委托业务费增加所致。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8年我部门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确保“三公”经费支出只减不增。2018全部门“三公”经费预算为29.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4万元,因公出国费用没有安排。“三公”经费总体较上年减少了9万元,下降了23.56%,主要为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压缩。“三公”经费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我部门健全各项管理制度,规范支出行为,大力压减了不合理开支。另外,我部门本年度安排会议费7.04万元,较上年减少了1.46万元,培训费13.36万元,较上年增加了5.36万元。

(七)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18年我部门公用经费预算安排670.9万元,主要保障单位正常运转。比2017年预算增加2.7万元,主要根据预算定员定额标准测算,与人员增减变动有关。

(八)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1579.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142.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1192.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244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地质灾害防治:是指对由于自然作用或人为因素诱发的对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危害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地质现象,通过有效的地质工程手段,改变这些地质灾害产生的过程,以达到减轻或防止灾害发生的目的。 

 

附件:榆林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表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