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矩阵

微信矩阵

移动版

返回顶部

政务公开
榆林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说明
索引号 116108000160825732-G-2018-002705 发布日期 2018-05-18 00:00 发布机构
标   题 榆林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说明

一、本部门主要职责

榆林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人影办),是榆林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管理机构,下设12个区县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承担榆林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组织管理和飞机增雨(雪)工作任务,通过合理利用气候资源,科学实施人工影响天气,避免或减轻气象灾害,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主要职责为:

1、统一组织、管理、安排、部署全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监测天气变化,发布作业警报,制定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计划,协调、组织飞机、高炮、火箭联防作业,部署、指挥、实施全市范围内的增雨(雪)作业及其它应急服务作业等。

2、负责本区域作业信息收集上报,开展人影作业效果评估业务。

3、负责装备年检,作业人员培训,持证上岗考核,作业单位资质年审,作业装备存储、维护和故障排除,发布对县区的作业指导信息。

4、负责作业安全检查,参与省级的大型外场科学试验,推动人工影响天气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率先在本地投入应用等。

二、2018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1、飞机人工增雨(雪)项目

2018年我市继续安排6-7个月的飞机增雨(雪)作业,其中春夏增雨4个月,冬季增雪3个月,并组织开展全市范围内的火箭、高炮增雨防雹工作。

 2、气象设备运行维护项目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396号),农村气象灾害防御的应急短信息、大喇叭、电子信息屏均属政府采购的服务范畴。榆林全市200个自动气象站通信、维修、设备维持。

3、做好防雷安全委托技术服务

按照国务行政审批改革的要求,防雷设计审批和竣工验收委托中介服务机构开展新建、改建、扩建建(构)筑物防雷装置检随工竣工检测收费、为切实推动气象行政审批改革,做好我市能源化工基地防雷安全管理工作,做好行政审批改革后的事中、事后监管。

4、继续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按照中、省气象局和榆林市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年度工作目标,将做好气象防灾减灾服务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准确、及时预报好重大天气过程,降低灾害性天气损失,为全市工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三、部门及所属单位基本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仅包括榆林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本级。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人影办为正科建制,有事业编制7人,实有工作人员7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业务用车4辆,年内因车辆老旧,年限达8年以上,已行驶里程40万公里以上,符合车辆报废标准计划申请报废1辆。2018年部门预算中无购置车辆及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的安排。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8年本部门预算绩效目标包括整体支出绩效目标1个,专项业务经费绩效目标2个,实现了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77.83万元,不涉及政府性基金预算。

七、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榆林市人影办部门预算收入总计977.83万元,相较于2017年预算收入974.63万元增加0.3%,主要是人员经费增加及补发2017年取暖费。

2018年支出预算977.83万元,与上年比较增加0.3%,原因同上。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977.83万元,支出977.83万元,均较2017年增加0.3%。支出具体情况是:基本支出47.8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2.83万元,较上年增加3.2万元,公用经费5万元,和上年持平;专项业务费930万元,和上年持平。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77.83万元,相比于上年增加0.3%。基本支出47.8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2.83万元,公用经费5万元;专项业务费930万元,其中飞机人工增雨雪经费600万元,防雷安全委托技术服务经费300万元, 气象设备运行维护费30万元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77.83万元,全部为国土海洋气象支出,其中气象事业机构47.83万元,气象服务930万元。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共计977.8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2.1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64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07.6万元,商品和服务类项目支出822.4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六)“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榆林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现有业务用车4辆,用主要用于人工增雨(雪)人员、设备、器材的运输、各县现场安全检验以及飞机高炮作业人员现场培训的车辆过路费、维修费、油料费支出。

部门认真学习中央有关“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文件,深入解读相关政策,实际工作中不断规范公务员消费,健全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坚决不超上年支出标准。

2018年“三公”经费总预算为8万元,和去年一致,其中车辆运行维护费8万元,无因公出国费、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

(七)机关运行费

2018年计划用于榆林市人工增雨基地运行及业务支出的办公费2.58万元,印刷费1.0万元,差旅支出0.86万元;业务用车3辆维持运行维持费8万元。以上机关运行费合计12.44万元。

八、政府采购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本单位拟通过政府采购商品和服务类共计618万元,主要为以下项目:

1 2018年拟通过政府采购租用人工增雨(雪)飞机一架,开展为期7个月的飞机增雨(雪)作业,其中春夏增雨4个月,冬季增雪3个月,租赁费预算220万元,拟通过政府采购程序执行。

2)人工增雨防雹专用耗材设备支出,拟通过政府采购采购火箭弹、高炮炮弹、飞机作业催化剂及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相关专用设备,政府采购预算98万元,通过政府采购程序执行。

3)雷电防御科普。为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于雷电的防灾减灾意识,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计划印刷防雷安全科普宣传材料,开展雷电防御科普活动,预算其他印刷品合计5万元,从2018年市财政下达的防雷委托基础服务费300万中列支。

4)防雷委托技术服务采购。按照政府采购的形式对2018年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服务进行采购,主要内容是榆林市气象局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技术服务机构开展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验收检测服务,其中用于新建、改建、扩建建筑物防雷装置检测委托技术服务费190万元,用于市区重要公共安全场所、学校、福利院等公益场所检测支出50万元。政府采购预算合计240万元,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采购。

5)研发气象防雷减灾预警系统,为全市工农业安全生产提供及时、高效的雷电防御预警系统,提高全市雷电灾害防御能力。政府采购预算55万元,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采购。

九、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 

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 

“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3、人工影响天气:指用人为手段使天气现象朝着人们预定的方向转化,如人工增雨、人工防雹、人工消云、人工消雾、人工削弱台风、人工抑制雷电、人工防霜冻等。它是指在一定的有利时机和条件下,通过人工催化等技术手段,对局部区域内大气中的物理过程施加影响,使其发生某种变化,从而达到减轻或避免气象灾害目的的一种科技措施。飞机、火箭人工增雨防雹即运用云和降水物理学原理,主要采用向云中撒播催化剂的方法,使某些局地天气过程朝着有利于人类的方向转化的一项科学技术措施。

 

附件:榆林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2018年部门综合预算表

 

 

 

网站地图 意见建议 关于我们 公开审查 榆政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市政府办公室承办 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网站标识码:6108000003 陕ICP备06001574号 陕公网安备 61080202000190号

办公地址:陕西省榆阳区青山东路1号 技术支持:0912-3893665